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日本自视亚洲“兄长” 不满中国快速发展

2012年09月12日 10: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原题:日本为何爱跟中国较劲

  日本国际论坛理事长伊藤宪一早在2004年的时候就指出:“最近,日本人的民族主义情绪被认为正在高涨。民族主义的本来姿态应是为了本国的尊严、独立、领土完整,对侵犯国家根本利益的侵犯者进行的反击,但是最近日本的民族主义倾向,却主要是反击中国,对俄罗斯却非常宽容,可以说这种民族主义显然缺乏平衡。”

  可以说,时过8年,日本对俄罗斯“宽容”、对中国严厉的民族主义情绪是更加炽烈了。应该说,这种独特的民族主义情绪的产生,有着深厚的历史因素和现实背景。

  独特的小中华思想

  对于中国的发展,日本比其他中国的邻国显然要更加惴惴不安,甚至如同惊弓之鸟。究其根本,恐怕还是与历史上独特的小中华思想有关。

  众所周知,古代东亚存在以中国为核心的册封体制,而日本虽然热心学习中国文化制度,但是自从隋末就摆脱了这个体制,并且谋求与中国对等的地位。日本人津津乐道的是圣德太子两次致隋炀帝的国书中说到“日出处天子致书日没处天子无恙”和“东天皇敬白西皇帝”,表明日本正式和中国平起平坐了。

  日本人在形成了小中华思想的同时,还力图建立一个以自己为中心的国际秩序。日本朝廷视新罗和渤海为自己的属国,天皇在致新罗和渤海国王的国书中,采用宗主国对藩国大酋长的敬问格式,获得“上国”的满足感。

  日本的小中华情结使其对中国有一种不服输的心理。例如1401年,室町幕府第三代将军足利义满跪接明朝的诏书,导致日本国内群情激奋,有人甚至痛哭流涕。清末,看到中国衰败,日本国内要取代中国成为亚洲霸主的情绪急剧膨胀。

  在保守派看来,中国的复兴是东亚册封体制的再现,日本将沦落为边缘国家,这无疑是一个噩梦。一名早稻田大学的留学生曾对记者说,他接触的日本银行家、学者等,对韩国是不屑一顾的,对中国这个泱泱大国则怀有深深的恐惧,特别是担心中国强大了会复仇。

  “脱亚入欧”余音犹存

  在日本面值最大的1万日元纸币上,印着一张表情严肃的头像,这就是因提出“脱亚论”而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的福泽谕吉。根据福泽谕吉的脱亚论,日本是亚洲最接近西方的国家,所以是最先进的,邻国是落后的,因此在日语中,常用的“亚洲”一词实际是不包括日本的。但是在中国的发展势头面前,这种优越感也受到了强烈挑战。

  秀明大学校长西部迈就认为,中国和朝鲜如果能够像日本搞明治维新那样强大起来,就不会遭受日本侵略,所以自己也有责任。这种认为中国和朝鲜遭受日本侵略是由于“自己不争气,所以是活该”的说法,反映了日本视“服膺强者,欺凌弱者”为理所当然的文化。

  日本人普遍认为,二战是被美国和俄罗斯打败的,中国虽然是战胜国阵营,不过是搭了顺风车而已,因此对于中国向来没有敬畏感。中国人放弃战争赔款,被不少日本人认为不过是没有能力和日本索要而已,因为中国没有能力向日本派遣一兵一卒。

  古代日本,一直是个贵族社会,社会等级分明。因此,至今日本人看待国际关系也是有等级的。美国著名文化人类学家本尼迪克特在《菊与刀》一书中就指出,正是日本人那种“各得其所,各安其分”的不平等性传统理念作怪,在此理念影响下的日本人总以亚洲“兄长”的身份自居。但是对于等而上之的美国和俄罗斯,日本心态就比较平和。

  应该说,日本人理想的东亚秩序是“农业中国、工业日本”,在上世纪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日本人在对中国“等而下之”的时候,心态还是比较平和的,但是在中国目前的发展势头前,则难免心态失衡。在日本人心目中,日本依然是先进的,中国依然是落后的,特别是出于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成见,使对来自中国的一切批评声音有着本能的反感,认为是别有用心的,而中国的发展势头又使自己的心理优势受到挑战,这种怨气更激发了民族主义情绪。

  陷入经济与政治困境中

  日本战后经济高速增长,进入发达国家阶段后,增长速度降了下来,特别是泡沫经济崩溃后,经济还要靠中国的发展带动。日本人也认识到,中国经济飞速增长,虽然质量依然不高,但是只要保持稳定,综合国力超过日本是自然而然的。

  由华侨创办的中国通讯社营业部长姜德春指出,现在,战后出生的日本政治家主宰国内政治舞台。他们本身就是接受日本战后扭曲的历史教育的一代政治家,具有狂妄的民族主义情绪,内心并不服气日本战败的结果。同时,民族主义情绪强烈的这一代年轻政治家却又偏偏赶上了其内心认为无比强大的日本在走下坡路,中韩却保持高速的经济增长,其心理难以平衡,所以行动上显得就更急切、过激。

  他说,日本的选民,也是和现今的日本的政治家同步,战后出生,带有扭曲的历史观。日本现在的教科书中,言及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侵略行为的越来越少。今后日本的年轻人和中韩等国的年轻人之间围绕历史问题认识的对立有可能更加激烈。日本右翼政治家的挑衅行为,较之以前将更容易得到选民的支持。(本报驻东京记者蓝建中)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