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德就光伏问题达成共识 对话协商才是共赢之道

2012年08月31日 14: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中德就光伏问题达成共识对话协商才是共赢之道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美国、欧盟等对我国光伏产业举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大棒的情况下,中德两国昨天就光伏产业的有关问题达成了共识。

  在昨天进行的第二轮中德政府间磋商结束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国与德国同意通过协商解决光伏产业的有关问题,避免反倾销,进而加强合作,这是解决贸易争端的一个重要途径,是第二轮中德政府间磋商的一个重要成果,对世界也会起到示范作用。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见记者时也说,希望欧盟委员会、有关企业与中方一起尝试通过沟通交流来排除和解决问题,不要启动反倾销程序。她认为现在还有时间,最好是协商解决。

  今年7月,包括德国企业在内的一些欧盟企业向欧盟委员会正式提交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立案调查的申请。根据规定,欧盟将在9月6日前决定是否立案。2011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到欧盟的总金额是204亿美元左右,如果反倾销案件立案,将成为中国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

  在当前全球经济发不景气出现长期化趋势的背景下,国家和国家之间更需要一个稳定的自由贸易环境。摈弃贸易保护主义,通过对话协商解决贸易争端,才是共赢之道。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评论这个话题。

  这次中德政府间的磋商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其中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中国与德国同意通过协商解决光伏产业的有关问题。德国一些企业已经提出了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申请,欧盟将在9月6日决定是否立案。现在看来,这场风波是不是可以说已经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袁钢明:还没有,但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个好的势头,因为在此之前,这种事情的处理都是用互相打仗,互相报复的做法,最后看到问题严重再退让。但这次可能从来没有过的,就是两国最高首脑见面来谈这件事情,两国首脑谈话的现场的牌子上就写着中德两国的磋商。这种磋商有可能就是大家互惠,以前是你来反倾销我这个,我就搞另外一个你的东西来报复,贸易战升级。而这种磋商有可能是他们容忍中国继续向他出口,而中国也在找一个更大的他的东西进口,来互相发展,通过扩大贸易的方式来解决,这种磋商的方式完全有途径有办法有空间来解决。

  在此前,中国的光伏企业也向商务部递交申请,要求对欧盟多晶硅进行"双反"调查,而且商务部也已经受理。做一个假设,如果我国和德国这次没有达成共识,双方真的打起贸易战的话,结果会怎么样?

  袁钢明:他有问题的地方,来对他打仗,反倾销他的东西,后果就是两败俱伤,越打越厉害,一般来说都是这样,最后打到大家都承受不了的时候再退步。现在看来正在朝着避免这种前景的方向在走,而且中国刚刚露了一手,他也看到这种可能性了,磋商的背后也存在一种实力的较量。

  毕竟贸易战对双方谁都没有好处,耗下去是共存的局面。我们不妨再看一下这次事件的主角光伏产业,光伏业在国内是困难重重的,而在国外又频繁造成围堵,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光伏产业,我们是不是要自己也审视一下?

  袁钢明:也不都是光伏产品,中国现在的出口产品竞争力非常的强,其实过去咱们都是低档次,或者是简单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劳动成本比较低,所以我们也受到很多的反倾销。但最近这些年我们受到的反倾销越来越多是一种高技术的支撑力,说明中国产品的竞争力已经不仅仅是靠低成本劳动力了,而且很多情况是靠中国整体上的生产成本或者成本控制技术已经开始提高。光伏产品说明中国的起步和国际上基本是同步的,中国在这方面的技术研发,制造业的精益求精正在进一步的推进。

  中国的光伏产品和劳动密集型的产品不一样,不是靠简单的低成本劳动力,是靠我们的生产技术或者我们管理的效率实现的。我们要注意自己不能延续过去的老路,什么事情都要靠政府的补贴和支持。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做圆满了,完全靠市场成本或者是市场价格的机制来进行生产和经营,这样就更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中国与德国同意通过协商解决光伏产业的有关问题,这对世界会起到示范作用;德国总理默克尔说,不可能通过保护主义解决现在的问题,最好是通过沟通协商解决。中德之间这次能通过对话达成共识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袁钢明:当然是形势所迫,因为这次德国和中国都是处在世界经济动荡的共同困难的局势下,尤其是德国在欧盟欧债危机加重,德国经济也是比较衰弱的情况下,德国的进出口情况压力也很大,这种压力之下他愿意走这样的道路。中国同样也是面临出口严重下滑,经济下滑的压力之下,所以都希望找到更好的办法,所以两国首脑在会谈时候的积极态度是以前都没有过的,这次主动开始积极谈判、化解、磋商,现在这种做法有可能找到一条好的办法,这种办法就是互相发展,这才是发展自由贸易积极的道路,这种道路如果做好了对世界是一个重要的示范。

  这次中德之间的贸易战通过协商解决了,但美国、印度等等国家和我们国家光伏产业的争端还没有平息,中德之间解决这些争端的经验能不能推广到其他国家身上?

  袁钢明:有可能,虽然有不同,比如说美国对中国的反倾销仅限于德国,他们的想法更强,而且美国的经济困难比德国还要大,因为美国国内的这种反对声音很强,他们的失业压力很大,而且两党竞争也非常激烈,所以不能简单就能示范到美国去。

  印度也是这样,印度因为和中国有竞争关系,都是新兴国家,与中国和德国的互补性不一样,所以不一定那么简单的示范,但是有一点还是可以做到的。如果中国和德国示范成功,比如说相互更多的给对方开放市场,而不是关闭市场,双方有利共赢,这种做法可以取得强烈的示范效应,而且不必两败俱伤。

  中国和德国之间,中国向德国出口的光伏产品多了,也会更多的进口德国的产品,同样中国和美国也是这样,中国也可以通过更多的进口美国的东西,来实现贸易的平衡,所以我认为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其他观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中国去年从德国进口多晶硅材料是7.64亿美元,占中国进口同类产品进口份额的20%,从德国进口光伏电池生产用的银浆原料达到了3.6亿美元。中国累计从海外采购大约400亿元的光伏电池生产设备,其中从德国、瑞士等欧洲国家进口占到了45%。欧盟如果对中国光伏产品设限制,恐怕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有专家指出,在当前全球经济发展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经济不景气出现长期化趋势的背景下,一个稳定的自由贸易环境是中欧双方企业共渡难关的保障。通过对话协商解决贸易争端而非动辄采用反倾销等手段,也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携手应对危机的实际体现。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说,随着经济持续不振失业率的居高不下,欧盟政治家会迫于政治压力会越来越多的拿中欧贸易说事,对中国采取较以往更加严厉的态度。同样德国的太阳能企业也是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几个月以来已经有十几家太阳能企业宣布破产,而且近年来德国政府大幅削减对太阳能行业的补贴,导致德国产品高昂的价格在世界市场竞争中已经不具备优势。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