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菲政府对华外交起内讧 总统府承认“二元外交”

2012年09月20日 04:22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一位叫安东尼奥·特里雷恩斯的菲律宾参议员19日突然成为中菲南海争议事件的话题人物,他称自己一直受总统阿基诺三世之命展开“秘密对华外交”,并公开指责坚持对华强硬的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是“战争狂人”,“险些将菲律宾拖入一场与超级强国的军事对抗中”,“其能力不足以代表菲律宾与中国谈判”。这立即在菲引发政坛地震,这位曾两次参与军事政变的参议员19日遭到菲参议院议长严厉质询和责骂。菲总统府则对外宣称,特里雷恩斯“主动向总统请缨展开对中国的外交工作”,且“取得了一小点成果”,“总统仍信任外长”。菲舆论19日普遍担心,政府的对华“二元外交”不可避免会被外界视为“政府内部分裂”,或引发“反效果”。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19日报道称,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近日受访时首先爆料说,一名“秘密谈判代表”破坏了他解决菲中南海领土争端的努力。他不点名指责说,“我认为,虽然秘密渠道有其目的性,但目前他所带来的危害大于益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统一发声很重要。”之后,菲参议员安东尼奥·特里雷恩斯对外称,他认为德尔罗萨里奥在影射自己。

  “从军事政变策划人到对华外交协调员”,菲律宾ABS-CBN新闻网19日以此为题报道称,特里雷恩斯是菲前海军军官,2003年和2007年曾两次参与推翻阿罗约政府的军事政变,均以失败告终并被判入狱,获得特赦后当选参议员。据他透露,他是在今年5月菲总统府的一次聚会上“领到该任务”的,并开始参加有关中国问题的菲政府内阁会议。他说,“当时的局势十分紧张,黄岩岛有80艘船只,我们需要另外一条渠道来传达有关和平解决争端的信息”。特里雷恩斯19日告诉法新社,5月至今,他至少15次在马尼拉和北京同中国高级官员会谈,并成功缓和了两国紧张关系,“现在黄岩岛局势不再危险,但是曾经,因为他(指外长德尔罗萨里奥)的叛国行为,我们险些被卷入战争”。在《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的采访中,特里雷恩斯指责德尔罗萨里奥称,“如果他能够稍微有效地履行外长职责,秘密渠道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其他人做了本来该由他做的工作,外长应该为此而感到高兴”,“秘密渠道的谈判使我们能够再次实现对华关系正常化,而不用割让任何东西,他有什么可抱怨的?”报道称,外界一直指责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为了与其个人关联的公司在南海的石油利益,坚决反对任何与北京和平解决问题的可能性,且试图将美国拉入对抗中。对此,特里雷恩斯批评说,“他的能力不足以代表菲律宾与中国谈判”。

  特里雷恩斯还指责说,德尔罗萨里奥应该为菲中关系中的多个不愉快事件负责。他称,德尔罗萨里奥今年5月试图拉拢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介入黄岩岛争端的计划“可悲地失败了”,华盛顿最终宣布在这场冲突中保持中立。此外,因为德尔罗萨里奥坚持将黄岩岛争端写进东盟外长会联合公报,遭其他国家反对,导致该会议45年来首次未能发表联合公报。特里雷恩斯还透露,在本月初俄罗斯召开的APEC会议上,他推动中国领导人会见阿基诺三世总统的努力“已接近成功”,但由于德尔罗萨里奥得到风声,并坚持自己要在会见时在场,会晤计划最终泡汤。

  “这场内讧迅速成为菲最受关注的政治新闻”,法新社19日报道称。当天,在公开转播的菲参议院会议上,菲政坛三号人物参议院议长胡安·庞斯·恩瑞尔对特里雷恩斯展开“暴风雨般的攻击”,称“这家伙是个骗子、懦夫”,“他告诉中国,我们不会加强海岸线防护”,“他危害了菲律宾的国家安全”。恩瑞尔还对特里雷恩斯“未获授权访问中国”展开质询,并要求其解释“所谓秘密大使”的任务,特里雷恩斯以“国家机密”为由拒绝,并愤怒离场,宣布退出参议院多数派联盟。

  菲总统府19日紧急灭火。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在记者会上称,“在菲中关系最紧张的时候,特里雷恩斯参议员主动接近总统,说‘有条路可以控制局势’。总统说,‘让我们多些选择吧’,同意了他的提议。”据菲律宾GMA新闻网报道,陈显达同时称,外长德尔罗萨里奥知道特里雷恩斯的“角色”,不过他拒绝承认特里雷恩斯是总统的“特使”,并称外长仍然享有总统的信任,仍是同中国谈判的首要代表。他还坚称,总统阿基诺三世才是菲律宾对华外交的“决策者”,因此外长和参议员的工作“不会让中国有究竟该同谁谈判的迷惑”。报道称,为防止事态扩大引发尴尬,菲总统已紧急要求外长和该参议员“不要再发表对立观点”。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韩硕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晓雄】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