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连任后“内忧”频发 高官丑闻致声望受损

2012年11月16日 0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2012年美国大选结果于当地时间11月7日凌晨出炉。奥巴马成功连任。图为奥巴马在芝加哥举行的大选之夜晚会上发表演讲。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新网11月16日电(阚枫) 本月7日在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投票中,奥巴马成功获得连任。但是自奥巴马胜选以来,从民众请愿“闹独立”,到高官桃色丑闻持续发酵,从“财政悬崖”难破解到内阁热门人选遭质疑,面临新的任期,“内忧不断”的奥巴马可谓起步艰辛。

  50州掀“独立风” 两党隔阂“财政悬崖”待破解

  11月7日,第二次赢得总统选举的奥巴马虽然在胜选伊始就呼吁“美国人民在选举后摒弃分歧保持团结”,但是,经过大选中民主、共和两党激烈的相互攻讦,美国国内的政治分歧无疑又一次加重。

  在奥巴马获得连任后仅仅一周,美国的50个州66万民众签署请愿书,请求白宫允许他们的州从联邦中分离出去并成立新的政府。而这种情况,在那些大选中支持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州表现最为强烈。

  对于美国国内持续蔓延“独立风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表示,这种现象只是大选后美国民众情绪的一种表现,在前几次大选后都曾出现,虽然“没必要大惊小怪”,但是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美国国内的政治极化现象。

  其实,相对于民众的“独立”情绪,对于奥巴马来说,如何解决两党隔阂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将是更为紧迫的问题。

  2013年元旦,美国从小布什政府开始的一系列减税措施就到期,同时减赤计划也要开始自动生效。这意味着,如果美国国会在年底还不能就财政支出和税收政策达成协议,那么从明年开始,美国就将面临着自动大幅削减财政开支和提高税收的“财政悬崖”。

  对于解决财政困境的具体措施,目前民主、共和两党在国防开支、增税、扩大福利方面分歧严重,面对被两党分别控制的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自己的财政计划能否在国会顺利通过,这已是摆在奥巴马新任期前的最迫切难题。

  “财政悬崖如果出现将导致美国200多万人失业,经济将再次衰退,这是两党都不希望看到的。”在金灿荣看来,虽然双方在具体的政策上分歧严重,但是面对“财政悬崖”的风险,美国两党将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中各自让步做出妥协。

  在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奥巴马在竞选连任成功后召开的首次记者会中,就再次呼吁共和党放弃党派之争,在财政政策方面做出妥协。

  高官“桃色丑闻”持续发酵 美军形象再受损

  除了选举后民主、共和两党的隔阂,奥巴马在胜选后的困扰还来自军方高官的个人丑闻。11月9日,在奥巴马确认成功连任总统的第三天,美国原中央情报局局长彼得雷乌斯承认自己有“婚外情”并辞去中情局局长一职,此后该事件再掀波澜,驻阿富汗美军司令艾伦也陷入这件“婚外情”丑闻中,这也让奥巴马决定暂时搁置对其北约最高军事长官的任命。

  有分析称,虽然连任已无悬念,但是这起“意外事件”已经让奥巴马的国家安全团队手忙脚乱,完全打乱了其第二任期内军事与情报机构的高层人事安排,加之近期发生在美国军队中的丑闻不断,美军形象也再次受损。

  而据英国媒体11日报道称,身陷婚外情丑闻的彼得雷乌斯在“闪辞”后,美国国会开始怀疑总统奥巴马可能早在大选结束前就知道爱将行为不端,但是担心影响自己连任,就刻意进行了掩盖。

  对此,金灿荣分析,美国社会舆论对于领导人的道德要求非常高,接连两名军方高官陷入桃色丑闻,一方面奥巴马第二任的组阁进程会有一定影响,另一方面,奥巴马的政治声望也已受到影响。

  然而,还有媒体分析,被誉为“将星”和“行为榜样”的彼得雷乌斯和艾伦身陷丑闻,已不仅令总统奥巴马和美国军方感到脸上无光,更事关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国内政治真相。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奥巴马在记者会中,对前中情局局长彼得雷乌斯的调查,奥巴马称,丑闻还未威胁国家安全,但就彼得雷乌斯而言,他已丧失继续领导中情局的条件。

  “美国十分重视起国家安全,陷入丑闻中的这两人在美国国家安全中身处位置关键,如果个人丑闻牵扯到国家安全,那么这件丑闻的影响将迅速扩大。”金灿荣表示。

  第二任期组阁受关注 国务卿热门人选遭指责

  如今,奥巴马在总统选战中胜出已有一个多星期,但奥巴马至今迟迟未透露他第二任期的白宫班底,在现任国务卿希拉里、国防部长帕内塔、财政部长盖特纳都已表明去意的情况下,外界对于奥巴马如何组阁的猜测一直不断。

  有分析称,政坛老将参议员克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和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都有可能出任国务卿或国防部长,但是在具体的人选中,美国国内从政界到民众一直争议不断。此外,有媒体还认为,因外遇而辞职的中情局局长为奥巴马第二任期的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泼了一盆冷水,这将使奥巴马的组阁局势变得更加复杂艰难。

  在国务卿人选中,呼声最高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赖斯最受争议。在美驻利比亚班加西领馆遇袭一事上,赖斯的表现一直备受指责。她认为攻击美国领馆是抗议者“即兴”所为,但后来美国情报部门证实此次袭击是有预谋的。因此,一些民众甚至表示赖斯的举动是“漂白袭击者”。

  虽然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等已经放言要阻止赖斯晋升,但是在奥巴马竞选连任成功后召开的首次记者会上,针对赖斯受到的指责,奥巴马不仅为其辩护,还称赞其工作堪称典范。

  “赖斯是美国国务院局级官员中,四年前第一个表态支持奥巴马的,对于奥巴马上任起到了帮助,但是其政治声望不高,而另一方面,克里虽然政治声望高,且能够帮助奥巴马缓和与国会的关系,但是克里本人对国务卿一职并未表现出意愿。”金灿荣分析,国务卿的人选最为奥巴马所困扰。

  而对于防长和财长的人选,有分析称担任美国的防长,意味着背负重担,而美国财长不仅将面临“财政悬崖”的烂摊子,还得保住美国“不从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位置上滑落”,这两位人选也都需谨慎考虑。

  对于奥巴马新任期的组阁之困,金灿荣表示,人事安排关系大局,这也是奥巴马目前面临的紧迫工作,但是“事关重大,往往难题重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