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驻柬前大使谈西哈努克:其人生坎坷富传奇

2012年10月18日 09:41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驻柬前大使谈西哈努克:其人生坎坷富传奇
图为毛主席和周总理与西哈努克在天安门城楼上。
    图为2009年10月1日,诺罗敦·西哈努克(左)与夫人莫尼列在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原题:西哈努克:一个精彩的传奇

  10月17日11时15分,一架载有柬埔寨王国太皇西哈努克灵柩的专机从首都机场起飞,这一飞就是永别。此时此刻,天安门广场、新华门和外交部等均为西哈努克逝世降半旗。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驻柬埔寨前大使胡乾文,胡大使曾同这位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有过亲密接触。

  记者:作为一个历史上重要的政治人物,西哈努克是怎么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胡乾文大使:1954年,西哈努克在参加日内瓦会议时结识了周总理,后来又在1955年的万隆会议时与周总理再次会面。这两次会见促成了1956年西哈努克的访华,自此他开始了一段与中国的不解之缘。当时,国际形势非常复杂,尽管柬埔寨已经从法国的殖民统治中独立出来,但还是受法国影响很深。

  1956年西哈努克第一次访华时,我们就给予了很高规格的接待,当时包括毛泽东在内的国家主要领导人都与他进行了会面。由此,中柬在1958年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风风雨雨50多年过来,中国和柬埔寨之间形成了这么好的国家关系,西哈努克国王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开拓者和奠基人。

  记者:今天,天安门广场等为西哈努克降半旗志哀,我们为什么给予他这么高规格的礼遇?

  胡乾文大使:西哈努克不但是中国的老朋友、好朋友,还是一个伟大的朋友。朋友之间的感情是相互的,帮助也是相互的。我本人长期在外交部亚洲司工作,多年办理柬埔寨、越南和老挝的相关事务,并在2003年至2005年间担任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对于中柬友谊,我是亲历者和见证者。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中国与柬埔寨两国的朋友关系无愧历史,我想通过一个细节来谈谈西哈努克对中国的感情。

  根据外交礼仪,大使赴任有一个递交国书的仪式,但这通常比较形式化。2003年我去柬埔寨赴任时,却受到了特别的礼遇。当时,西哈努克还是国王,他在王宫举行了隆重的仪式接受我所递交的国书。一般来讲,递交国书后大使会与外国元首进行短暂的交谈。但由于中柬关系特殊,那一天,西哈努克和莫尼列王后专门跟我和我的夫人交谈了3个多小时。这在外交史上是很少见的。那次谈话让我印象深刻,西哈努克国王谈得很多很深,他特别谈到了对中国的感情和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我认为,西哈努克是一个非常卓越的领导人。这种友谊的珍贵之处在于,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改变。

  记者:不少人说西哈努克是一位长袖善舞的政治家,他的政治智慧体现在哪些方面?

  胡乾文大使:西哈努克确实拥有过人的政治智慧,不然他不会在柬国内和国际上,都拥有如此高的声誉。

  首先,柬埔寨的历史很曲折、复杂,这也与他本人的政治生涯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柬埔寨,无论哪个老百姓想见他,都可以见到。柬埔寨人尊他为国父,他也非常关心百姓的疾苦,因此他在柬国内获得了广泛的支持。

  其次,法国在柬埔寨施行了长达90年的殖民统治,西哈努克为了柬埔寨的独立和自由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虽说是轰轰烈烈的独立运动,但在西哈努克的政治智慧下,柬埔寨并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流血冲突。其实,西哈努克与法国人关系很好,他自己也说一口流利的法语。1952年开始,他就运用外交手腕和法国人谈判,并从感情入手为柬埔寨争取利益,最终在1953年11月9日,柬埔寨实现了自由和独立。

  再次,1970年西哈努克在出访法国、苏联和中国的过程中,国内发生政变被赶下台,当时他没有选择去法国或是苏联避难,而是来到了中国,这正是他基于高度政治智慧而做出的正确选择,历史是明证。当中国得知柬埔寨发生政变后,毛主席当即指示,中国欢迎西哈努克。周总理亲自到机场去迎接西哈努克,中国给予他最大支持,只承认他是柬埔寨的领导人,不承认柬埔寨政变政府。西哈努克在华期间,中国对他非常尊重。始终秉持不干涉外国内政的原则,虽然为他在北京最好的地段提供了住所,但从来不介入柬埔寨国内事务。西哈努克在中国继续领导着柬埔寨,但那些决策都是他亲自作出的,不用跟中国商量。倘若他选择了其他国家,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记者:西哈努克是一位政治家,日常生活中的他给人印象如何?

  胡乾文大使:西哈努克是一位文艺气质很重的政治家。他爱好广泛,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他自己还当导演,让皇太后当演员,拍摄了介绍吴哥窟的电影。此外,西哈努克喜欢唱歌和跳舞,他在音乐上颇有造诣,用英语、法语及高棉语创作了很多电影歌曲,并且每年都在王宫办舞会和音乐会。另外,人们说他把中国当作第二故乡这并不是夸张的说法,因为他以中国为名创作了不少歌曲,《怀念中国》、《中国,我的第二祖国》等在柬埔寨家喻户晓,我当然也会唱。

  记者:您怎么看待西哈努克的一生?

  胡乾文大使:很多人说西哈努克的一生是坎坷的,这是一个事实。他是一位政治家,一生拥有多重政治身份。他当过国王、领导过执政党、出任过首相,同时在国际社会上是一位活跃的外交家。1941年,他只有19岁,还是一个青年学生的时候,就当上了柬埔寨的国王。后来,他在33岁的时候,又把王位让给了他的父亲。1970年,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发动军事政变后,西哈努克流亡北京,他的不少家人也遇害。他在71岁时再次当上了国王,后来又主动把王位让给了儿子。对于这样复杂的经历,我觉得这不是坎坷可以形容的,我觉得他的一生应该说是精彩的,更是传奇的。(记者 李盛明)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