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第一夫人之争:“绝望主妇”遭遇“律政佳人”

2012年08月31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美第一夫人之争:“绝望主妇”遭遇“律政佳人”
罗姆尼的妻子安在共和党大会上亮相。

    当地时间7月29日,2012伦敦奥运会男篮小组赛,美国对阵法国,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到场助威梦之队,并在赛后与每位球员深情相拥。图为米歇尔拥抱科比。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中新社华盛顿8月30日电 题:美“第一夫人”之争:当“绝望主妇”遭遇“律政佳人”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米歇尔 奥巴马与安 罗姆尼,一个是名牌大学毕业的、知名律师出身的现任美国“第一夫人”;一个是全心在家相夫教子、疲于应付5个儿子和18个孙子、孙女的“绝望主妇”。

  仅从履历上看,米歇尔似乎已完胜安,因为后者除了带孩子,“从未工作过一天”。然而,在本次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安用一场极富人情味的演讲让美国人重新认识了自己,许多评论家开始感叹:这个女人不简单。

  安——罗姆尼的秘密武器

  30日闭幕的共和党代表大会被视为罗姆尼的闪光时刻,但能否真正发光却取决于安能否将丈夫恰到好处地介绍给美国人。因为,罗姆尼的名字虽然家喻户晓,但亿万富翁的距离感使人们并没有完全了解他。

  从一系列民调看,罗姆尼与奥巴马的支持率一直难分伯仲,但其个人受欢迎程度却落后奥巴马约15个百分点。

  作为罗姆尼的“秘密武器”,安肩负着重大的挑战:即如何说服选民她的丈夫并不是一个为富不仁、不识人间疾苦的亿万富翁,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好丈夫、好父亲、好男人。

  于是,一身红装的安28日晚笑盈盈地走向前台,有媒体形容她容貌和蔼、风度洗练、气质强韧,像一个“优雅的战士”,颇有些前第一夫人南希 里根的风采。

  “今晚我想和你们谈的不是关于政治和政党……今晚我想和你们谈谈爱。”在这样一个炮火四射的舞台,安聪明地选择了一个温馨的话题。

  她没有急于谈论罗姆尼是如何聪明能干,而是试图给他沾染点“烟火味”,阐明他也经历过恋爱、结婚、生子、创业以及其中的种种艰辛,包括刚结婚时住进了地下室。

  安反驳了一些故事把他们的婚姻描绘成“童话般的婚姻”,她说这些故事:“从未描述过在漫长的、下着雨的冬季下午,一个房子里五个孩子同时哭叫。而且,那些故事似乎也从未有一章叫做‘多发性硬化症’或‘乳腺癌’。”

  安的巧妙之处在于既打出了“悲情牌”,又展示了罗姆尼对患重病的妻子的不离不弃。而且,她进一步讲述了罗姆尼的爱心,譬如他会悄悄地做善事,认为能帮助别人是一种“福分”,而不是一种“政治谈资”。

  当然,她也赞叹了丈夫能够解决别人所不能解决的问题的非凡能力以及取得的种种成功。她语调高亢地说:“今晚我以一个妻子、一个母亲、一个祖母、一个美国人站在这里向你们尊严承诺:这个男人不会失败,这个男人不会让我们失望,这个男人将托起美国。”

  这一席话深深打动了一些美国人。一名电视评论员称这是“一封给美国妈妈的情书”。安的成功在于,既“人性化”了罗姆尼的形象,也竖立起自己优雅、自信、勇敢、坚毅而又不失温柔的“准第一夫人”形象。

  米歇尔——她堪当总统

  与安相比,米歇尔则是一个典型的女强人。早在四年前,就有媒体总结认为,米歇尔是一个将智慧、家庭和时尚结合得堪称完美的女人。论事业成功,米歇尔堪比希拉里,在相夫教女的成功方面,她丝毫不输劳拉·布什,而在时尚品位方面,她可媲美杰奎琳·肯尼迪。

  经历过三年多白宫生涯的历练,如今米歇尔的政治技巧愈发纯熟,以致于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媒体频繁地出现有关她是否“大材小用”的讨论以及卸任后她会否竞选总统的猜测。

  在许多美国评论家眼中,米歇尔堪当总统大任。实际上,这位哈佛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在学历和才气上丝毫不输给丈夫奥巴马,她当律师比丈夫还早、年薪比丈夫更高(30万美元)。

  然而,她搬进白宫之后,却坚定地与政治保持距离,她乐此不疲地通过推广健康饮食、健身运动以及协助退伍军人家属等活动来建立自己的亲和力,在公开场合,她也乐于谈论两个女儿和老公,为自己勾勒出一位温情理性、乐于奉献的“母亲”和“妻子”形象。

  这也为米歇尔赢得了超高人气。多项民调显示,米歇尔的支持率高达约70%,不仅高于奥巴马和罗姆尼,也比安的支持率高了约30个百分点。

  在奥巴马人气不振之际,米歇尔适时注入了一股活水。如今她的辅选功力比4年前已更上一层楼,从4月到8月,她已在70多场募款活动中挑大梁。

  许多分析家认为,以此高人气,若竞选总统无人可敌。但米歇尔已坚定排除了这种可能。至于这是一种“藏拙”策略,还是真心想法,人们还不得而知。

  米歇尔的低调或许是谨遵了“第一夫人应当坐后排”的教训,在美国传统社会,贤妻良母才是理想的第一夫人,这方面,不显山露水的安反而可能更有“市场”。

  从历史上看,美国人并不喜欢爱干政的第一夫人,那些曾经很受欢迎的第一夫人都尽量使自己的政治观点不进入公众视线。当年希拉里在克林顿竞选时脱口说自己绝不留在家中“烘饼干”就曾冒犯了许多家庭主妇。

  尽管“律政佳人”式的米歇尔与“绝望主妇”式的安是如此不同,但至少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作为女人,她们都把“太太”和“母亲”二字经营得如此曼妙多姿,而这就是她们最独到的智慧与美丽,也是大选中最有力的“武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