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APEC峰会 唱响亚太地区和平发展合作主旋律

2012年09月10日 12:0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文/陈向阳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9月8~9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今年恰逢APEC会议的“弱冠”之年,20年来,APEC为推进亚太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包括21个经济体的APEC在全球经济中所占份额高达55%,适值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与亚太格局敏感调整时节,有关各方在此次会议上如何博弈令人瞩目。

  首次主办APEC会议的东道主俄罗斯将如何展示其亚太雄心?再度出任总统与致力于俄复兴大业的普京如何在亚太亮相?都是此次会议的大看点,俄近来明显加大对亚太方向的投入,有报道指普京拟在会议上提出亚太经济合作新倡议,借以抗衡美国一手主推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

  中美俄三方如何互动将是此次会议的另一大看点,中美分别为亚太第二与第一大经济体,俄则是新兴大国的重要一员,三方将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世界政治与亚太安全形势。

  中俄自是紧密协调,中俄关系在“新普京时代”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期”,两国均致力于发展振兴,共同利益扩大,战略互信加深,务实合作加强,相互借重上升,中俄就亚太事务进行“对表”更显重要。2012年6月5日发表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平等信任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指出,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在亚太地区构筑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格局,以维护该地区各国共同利益,保持稳定与安全环境”。

  美俄磨合甚是不畅,奥巴马总统借故参加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9月4~6日)缺席此次会议,既有国内“选战”正酣、共和党挑战严峻、民主党选情告急的原因,也是对普京此前因忙于组建新政府而不出席美国主办的G8会议的回应。

  中美博弈更趋复杂,希拉里先是于8月31日在出席太平洋岛国论坛之际发表“纪念美国在太平洋的和平与安全伙伴关系”演说,一口否定“美国在过去三年半的时间里重返太平洋的努力是针对来自特定国家的风险所采取的防范措施”,声称“太平洋如此浩瀚,能够容纳我们所有各方”。接着便于9月3日在印尼强调美国把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视为“国家利益”,道貌岸然与意有所指地告诫该地区国家不得以所谓“胁迫、恫吓、威胁和使用武力的方式”解决争端,俨然以南海问题当事者与裁判员自居。9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到访的希拉里时指出,“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日益凸显,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共同维护。”希拉里则表示,“美方致力于同中方超越差异,加强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以史无前例的方式证明,一个守成大国和一个新兴大国能够继续为各自人民创造美好未来,为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希拉里此番“代奥出征”可谓身负重任,一是推销包含“三大要素”的美国亚太战略,即“加强地区多边机构、发展双边伙伴合作、建设同盟关系”;二是在会议上力促“贸易扩展”与提高“自由、开放和公平贸易”的标准,重点关注四项具体成果:环境产品与服务、当地含量要求、下一代贸易投资问题以及供应链,尤其希望其占优的可再生与清洁能源技术等“核心环境产品”获得跨太平洋贸易的支持,以抢占亚太市场、扩大美国出口、刺激美国经济复苏。

  胡锦涛主席应普京总统邀请于9月6~9日出席会议。胡主席将在会议多个场合发表重要演讲,阐述对推动世界和亚太经济发展的看法主张,回顾APEC20年来的发展历程,展望其发展未来,唱响亚太和平发展合作的主旋律,努力排除个别国家利用矛盾、挑起事端、制造紧张、分而治之、挑动亚太领土争端的杂音与噪音的干扰。中方对此次会议寄予“四点希望”:

  一是继续推进以“茂物目标”为核心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在各方有共识、有意愿、有基础的领域开展“下一代”贸易投资问题的研讨,发挥APEC“孵化器”的作用,扎实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二是针对当前严重干旱引发的粮食减产问题,利用APEC现有机制加强农业合作,共同维护亚太与世界粮食安全;三是认真落实供应链联接行动计划,继续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和网络化建设,加强供应链灾后恢复能力,推动商品、服务、人员更便捷流动;四是继续强化科技创新支持政策,增强各成员实现创新增长能力,缩小成员间创新能力差距,促进亚太经济创新增长。中方同时还将呼吁各方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多哈回合谈判,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扩大各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投资,促进本地区和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

  当前亚太形势日趋复杂多变,一方面,受制于美欧主权债务危机与需求萎缩,亚太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另一方面,美国“重返亚太”加剧亚太海洋与岛屿争端,亚太安全环境趋紧,美国军事、外交与经济的“三管与强势重返”搅得亚太不得安宁,亚太和平发展合作大势备受冲击。面对亚太“多事之秋”,年满二十的APEC会议任重道远。

【编辑:孟湘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