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哈努克系坚定民族独立者 被誉“神一样国王”

2012年10月17日 09:3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西哈努克系坚定民族独立者被誉“神一样国王”
1973年,西哈努克和夫人来华受到热烈欢迎
1979年,西哈努克在电视节目上,背后是一幅柬埔寨历史照片

  西哈努克被认为是20世纪东南亚政坛的标志性人物,许多柬埔寨人至今仍深情回忆他的执政岁月。在历史学家眼中他是一个经历传奇的君王,他是一个民族主义者,他帮助柬埔寨脱离法国殖民统治,他成为反殖民主义的旗帜。他塑造了柬埔寨,但他个人的命运也随着国家的命运而跌宕起伏,他试图确保柬埔寨远离地区冲突,却遭遇了政变与流亡,在西哈努克与柬埔寨背后是一部上世纪东南亚波澜壮阔的史诗。

  “神一样的国王”

  面容和蔼,双手合十,旅居中国,这是普通人对西哈努克的印象。但是,隐藏在西哈努克背后的90年岁月,却是国际政治风云变幻的象征,血与泪的浓缩,夹杂着太多悲凉与无奈。

  “我的人民非常爱我,崇拜我,尊敬我。”西哈努克曾经这样说过,“他们一直认为我是神一样的国王。”

  “西哈努克无疑是20世纪最为有趣的领导人之一。”西哈努克传记《光明与黑暗的王子》的作者弥尔顿·奥斯本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西哈努克是公认的20世纪东南亚政治的重要人物。美国《时代》周刊是这样评论的,虽然西哈努克将自己塑造成英雄,但他和他的国家柬埔寨却噙满悲情。西哈努克的逝去,提醒人们东南亚地区曾经是美国发动战争的中心地带,不是阿富汗,也不是巴基斯坦。

  外交界的博弈家

  西哈努克1922年生于金边,当时柬埔寨是法国殖民地。18岁那年,他被法国殖民者选为国王,只因他被认为软弱听话,易于成为傀儡国王。但法国人想错了。西哈努克继位后,想方设法为民族独立而奔走,他骨子里就是一个民族主义者,1953年,柬埔寨成功独立。

  两年之后,西哈努克又一次展现了自己的政治才华。他宣布退位,将王位让给父亲,自己投身政坛,他在大选中轻而易举当选首相。其后,虽然头衔几经变化,直至1970年,他都掌握着实权。这个阶段,西哈努克为了国家发展做出很多努力,包括投巨资发展教育,他同时倡导用“佛教社会主义”治理国家。

  在外交方面,西哈努克同样机敏过人,《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克唐纳认为,他成功游走于邻国与大国力量之间。

  1955年,在万隆会议上,西哈努克首遇周恩来,相谈甚欢,埋下了中柬友好的根源;1966年盛情款待来访的法国总统戴高乐;1967年他陪同肯尼迪夫人游览吴哥窟;他还在聚会上表演爵士萨克斯,他又善于在细节上赢得外国领导人的欢心,一些外交官回忆称,在越战之前的一次访问中,西哈努克甚至确保英国王室能够使用到英国厕纸。

  “不听美国话的人”

  作为国王,西哈努克一直努力使柬埔寨在地区力量博弈间生存,他喜欢将柬埔寨称作印度支那战争中的“和平绿洲”,但事与愿违,此时,越南战争已经开始。

  西哈努克试图保持中立路线,但在冷战氛围中,这变得非常艰难。认为西哈努克“很不听话”的美国,1969年对柬埔寨实施了地毯式空袭。柬埔寨中断了与美国的外交关系。同时,西哈努克在金边受到了国内一些政治势力的威胁。

  与此同时,虽然东南亚形势万分严峻,西哈努克仍醉心于拍电影。在上世纪60年代,西哈努克导演了9部电影。在1969年一次王室筹办的国际电影节上获得金奖。很多评论称,醉心于电影,令西哈努克一度远离决策层。

  1970年,当西哈努克正在前苏联访问时,柬埔寨时任首相朗诺发动政变。朗诺担任总统,建立亲美政权,宣布废除君主制。苏联为了避免西哈努克提出在苏成立流亡政府的要求,在他临行登机去中国前的两三个小时才向他通报政变的消息。

  西哈努克和夫人一行17人由莫斯科飞抵北京,中国仍以国家元首的规格予以欢迎。周总理亲自迎接,并拥抱西哈努克说“我们永远承认您,决不认同他人”。毛泽东主席将东交民巷15号的一套宅院送与西哈努克居住。

  在北京的岁月里,与美国决裂的西哈努克做出了艰难的决定,与旨在推翻朗诺政权的红色高棉联盟。

  资深东南亚问题记者乔纳森·海德认为,西哈努克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看到在周边国家,共产主义相继取得了政权,这将成为一种趋势。

  在2005年出版的西哈努克传记中,西哈努克说他自己“敢于挣扎着与红色高棉合作,对抗美帝国主义”。

  坚定的民族独立者

  1975年,红色高棉攻占金边之后,西哈努克被迎回柬埔寨,成为名义上的国家元首。而红色高棉则用西哈努克的威望,成功赢得了大量农民的支持。西哈努克曾经说过,朗诺为了能控制柬埔寨而背叛他,而结果却是红色高棉夺取了政权。

  正如西哈努克所言,他与家人的生活开始步入噩梦。他和妻子莫尼克、及他们的子女被软禁在王宫。西哈努克与其他妻子的孩子被送到农村,有些被迫害折磨而死。1976年,西哈努克辞去了在红色高棉政权中的职位。

  1979年,越南侵入柬埔寨,推翻红色高棉政权。西哈努克趁机摆脱看守,逃出王宫。西哈努克坚决反对外国入侵,他在联合国谴责了越南的侵略行为。

  随后,西哈努克再次流亡,常住中国和朝鲜。流亡期间,他与国内一些政治力量保持密切联系,为反越南而斗争。

  放弃实权的国王

  上世纪80年代末期,冷战结束,越南撤出柬埔寨。几十年风云变幻,国际社会重新将目光投向了西哈努克,将其视为能够团结各方力量的角色。

  1987年,西哈努克与柬埔寨首相洪森进行了历史性的接触。然后,西哈努克参加了和解谈判,并于1991年最终签署了和平协议。1991年11月14日,西哈努克携夫人莫尼列回到了金边,结束了长达13年的流亡生活。

  1993年,西哈努克成立的奉辛比克党赢得了大选,但是洪森所在的政党拒绝承认大选结果。最终,西哈努克做出了妥协,成为宪法意义上的国王,他的儿子拉那烈与洪森均任首相,分享权力,但洪森首相已成为柬埔寨新的政治核心。

  随着健康状况不佳,西哈努克于2004年宣布退位,将王位传给儿子西哈莫尼。虽然久居中国和法国,他仍关心柬埔寨的命运。“虽然西哈努克退位后,晚年没有在政坛上发挥很大的作用,但柬埔寨人民怀念他。”中国前驻柬大使胡乾文说。

  90年风雨后,西哈努克平静离世,正如他自己所说,“很不幸,我不是神,我是一个普通人。”

  他在东南亚历史上是独一无二、无可匹敌的,他是最透明的政治家,他从不想掩饰自己的成就和错误,但毋庸置疑的是,没有西哈努克,柬埔寨永远不是一个民族国家。——柬埔寨问题资深记者奈特·赛耶是这样精辟评价西哈努克的传奇一生(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