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APEC峰会让俄罗斯开发远东提速

2012年09月07日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分析称APEC峰会让俄罗斯开发远东提速
5日,参加APEC的各国元首在会面后合影。

  9月8日~9日,2012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尽管峰会的正式议程只有两天,但为这短短的会议,俄罗斯却筹备了长达四年,并投入了高达210亿美元的资金,远远超过了伦敦奥运会。俄罗斯素来“重西轻东”,加之远东自然环境恶劣,因此远东地区的发展远远落后于俄其他地区。俄罗斯在远东召开APEC峰会背后有怎样的战略考虑?本期圆桌会议,广州日报特别邀请了中俄两位学者探讨俄罗斯的远东开发战略。

  专家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实质目的 强化“亚太国家形象”

  广州日报:俄罗斯将APEC峰会的举办点放到了“被俄罗斯人遗忘的角落”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这其中有何用意?

  特鲁娅科娃:这释放了一个信号,即俄罗斯不仅要提升东部地区人民的生活质量,更视远东地区为连接亚洲、太平洋的重要接口。本次APEC峰会的会场就位于我任教的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校内。峰会结束后,峰会的各种设施将成为我们新校园的教学设施。

  符拉迪沃斯托克所在的俄远东地区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但因为俄素来“重西轻东”,加之该地区自然环境恶劣,距离莫斯科又有万里之遥,因此远东地区的发展远远落后于俄其他地区。两地间的航班需要空中飞行8个多小时,跨越7个时区。莫斯科对远东的控制最有效的途径就剩下西伯利亚大铁路。俄罗斯政府为本次峰会投入了210亿美元的资金,莫斯科的目标不仅在峰会,而是更多地吸引外国资金加入远东开发。

  刘清才: 为了办好这次峰会,莫斯科对符拉迪沃斯托克投入的资金超过200亿美元,这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彰显了俄政府对于远东地区的重视程度。两天的峰会未必会取得多少实质性成果,但远东地区的经济将会借助这次峰会得到大力发展。

  当然,APEC的全称是亚洲与太平洋地区经合组织,俄罗斯不可能将峰会放到远离太平洋的莫斯科或圣彼得堡召开,俄罗斯如果要强化自己“亚太国家的形象”,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举办APEC峰会的最佳地点。

  迫切需求 亚太竞争将添新玩家

  广州日报:俄罗斯提出远东战略已经很多年,但长期停滞不前,在亚太地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俄罗斯究竟是如何看待远东开发?

  刘清才: 俄罗斯的远东地区最近20年来都是落后于全俄的发展水平,特别是落后于欧洲地区,比如像莫斯科、圣彼得堡这样发展速度比较快的地区。而远东地区整个国土面积占到全俄国土面积将近2/3,因此远东地区的经济发展对于全俄未来的经济发展,应该说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特别是考虑到毗邻远东的中国、日本、韩国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俄罗斯的远东开发显得尤其迫切。如果俄罗斯远东的经济长期落后,将产生一系列重要的政治、安全和社会问题。

  特鲁娅科娃:俄罗斯加大远东建设步伐与其强调亚太外交战略相吻合。大家可以注意的是,2011年,俄罗斯首次加入东亚峰会、参与东盟伙伴关系,这一系列的举动彰显了其积极参与亚太竞争的战略取向。而今年全力筹备举办APEC峰会,则都表明俄罗斯的远东战略正在从“书面战略”转化“为外交行动”。

  但是,仅仅一个实际日程只有2天的峰会,符拉迪沃斯托克很难被打造成“俄罗斯的东方首都”。这需要稳定的政策和长期的投入。

  矛盾心理 需要中国却有戒心

  广州日报:俄罗斯如何看中国在远东开发中的作用?

  特鲁娅科娃:俄罗斯远东开发的两大困难,一是财力,二是劳动力。最近这些年,俄联邦财政拿走了远东地方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联邦财政并没有对远东经济发展给予更多的财力支持。这就意味着,俄远东经济只能依赖于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特别是加强与亚太近邻的经济合作,尤其是中国。俄罗斯政府开发远东的主要难题是劳动力不足,因此外籍劳动力显得尤其重要。最能给俄罗斯提供劳动力的还是中国。

  但另一方面,俄罗斯对中国在远东的角色充满疑虑。俄罗斯政府和智库普遍担心的是中国可能会对远东和西伯利亚具有潜在的领土要求,同时还害怕远东地区被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外国移民“异化”。

  刘清才: 中国与俄罗斯是两个大国,又是近邻,在当前的国际安全局势下,俄罗斯与中国在政治上相互依赖、相互合作的需求很大。中俄双方在经济上的互补性很大。中国的重要性主要是其巨大的市场潜力,不仅对俄罗斯原材料,而且对俄罗斯的工业产品和服务有很大需求。中国可以为俄罗斯特别是远东、西伯利亚发展提供人力、产品和资金。

  但在俄远东还存在一些“中国威胁论”的观点,部分俄罗斯人对中国抱有戒心。比如,在国外,中国人聚集的地方往往会有唐人街、中国村等聚居区,但在俄罗斯我没有看到过。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人口稀少,他们担心中国人进入远东后会成为一个人口问题或民族问题。(记者 李明波)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