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详解希拉里访问南太平洋岛国 针对中国味浓

2012年08月31日 09:4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专家详解希拉里访问南太平洋岛国针对中国味浓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
这次太平洋岛国论坛在位于南太平洋的岛国库克群岛举行。

  8月30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率领多达50名随行人员,并由一艘航空母舰负责后勤保障,罕见地造访南太平洋岛国库克群岛,同时也出席在那里举行的第43届太平洋岛国论坛。

  希拉里是这个鲜为人知的岛国40多年来迎来的最高级别的外国政要,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成了国际关注的焦点,也引发了多种解读。此前一直被美国忽略的南太平洋岛国,为何摇身一变成为美国全球战略、亚太战略的重要一环?而美国如此高级别的访问,又会对中国有着怎么样的影响?

  路透社29日发表的评论甚至说,“美国甚至在世界的遥远角落都在努力反对中国。”

  本期圆桌会议,我们特别邀请了两位美国研究方面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和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唐小松,为您解读希拉里这次不寻常的南太平洋之行。

  专家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核心观点

  希拉里此行阵容庞大,对于几乎没有受过什么安全威胁的南太平洋岛国来说,是十分不可爱不可亲的。但对于这些岛国而言,最需要的是资金和技术,希拉里此行虽意在中国,但中国大可不加理会,泰然处之。

  ——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希拉里的这次访问不可能达到预期目标,因为这些南太平洋岛国更多还是看自己口袋里的“粮食”,而不是战略。在没有“粮食”的情况下,美国能否把岛国召集起来,放到围堵中国的链条上,这一点值得怀疑。

  ——唐小松(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广州日报:美国国务卿数十年来从未造访南太平洋岛国,希拉里为何会在此时访问?访问时机有何讲究?南太平洋岛国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中有何作用?

  目的

  罕见“突袭”岛国 是为“拾遗补缺”

  金灿荣:自1990年以来,中国已连续22次派代表团出席太平洋岛国论坛,并在过去6年间,陆续向这些南太平洋岛国提供了高达6亿美元的无息贷款。而美国从未参加该论坛,在该地区也仅有一个2000万美元的环保投资。很明显,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在日益扩大。希拉里此次“突袭”访问,一方面是显示美国的存在,另一方面是奥巴马的“巧实力”外交策略的体现。希拉里此次访问可能是因为有意在卸任前围绕中国走一大圈,以巩固其任内的外交成果。

  如今关注南太平洋地区只是美国的亚太战略中一个间接的补充性的动作,是一种“拾遗补缺”,是为了在中国周边地区制造牵制,同时美国巩固南太平洋岛国也相当于巩固了后方。

  唐小松:希拉里这次出访,跟最近的大背景有关系。中国与日本围绕岛屿纷争僵持不下,而美国由于自身实力下降,出于一个大的战略考虑,它只能在中国周边实行一种“全面宽松遏制”的政策。按常理说,美国有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已经够了,现在希拉里访问这些小岛国主要体现一种全面性,让中国在南太平洋岛国面临一些小麻烦,防止中国在南太平洋的影响力增长过快。

  实际上,南太平洋岛国在战略上的价值并不大,美国主要是为了制造一个“围堵”的假象,但南太平洋岛国更多还是看自己口袋里的“粮食”,而不是战略,美国能不能把小岛国召集起来,放到围堵中国的“链条”上,这一点值得怀疑。

  广州日报:南太平洋岛国对希拉里的“罕见突袭”是何种心态?对于希拉里发表的针对中国的言论,南太平洋岛国会作出怎样的反应?

  效果

  岛国心态复杂 美强势不可亲

  金灿荣: 南太平洋小岛国对于希拉里的到访内心感受是十分矛盾的。首先,小岛国有些“受宠若惊”般的兴奋,毕竟希拉里是40年来到访级别最高的政治人物。其次,美国参加论坛一定会“咄咄逼人”地占领主导权,这使一直以来建立起的平衡轻易被打破。最后,美国此行目的外界猜测有逼小岛国“站队”嫌疑,这对该地区的国家来说是十分尴尬的一件事。

  另外,因为岛国条件有限,接待能力捉襟见肘,如何安置与希拉里随行的庞大代表团和航空母舰是个难题。希拉里的到访虽然对小岛国有一定的军事威慑作用,但南太岛国几乎没有受过什么安全威胁,最需要的还是资金和技术。

  希拉里此前非洲之行发表过一些影射中国的不当言论,这与她的性格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希拉里并非稳妥周到的技术官僚,她是政治家出身,是从政治博弈中“闯”出来的,言论棱角分明。在这次访问中,她也有可能再次发表针对中国的言论。而这些言论实际上无非是意识形态上的说教,这对南太岛国来说并不重要。

  唐小松:南太平洋国家由于与中国的历史传统关系,以及获得不少的现实利益,失去中国后会很被动,但同时又不想得罪美国,会采取一种两边都不得罪的政策,维持一种战略上的平衡,但在内心会很清楚,该怎么做,谁又能给更多的“粮食”。在美国想利用南太平洋岛国来与中国制造摩擦这个问题上,小岛国会非常小心。

  广州日报:希拉里此次访问南太平洋岛国,针对中国的意味有多少?会不会导致两国在这一地区的竞争加剧?中国该如何面对美国在南太平洋的动作?

  对策

  针对中国味浓 大可以静制动

  金灿荣:希拉里此次访问南太平洋岛国,针对中国的意味很浓。正如很多舆论所称,美国此举意在向中国表明:“别忘记我的存在。”但是我个人认为,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有些多虑。中国在南太平洋岛国的投资采取的是符合市场原则的企业家优先制度,投资的动机是比较单纯地追求经济上的机会,并没有过多想法。中国的外交政策是服务于国家总体战略的,这决定了我们重点强调内敛式的国内发展,而不是外延式的扩张。对于强加于我们的标签,我们大可以泰然处之,不去理会,诽谤和谣言自会不攻而破。

  唐小松:希拉里访问南太平洋岛国,主要就是为了针对中国,但由于中国给这些岛国有更多的实际援助,中国的影响不会因为希拉里的一次访问就被美国抵消掉的。但中国在这个问题上也必须要重视起来,因为谎言说一万遍就成真理,如果认为美国的小动作没有什么价值而置之不理,就会变得被动。因为岛国主要在大国夹缝中生存,但既然现在美国要拉拢,当然要顾及美国面子,又可在大国之间保持一种平衡。如果一方忽视了它,它很可能就认为是一种威慑,反而有可能投向另一方。

  中国在对策上要以静制动,与岛国要保持密切的沟通和互动,对岛国的动向及发展趋势做出预判,这对中国的外交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因为小国的作用不在于实质的战略价值,更多的是体现外交意义,不要让外界形成美国很简单就瓦解中国友好国家这么一个印象,这样中国在外交上会很被动。

  圆桌小链接

  南太平洋岛国

  南太平洋地区除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外,共有2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萨摩亚、汤加、瓦努阿图等。这些国家和地区由1万多个岛屿组成。这些岛屿分属美拉尼西亚、密克罗尼西亚、波利尼西亚三大群岛区。

 

  南太平洋岛国都是名副其实的袖珍国,它们国小人少,其陆地总面积仅5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为750多万。其中,巴布亚新几内亚面积最大,瑙鲁陆地面积最小。(记者 王璜 邢磊)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