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国外聚焦中国未来发展 称中国发展道路影响世界(2)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21日 11:1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政治建设】

  中国发展道路影响世界

  越共中央理论委员会秘书长阮曰通:中共十八大回顾总结了过去10年国家发展道路的落实情况,并为未来10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在十八大上提出要加强自身建设,指出中国共产党目前正面临的困难。我对腐败可能导致党失去对国家的领导这一论断表示认同,支持提出反腐的主张。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俄关系中心副主任乌亚纳耶夫: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道路对中俄关系、对地区发展、对整个世界都将产生显著影响。十八大报告提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给人的明显印象是,中共准备在未来10年有计划地实现经济、政治和社会变革,同时确保这一进程平稳进行,避免造成社会动荡。可以看出,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现状有着清醒的认识,对未来发展有周详的考虑,谋划了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路线、社会政治改革的设计和对外政策走向。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别尔格尔:十八大成功地完成了两个相互关联,并对未来中国、在一定程度上也对全世界都有最重要意义的任务。第一个是,最高领导层换届正常进行,第二个是提出了党与国家未来10年发展方向与目标,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俄罗斯国家战略委员会理事会成员、莫斯科大学莫斯科经济学院社会人文教研室主任库瓦尔金:中共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认识和表述是非常正确的。苏共改革的教训值得汲取。苏共改革失败的原因之一就是,在新的机制尚未建立起来之前,便过早地摧毁了党原来的组织体制。当年苏共进行政治改革,实施进程过于激进,对于困难和问题估计不足,最终对改革失去控制,结果亡党亡国。希望中共在政治改革的过程中,在设计时考虑更周全,推行时更谨慎。

  埃及集团党发言人纳比勒·扎齐: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反腐工作的重要性,说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文化建设】

  中国文化媲美“中国制造”

  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汉学家塔里克教授:中国过去10年里在文化建设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一个国家的文化建设同经济建设是紧密相连的,文化成就根源于经济的快速发展,文学作品本身也反映了经济蒸蒸日上的态势。十八大报告中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进行了细致的规划,展望未来,中国的文化软实力也会像“中国制造”一样突出。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嵇辽拉:中国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正在迈向共同富裕。现在中国社会强调道德,是具有历史继承性的。中国正在进行道德建设,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道德不可缺失,否则就会产生腐败。报告还用很大篇幅讲述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继十七届六中全会专门讨论文化问题后,再次如此关注文化不是偶然的。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非常好的提议。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俄关系中心副主任乌亚纳耶夫: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为世界文明作出了杰出贡献。各个民族在这个国家和睦相处,并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中国当代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标志着中国文化进入世界主流位置。

  比利时根特大学中国语言文化系教授巴得胜:文化传播润物细无声,往往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西方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大多仍停留在传统文化产品比如京剧、武术、书法等等,鉴于此,中国在推动文化走出去的时候,应尝试带给西方民众更多的新东西,平衡欧洲民众已知的和未知的中国元素。

  蒙中友协秘书长、孔子学院蒙方院长其米德策耶教授:我从事蒙中友协工作近20年,到过中国很多省份。中国有56个民族,每个民族和地区都有自己别具特色的文化艺术。希望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把更多具有强大感染力、影响力和震撼力的精品力作拿到蒙古国来,越多越好。

  【社会建设】

  中国认真解决民生问题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俄关系中心副主任乌亚纳耶夫:中国在过去快速的经济发展中也积累了一些问题,比如城乡差距、东西差距、贫富差距等都明显扩大。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今后将更加注重改善民生,提高普通居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完善医疗卫生等社会保障机制。由此显示,中共对发展中的问题有清楚的认识,并准备认真解决。

  比利时布鲁塞尔圣路易大学欧洲研究所教授让—克里斯托弗·德弗雷涅教授:为应对社会不平等与环境问题,中国共产党提出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这与欧盟倡导的可持续发展、注重环保、缩小地区差别等政策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样做不仅对推进中国社会的均衡发展、包容性增长与社会稳定至关重要,也有利于欧中关系的发展。

  埃及亚非人民团结集团主席、前卫生部长赫勒米·哈迪迪:中国在过去10年中,在发展经济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将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但是,中国也面临着如何更有效地参与国际政治事务,以及打击腐败和缩小贫富差距等问题。

  埃及新月出版社前董事长阿卜杜·卡迪尔·谢哈卜:我认为,从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外记者时的讲话中可归纳出三大要点:一是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二是强调反腐工作的重要性,三是要发展与民生相关的领域。这些将大力促进中国社会建设。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