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称日本罔顾历史 拙劣外交致其对华战略失败

2012年09月20日 09: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日本经济新闻》9月19日文章】题:拙劣外交造成的伤害不断扩大

  日中存在“主权争端”一事已传遍全球,不得不说这是对华战略的失败。

  其一,政府误判了中国的态度。一名日美关系人士说,日本政府曾向美国政府打包票:“日中的意见沟通没问题。”

  其二,日本在对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实施国有化时,本来应该细心地和美方做好事前沟通,以获取美方对日本的明确支持。在这件事上,政府也做得欠周到。

  政府先要尽早致力于两件事,否则平息不了外交危机。一是扩大日中沟通渠道,二是在对华战略上携手美国和友好国。

  【香港《成报》9月19日文章】题:日本用外交关系来赌博

  今年来,日本执政党民主党一直被在野党用钓鱼岛牵着鼻子走。石原慎太郎的儿子就是最大在野党的干事长,父亲捣乱,儿子受益,执政党难堪,一举多得!

  但是,这个岛上发生的任何事情都是外交大事,甚至可能引发战争,也是军事大事,而这些麻烦都必须由中央政府来处理。

  东京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正好是对立的政党,搞臭民主党的中央政府,在野党自民党和石原慎太郎都会受益,其实就是政党斗争拿外交和军事来赌博!这样恶劣的政治斗争手段在欧美很少能看到,但在日本却屡见不鲜。

  【日本《系京新闻》9月19日社论】题:保持冷静恢复对话

  日中关系正在遭遇邦交正常化以来最恶劣的事态。日本政府有值得反省之处。

  胡锦涛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对野田佳彦首相表示坚决“反对国有化”,但在仅仅两天后,日本内阁就作出了决定。因此,随着“国耻日”的到来,反日的烈火迅速蔓延是可以想象的。

  尽管嘴上说重视亚洲,但政府的对华外交却有欠妥之处。去年政府原先打算将野田首相首次访华的时间定在南京事件前后,后在中国的要求下推迟。

  外务省和驻外公馆都积累了很多有关中国的信息和经验。如果这些机构没有及时劝告政府,那就是失职的表现;如果政府不听劝告,那就只能说明政治主导是一句空话。

  眼下民主党代表选举和自民党总裁选举正在进行,我们不时能听到一些对华强硬的论调。然而,采取类似挑衅的对抗姿态无济于事。

  斥罔顾历史惹众怒

  【共同社东京9月19日电】日本新党“日本维新会”党代表、大阪市长桥下彻19日在谈及日本与中韩两国的岛屿争端时表示,“中国和韩国为何发怒?应该认真总结过去的战争”。他认为要想解决问题,再次验证过去的历史不可或缺。

  桥下强调:“日本人太不了解亚洲历史了。当今日本的狼狈相与这些岛争有关。”

  他同时指出:“如果做不到知己知彼,自身的主张就行不通。”

  【韩国《东亚日报》网站9月19日社论】题:中日不要忘记是建交40年的友邦

  中国和日本的尖阁领土纷争正处于一触即发的情况。

  国内政治国际化也是引起两国强硬对峙的要因。对于野田政权来说,加剧与中国及韩国的领土纷争煽动国内的民族主义是恢复人气最容易的方法。

  日本搭上极右势力煽动的民族主义,进行了国有化尖阁的挑衅。与所有国家一样,中国对领土不惜进行战争。中国在1962年与印度、1979年与越南进行过战争,与苏联也因为阿穆尔河(即黑龙江——本网注)和乌苏里江流域领土权,在1969年发生了武力冲突。中国和日本如果因为尖阁发生武力冲突的话会严重地威胁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

  希望中国也恢复冷静和自制。中国人在满洲事变81周年的昨天在100多个城市进行了大规模示威,展现出了对日本的敌对心理。

  中日两国要认识到对世界和平和亚洲稳定的责任感,为了不恶化事态应该自重自爱。

  【香港《成报》9月19日报道】中外多名学者均在钓鱼岛问题上站在中国一方,有关争论还是难逃一个“理”字。德国民族学家南因果日前引用历史理据撰文,指日本“买岛”行为是企图篡改领地历史,其作为理据的《旧金山和约》同样也经不起国际法的验证。前中国海军老兵、现任国防大学副教授范进发就指出,老一辈中日领导人以“搁置争议”的共识看待钓鱼岛问题,终成两国年友好关系,如今日本政府的举动看似“聪明”,实则是败坏前辈努力建立的大局。

  西班牙国际问题专家安赫尔·马埃斯特罗在《世界报》上发表题为《“购买”钓鱼岛,日本政府大错特错》的评论文章,指出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犯了极大的错误,其“购岛”举动可能将在亚洲甚至世界范围内引发不可预知的连锁反应。

  吁理性客观莫添火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9月18日报道】在围绕有争议岛屿与越来越坚定自信的中国打交道方面,日本逐渐失丢回旋余地,因为美国试图保持中立,呼吁双方保持冷静。

  日本政府最近关于这场争端的声明显然十分谨慎,无疑唯恐在“9·18”这个特殊日子前夕给中国境内的反日情绪火上浇油。

  虽然野田佳彦首相所属的日本民主党不希望被认为在北京的压力下屈服,但它没有什么实力对付满腔怒火的中国。

  “日本政府所能做的就是耐心等待局势降温,”东京—桥大学政治学荣誉退休教授加藤哲郎说,“它曾试图仰仗美国,但美国坚持在领土角端中保持中立。因此它没有什么办法应付中国的挑衅。”

  【《日本经济新闻》9月19日报道】18日,日本政府试图找到突破口打开僵局。野田佳彦首相在当晚的电视节目中强调:“政府将通过各种渠道和中国进行沟通。”

  冈田克也副首相18日在记者会上呼吁尽旱平息事态。有报道称大批中国渔船正在驶往尖阁诸岛,对此,外务省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表示了担忧。不过,中国的示威行动不断升级,并无平息的迹象,仍看不到修复关系的途径。

  【中央社台北9月19日电】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决定新投入约50艘巡逻船,加强钓鱼台(大陆称钓鱼岛——本网注)海域警戒。

  报道指出,鉴于12艘中国大陆公务船昨天开往钓鱼台附近海域巡航,加上千艘大陆渔船可能“压进”,日本海上保安厅决定新投入约50艘巡逻船,加强钓鱼台海域警戒。

  据报道,日本海保厅拥有121艘大型巡逻船;但能够正常出动的有大约50艘。

  【日本广播协会网站9月19日报道】日本政府决定,鉴于已经对冲绳县尖阁诸岛实施了国有化,今后将进一步加大海上保安厅对相关海域和领海的警戒监视力度。另外,日本政府还决定,在中国众多渔船今后有可能驶往尖阁诸岛周边海域的情况下,如果发生人员登岛,将立即对登岛者实施逮捕,以此向中方表明日本的严正立场。

  【台湾《联合报》9月19日报道】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吴经国昨天说,日本东京申办2020年奥运会,现在钓鱼台事件愈演愈烈,恐怕不利日本申办奥运。

  他说,国际奥委会希望奥运带来和平,也希望在和平的地区、城市、国家举办奥运会,现在钓鱼台情况带来很多关注,很多人也为东京都知事的言论捏把冷汗。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