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元区经济恶化 建立政治联盟或能根本解决危机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8月31日 13:4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这是8月20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拍摄的欧元硬币图案。欧元区主要国家领导人就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展开新一轮磋商。 新华社发
这是8月20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拍摄的欧元硬币图案。欧元区主要国家领导人就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展开新一轮磋商。 新华社发

  2008年在美国爆发的这场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过去,又出现了美国的国债危机和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世界经济正处于艰难的调整时期。特别是欧元区似乎已经到了筋疲力尽的地步,处在生死存亡的关头,何去何从成了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就此,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

  欧债危机不是欧元货币本身的过错

  记者:从2009年初希腊爆发主权债务危机以来,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有人认为,欧元货币是导致这场危机的主要原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李德水:欧元1999年1月1日诞生之后,对欧元区的经济发展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欧元货币的运行也是很顺利的。到2007年,整个欧元区财政赤字与GDP之比仅为0.7%,主权债务余额与GDP之比为66.2%,欧盟公约设定的允许范围分别为3%和60%。

  之所以爆发这场欧债危机,第一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据欧盟委员会2010年12月1日公布,从2008年10月到2010年10月的两年时间内,欧洲各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欧洲金融业的担保、资产救助和补助总规模达4.5万亿欧元,使2009年欧元区财政赤字与GDP之比、主权债务余额与GDP之比分别迅速上升到6.3%和79.3%,2011年末欧元区债务余额达8.22万亿欧元,与GDP之比为87.2%。先是欧洲的金融机构买了太多的美国金融衍生品,金融危机爆发后,金融机构资产严重缩水,政府出面救市,于是金融危机转化为财政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所以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是应对2008年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所付出的沉重代价。

  第二是由于欧元区只有统一的货币体系而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这样一种制度缺失。主要是南欧一些国家产业结构不合理、内部管理不善,却无节制地大量举债,吃欧元“大锅饭”等长期积累的问题集中暴露了出来。

  第三是从深层次看,欧盟经济一体化之后按市场规律,各国人才、资金、资源都源源不断地流向高效率、高收益的地方,却又没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理念和机制,客观上进一步拉大了各国间的贫富差距。没有坚强的政治联盟,出现这种现象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不能把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简单地归咎于欧元货币。相反,如果没有建立欧洲货币联盟,2008年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对欧元区国家的冲击肯定还要严重得多。

  “三驾马车”采取了什么措施

  记者:欧洲经济一体化已经走过了60余年的历程,欧元已经成了除美元之外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关乎欧洲的前途和命运。为应对这场危机,有关当局采取了什么措施呢?

  李德水:去年,随着南欧诸国债务危机的急剧恶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9月,IMF重新启动了总额为5710亿美元的特别支持,欧洲央行从一级市场购买了意大利和西班牙400亿欧元的国债;9月28日欧洲议会通过了欧盟委员会提出的6项立法建议;10月27日欧盟峰会出台了一揽子欧元区救助方案。

  今年3月2日欧盟峰会通过了财政契约。默克尔当时指出:“契约的签署释放出强烈的信号——我们都从危机中汲取了教训,我们将聚焦于未来,一个政治上更团结的欧洲。”法国前驻英国大使撰文说:“因这场严重金融危机,欧洲货币联盟不再形单影只,一个具备一体化法规、共同的平衡预算纪律和相互监督机制的财政联盟将与之相伴。”

  今年6月29日欧盟峰会就一系列举措达成一致,允许欧元救助基金直接向银行业注资重组,可购买没有纳入救助计划国家的国债,确定该基金为5000亿欧元,还敲定1200亿欧元的增长协定。这些措施意味着,欧元区统一的金融监管机制正在形成,也表明在紧缩财政支出、减少赤字的同时也注重加快经济发展了。以上这些充分说明,“三驾马车”一年多来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自2010年至今年6月底,希腊获得的救助总额已达到3470亿欧元,其中包括2400亿欧元贷款和1070亿欧元的债务减免。这一额度相当于希腊GDP的1.5倍,也相当于每位希腊人获得了3.1万欧元的援助。

  欧元区经济形势 为什么还每况愈下

  记者:从您介绍的情况看,去年以来,每次欧盟峰会之后都出台了鼓舞人心的重大措施,但实际上欧元区的经济形势却每况愈下,这又是为什么呢?

  李德水: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确实对欧元区的经济带来巨大的冲击。欧元区经济增长率2010年为1.8%,2011年为1.6%,今年一季度经济零增长,二季度同比下跌0.4%;失业率不断攀升,6月份达到11.2%,其中西班牙二季度失业率达24.6%,在发达国家中排名第一;国外客户纷纷抛售欧元资产,大量资金外逃;融资成本不断上升,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两个月来一直逼近7%的临界值,等等。加上穆迪公司7月23日宣布将德国、荷兰和卢森堡三个AAA主权级别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为“负面”,真是一片风声鹤唳。7月30日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接受采访时说,全世界都在谈论几个月后欧元区是否仍旧存在的话题。

  欧元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呢?一是欧盟峰会推出的这些措施有的只是原则,还要通过复杂的法律程序才能生效,变为可操作的实施细则更尚需时日,市场在兴奋几天后又信心动摇。二是国际上有人刻意唱空、唱衰欧元,以吸引更多国际资本,降低其推销国债的成本。三是欧元区实施“先置其于死地而后生”的一种策略。四是所有这些救助方案一个核心的问题是究竟由谁来埋单,涉及重大利益的调整,况且稳定机制的资金远远不足。五是组建财政联盟和统一的金融监管体系意味着每个国家都要让渡部分主权,阻力确实很大。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