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欧峰会在老挝举行 中国助会议设施更新与升级

2012年11月06日 10:0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原题:亚欧峰会“万象”更新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亚欧两大洲的相互合作需求不降反升,亚欧会议的吸引力不减反增。

  自1996年创建以来,亚欧会议已走过16个春秋,在填补亚欧两大洲联系机制空白、建立“旨在促进增长的新型、全面的伙伴关系”同时,政治对话、经贸合作、社会文化及其他领域的交流这三大支柱不断强化,亚欧双方在政治、经济、贸易、金融、科技、司法、环境、文化和教育等领域进行了广泛合作,活动机制不断完善,成员已从最初的26个增至48个,分量与作用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前景更加广阔,为跨地区合作创造了一种新的成功模式。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亚欧两大洲的相互合作需求不降反升,亚欧会议的吸引力不减反增。

  首先,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亚欧需要同舟共济,共促增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3%,而且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欧元区经济衰退与债务危机、银行业危机交织,窘局难解。欧洲经济与金融困境波及效应增大,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不确定性的主要根源,拖累了亚洲经济增长步伐。尽管如此,在欧洲经济陷入温和衰退之时,2012年整个亚洲地区的增长率为5.5%,仍将引领全球增长。处于困境中的欧洲更需要搭乘亚洲地区经济发展的快车。亚洲也需欧洲尽快走出经济泥淖,减小对亚洲经济的负面影响,实现共荣。有鉴于此,亚欧需要携手促进经济稳定复苏,推动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走向深入,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其次,在美国加快战略东移改变全球战略格局的情况下,亚欧更需相互借重,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美国“重返”亚太,力推“再平衡”战略,即使欧洲深感失落,也促其更加重视亚洲。而亚洲面临美国全面搅局,地区争端增多、加剧,需要借重欧洲维持和平、稳定与平衡。

  在上述背景下,每两年召开一次、两大洲轮流举办的亚欧首脑会议将于11月5日至6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这是史上第九届亚欧峰会。会议以“和平挚友,繁荣伙伴”为主题,将讨论经济和金融形势、亚欧社会文化合作、亚欧会议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全球性和地区性问题。本届峰会还将举行扩员仪式,欢迎孟加拉国、瑞士和挪威成为新成员,从而使亚欧会议的成员扩大到51个,其地区与国际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强。

  这次峰会将进一步使国际社会重新认识老挝,更加重视这个亚洲小国。对老挝而言,今年绝对是其国际关系和外交史上的大年。美国在将其从外交版图上抹去长达57年之后,在全面推行“再平衡”战略中,“重新发现”了老挝,国务卿希拉里对该国进行了“历史性访问”,实现了“破冰之旅”。老挝还将在峰会期间与各国分享其重大喜讯:10月26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会议正式批准老挝加入世贸组织。随着亚欧50多位国家元首或高级代表的光临,以及400多名各国记者的蜂拥而至,老挝将得到国际社会的空前关注,国际影响力将大幅提升。老挝副总理兼外长通伦·西苏里对本国举办本届亚欧峰会的意义看得十分清楚。他表示,峰会将极大地提升老挝在地区和国际舞台的作用和影响,使得会议成员了解老挝的对外合作政策,为老挝经济社会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能加强老挝与亚欧各国的经济联系,促进老挝的出口贸易,引进外资,争取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的援助,学习经济发展等各方面的经验;还能将老挝特色文化展现在世人眼前,促进老挝旅游业的发展。

  本届峰会将见证中老传统友谊书写的新篇章。中国对老挝举办本次峰会鼎力相助。中国公司承建了亚欧峰会的高端接待设施,包括首脑下榻别墅、国际会议中心及升级改造的国际机场。这些在老挝最气派、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建筑,竖起了中老友谊的新丰碑。两国关系因亚欧峰会的举办而得到加强。继6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成功访问老挝后,温家宝总理将借参加亚欧峰会之机,对老挝进行正式访问。温总理将会见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并同政府总理通邢举行会谈,就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进一步巩固中老睦邻友好,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本届亚欧峰会可望取得积极成果,并为亚欧会议进程提供新的发展动力。会议将彰显亚欧合作和加强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再次发出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时代强音,就维护世界与地区和平、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提出新倡议,就粮食与能源安全、可持续发展、金融与经济危机、气候变化、自然灾害应对、社会文化合作以及亚欧会议未来方向等问题提出对策思路与具体措施。其积极成果将主要表现为:一是巩固更加紧密的亚欧经济伙伴关系,向世界传递亚欧合作促进经济发展的积极信息;二是建立更加稳定的战略互信,增进亚洲各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相互理解与合作;三是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密切亚欧间利益纽带;四是推进亚欧会议机制化建设,为亚欧合作的长期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会议成果将载于《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主席声明》和《关于加强和平与发展伙伴关系的万象宣言》。

  除峰会本身更加令人瞩目外,老挝进一步被“重新发现”,峰会除新主题、新扩员外,还定会有不少新倡议、新成果和双边关系上的新看点。因此,本届亚欧峰会堪称“万象”更新。(陈须隆)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