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贝卢斯科尼将上诉 18年来多被定罪从未坐牢(图)

2012年10月28日 06: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011年4月,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在意大利罗马参加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2011年4月,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在意大利罗马参加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这一判决是无法容忍的司法骚扰。贝卢斯科尼贝卢斯科尼天然具犯罪潜质。米兰法庭判决书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律师26日晚说,将对法院判决提起上诉。米兰市一家法院当天早些时候认定贝卢斯科尼名下的公司逃税,判处贝卢斯科尼4年监禁,5年内不得出任公职。

  大赦法让刑期缩减三年

  依照意大利2006年的大赦法,法院随后把贝卢斯科尼刑期缩减至一年。媒体援引贝卢斯科尼律师的话报道,定于11月10日提交上诉状。

  米兰市一家法院26日裁定,贝卢斯科尼逃税罪名成立,判处他4年监禁,5年内不得担任公职。

  法官达沃萨在判决书中说,2000年至2003年间,贝卢斯科尼在买卖转播权时逃税,“数额非常巨大”,“欺诈方式令人惊讶”。

  贝卢斯科尼是亿万富翁,名下拥有梅迪亚塞特广播公司。检察官说,这家企业利用离岸公司,从好莱坞购进电影和电视作品版权,从而虚增成本达到逃税目的。

  判决书说,贝卢斯科尼担任总理期间用偷逃税款的部分钱款建立“小金库”。

  贝卢斯科尼说,这一判决是“无法容忍的司法骚扰”。判决书则写道,贝卢斯科尼“天然具犯罪潜质”。

  法庭同时判决,贝卢斯科尼必须向税务部门缴纳1000万欧元罚金。

  政治盟友称诉讼乃阴谋

  案件审理长达6年,贝卢斯科尼的盟友称诉讼是“阴谋”。贝卢斯科尼所创自由人民党现任领导人阿尔法诺说,法庭判决再次证明,这是针对贝氏的“司法迫害”。这一中右翼政党的督导员齐齐托说,法院禁止贝卢斯科尼担任公职,“这不是一次判决,而是企图政治谋杀”。

  贝卢斯科尼是二战结束以来意大利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理,富甲一方的超级富豪。他先前多次指责带“左翼”色彩的检察官、尤其是米兰市检察官阴谋陷害他。

  新华社专稿

  玄机

  执政期间曾推动有利于自己逃避官司的法案

  多次被定罪 从没坐过牢

  贝卢斯科尼担任总理期间多宗官司缠身,三次被法庭定罪,但从没坐过一天牢。

  1997年和1998年,法院以腐败、造假、非法资助政党罪名,判处贝卢斯科尼入狱服刑累计6年零5个月。不过,这些判决不是被更高一级法院推翻,就是因超过追溯时限而失效。

  意大利媒体和法律界普遍认为,这一次贝氏可能又要故技重施,得益于他当年打造的追诉时效法案,只要拖到明年,上诉法院只怕连碰这起案件的机会都没有。

  贝卢斯科尼本月19日在米兰出席另一起法庭听证,否认在自家别墅举行性派对并向一名未成年舞女买春。检察官同样指控他涉嫌滥用职权,在这名舞女因盗窃而被关押后帮助她重获自由。

  根据意大利法律,这两项罪名如果成立,可分别判处3年和至多12年监禁。

  新华社电/专稿

  背景

  富豪总理的“犯罪史”

  贝卢斯科尼现年75岁,他担任总理期间多宗官司缠身。以下是他1994年步入政坛以来面临的主要指控:

  1994年(行贿警察) 涉嫌贿赂税务警察;1997年法庭判处贝卢斯科尼监禁33个月;上诉法庭推翻这一判决。

  1995年(骗税) 在米兰附近购入豪宅时涉嫌骗税;诉讼因追溯时限失效。

  1995年(作假账) 购买梅杜萨电影制作公司时涉嫌作假账;法庭判处他入狱服刑16个月,2000年2月赢得上诉。

  1995年(非法资助) 涉嫌非法资助意大利社会党;法庭1998年判处他入狱服刑28个月。案件1999年10月过期失效。

  1998年(贿赂法官) 收购菲宁韦斯特金融公司时涉嫌贿赂法官;贝卢斯科尼再次被判刑,因追溯时限的法律生效,再次免于牢狱。

  1998年(贿赂法官) 涉嫌于1985年行贿多名法官;最高法院2007年裁定贝卢斯科尼无罪。

  2012年(行贿律师) 涉嫌向原英国税务律师米尔斯行贿60万美元。米兰法院法官2月驳回诉讼。

  2012年(逃税) 涉嫌利用离岸公司交易,故意虚增购买电影发行权成本,以达到逃税目的。法庭10月26日裁定罪名成立,判处贝卢斯科尼入狱4年。

  贝卢斯科尼目前身陷其他两起诉讼:

  买春 检察官指控贝卢斯科尼向一名未成年舞女买春,并且涉嫌滥用职权,在这名舞女因盗窃受到关押后帮助她重获自由。

  泄密 检察官指控贝卢斯科尼泄密,缘由是他拥有的一家报纸公布影射一名中左翼政客阴暗交易的保密文件。

  据新华社电

【编辑:王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