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日本“购”钓鱼岛致中日激烈博弈仍将持续

2012年09月12日 10: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野田政府完成“购岛”手续

  【日本《读卖新闻》网站9月11日报道】日本政府11日上午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从2012年度预算的预备费中拨出亿日元购买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中的岛屿。政府当天与土地所有者签订购岛合同,并进行了所有权转移登记。

  中国对尖阁群岛国有化的做法表示坚决反对,内阎官房长官藤村修就此再次强调:“将我国一部分土地的所有权转让给国家,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不应存在任何问题。”

  【共同社东京9月11日电】日本政府11日与尖阁群岛土地所有者签订合同,将个岛屿收归国有。官房长官藤村修强调,为避免造成误解和不测事态,将力争与中方沟通。

  外务省已派亚洲大洋洲局长杉山晋辅前往北京逗留至12日,向中方说明国有化的真实想法,从而希望对方冷静应对。外桕玄叶光一郎称:“不能让此次事态阻碍日中关系的稳定发展,将切实进行沟通。”

  日本政府称,将尖阁群岛收归国有的目的是确保周边海域航行安全和稳定管理。日方主张国有化是日本国内问题,但为避免过度刺激中国,政府决定暂不在岛上建设东京都和冲绳县石垣市等要求的渔船避难设施和无线电基站。

  首相野田佳彦11日上午出席在防卫省召开的自卫队高级干部会议,并在训话时提到北朝鲜核武器开发及中国军力扩张,要求自卫队做好万全准备。他说:“我国所处的安全环境不透明度正在上升。自卫队应肩负的责任和期待比以往任何时期都大。在国防上不允许有意外情况。”

  日本民主党政策调查会长前原诚司1 0日则与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会谈,就日本将尖阁群岛收归国有谋求理解。阿米蒂奇称:“支持日本政府的购岛决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10日就此事表示,“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再度要求日中冷静应对。

  【日本新闻网9月11日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今日在第47届自卫队高级干部集训上警告,北朝鲜的核开发和中国的军事扩张行为已威胁日本安全,要求自卫队事事用心,时时提高警惕。野田的上述讲话发表在完成尖阁群岛“国有化”的当天,颇耐人寻味。

  日本政府还在今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起用外务省外务审议官(副部长级)西宫伸一出任新的驻华大使,以接替丹羽宇一郎。西宫伸一今年60岁,毕业于东京大学,历任驻中国公使、外务省北美局局长等职,熟知中美关系,被认为在中国和美国有较广的人脉。

  中国反制活动步步升温

  【日本《读卖新闻》网站9月11日报道】据报道,中国国家海洋局所属的海监船11日抵达尖阁诸岛海域周边开始巡逻。这被视为针对日本将尖阎诸岛国有化而采取的反制措施。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11日报道】中国海监船今天抵达有争议的尖阁群岛附近海域,这标志着北京努力宣示其对这一争议领土拥有主权。

  在公众压力下,中国政府对日方加强控制该群岛的举动作出了更有力的回应。中国海监是准军事化海上执法机构,正日益处于中国与邻国领土争端的核心。今年春天至少一艘海监船曾与菲律宾政府船只发生长时间激烈对峙。

  【中央社台北9月11日电】日本政府宣布购买钓鱼台(大陆称钓鱼岛——本网注),大陆国防部今天说,此举严重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中国军队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

  大陆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说,中国政府和军队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我们“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北京、广州与山东等地有民众今天走上街头,抗议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台。

  【中央社北京9月11日电】中国大陆国家海洋局今天起正式发布钓鱼台海域的海洋环境预报后,中央电视台今晚新闻联播后的天气预报使开始播报钓鱼台列屿的预测天气及高低气温。

  不过,台湾中央气象局的渔业气象早已将钓鱼台海域的海象列为播报内容,且持续至少数十年。

  根据央视引用大陆中央气象台的预报资料,钓鱼台列屿明天天气为阴有小雨,气温摄氏至27度。

  【共同社北京9月11日电】日本驻华大使馆门前今天出现游行示威者,中国国内反制日本政府购岛的活动正在升温。

  当天的东丽杯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的新闻发布会在开始4分钟后突然中止,后被取消。这是由于中国政府强烈抗议日本政府购岛,尖阁群岛问题的影响已开始波及文体活动。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在日本东丽公司提供特别赞助下每年举行。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1日报道】中国说日本将为购买钓鱼岛付出代价。在日本公开宣布购岛计划后,中国细述了这些岛屿的领海基线,分析人士认为这相当于为中国领海的范围正式划界。

  专家说,在日本签署购岛协议后,中国政府要平息民族主义情绪。

  【日本《读卖新闻》9月11日报道】题:中国态度恐继续“强硬”

  在十八大之前,维稳是中国政府至高无上的课题,因此预计中国今后还会继续对日保持强硬姿态。

  日本政府将密切注视中方动静。外务省官员表示,中方的反对“使形势非常严峻”。但也有官员认为“中方内心也不希望日中关系恶化,今后会继续协商以平息事态”。

  双方激烈博弈仍将持续

  【日本《读卖新闻》9月11日报道】题:中国“寸步不让”日本“毅然决然”

  中国总理温家宝10日就尖阁诸岛问题表示:“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会退让半步。’温总理措辞强硬地表明了中方的决心。中国领导人如此公开指责外国的行为,是极其罕见的。以往对日本提出严厉批评的往往是外交部和官方媒体,而今局面似乎发生了变化。

  有人认为中国会考虑采取报复性措施,包括加强海监船的巡逻、对日本企业实施经济制裁等。

  另—方面,中国当天基于领海法公布了尖阁诸岛—带海域的领海基准线。这是继3月份对岛屿命名后,以实际行动伸张主权的叉—步骤。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日刚刚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要求野田首相自重,日本政府随后便正式作出了国有化的决定,此举超出了中方一再警告的“底线”,激起中国强烈不满。

  中国共产党对日交流部门的干部10日表示:“如果日本不打算维持中日友好,中国也不得不重新考虑。”这说明民间交流今后也会受到影响。

  首相之所以在这个时候正式作出国有化的决定,原因在于民主党代表选举在即,政府必须表明“毅然决然”的外交姿态。政府担心中国的反应,之所以急于决定国有化,也是考虑到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即将诞生,新体制在政权基础巩固前,对国内的批评会非常敏感,有可能采取比现体制更强硬的对日姿态。今后中国政府会作出何种反应尚不得而知。迄今为止,两国政府在尖阁诸岛问题上均采取了冷静态度。首相身边的人表示:“但愿这种平衡不会被打破。”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9月10日报道】中国向日本发出警告称,将采取一切手段捍卫对争议岛屿的主权。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中日不会发展到武装冲突的地步。俄罗斯地缘政治学院第一副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指出:“日本背后有美国撑腰。中国目前还没做好与美国进行军事对抗的准备。这一问题将在经济战场上解决。”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9月10日报道】

  日本政府决定购买位于东海的3座也被中国宣示主权的岛屿。中国当局反应极为愤怒。

  钓鱼岛争端由来已久。这场争端会带来经济后果:8月份日本汽车在华销量因钓鱼岛争端而明显下降。此外,当一些日本人士登上钓鱼岛后,中国也出现了部分暴力抗议活动。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