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穆尔西扩权引发埃及宪政危机 两大派别空前对立

2012年11月28日 03: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7日,埃及开罗,不满穆尔西扩权的抗议者继续在解放广场进行示威,并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

  22日,埃及总统穆尔西颁布新宪法声明,规定总统有权任命总检察长,强调在新宪法颁布及新议会选出前,总统发布的所有总统令、宪法声明、法令和政令均为最终决定,任何方面无权更改。穆尔西的扩权声明,在埃及引发抗议高潮,穆尔西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们在埃及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截至目前已经造成3人死亡,500余人受伤。眼下,埃及两大派空前对立,埃及陷入“宪政危机”。穆尔西为何要扩权,这场权力之争会怎样收场?

  【1对峙】

  抗议罢工致股市大跌

  26日深夜,穆尔西和最高司法委员会进行了5个多小时的会谈。穆尔西向法官们强调新宪法声明只是暂时措施,并保证这一法令的范围将被限制在“主权问题”上。但除此之外,穆尔西并没有做出更多让步。

  对于这一结果,埃及司法界并不满意。参与会谈的埃及司法委员会成员阿布德拉赫曼·巴哈洛尔对媒体表示,“我们和总统的会谈没能解决当前的危机。”同时,一名法官透露,开罗行政法院将于12月初开庭,就总统穆尔西宪法声明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埃及法官俱乐部也对会谈结果表示不满,并号召其成员继续进行罢工。

  鉴于双方会谈并没有取得实质进展,开罗解放广场上反对穆尔西的抗议仍在继续。27日,解放广场上的示威者与警察爆发了冲突,示威者称除非穆尔西废除宪法声明,否则绝不离开。

  此前,为缓和局势,支持穆尔西的穆斯林兄弟会取消了原定于27日的游行活动,但是会谈结果出来之后,穆斯林兄弟会的态度发生了大转弯。据埃及媒体报道,埃及穆斯林兄弟会发言人27日宣布,游行示威仅仅在首都开罗取消,其他城市的游行活动将按原计划进行。

  埃及街头重新陷入了紧张局势。26日,埃及教育部长宣布,为防止埃及的游行对学生造成伤害,埃及所有学校的学生27日停课一天。

  穆尔西扩权声明引发的争议也伤及了埃及经济。25日,即穆尔西发表扩权声明后首个交易日,埃及基准股票指数下跌超过9.5%,26日早晨再度下跌。

  【2起源】

  扩权声明挑战司法独立

  令埃“分裂”源于22日埃及总统穆尔西发表的新宪法声明。

  根据该声明,总统有权作出一切决定、采取任何措施来保护“革命”,防止国家统一和安全以及国家机构的工作受到威胁。声明同时强调,穆尔西上台后发布的所有总统令、宪法声明、法令及决定在新宪法颁布和新议会选举产生前都是最终决定,任何方面无权更改。

  同时,穆尔西发布总统令解除总检察长马哈茂德的职务,并任命法官塔拉特·易卜拉欣·阿卜杜拉接替总检察长一职。根据埃及现行的法律,司法是完全独立的,总统无权解除总检察长的职务,总检察长只有在自行辞职、接受其他职务或到了退休年龄的情况下才能离任。所以,这一声明触怒了埃及的司法界,埃及最高司法委员会认定这一声明是“对司法独立和法治史无前例的侵犯”。

  埃及司法界人士批评穆尔西无视司法权威,试图独揽大权;世俗派人士则怀疑穆尔西要将埃及“伊斯兰化”。反对派领导人、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巴拉迪甚至称穆尔西为埃及的“新法老”。代表全国法官的埃及法官俱乐部24日开会,近7000名法官抗议穆尔西践踏埃及司法制度,并呼吁全国检察署和法院即日起罢工。

  声明发布之后,一些反对派人士开始在开罗解放广场前举行无限期静坐。

  穆兄会号召穆尔西的支持者在全国举行“百万人大游行”,反对派同样不甘示弱,呼吁在全国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数日以来,埃及多个城市爆发了游行及冲突。截至目前抗议已经导致500多人受伤,3名示威者在抗议活动中身亡。

  【3探因】

  集权引发埃及道路之争

  穆尔西上台数月,与埃及司法机构一直龃龉不断。穆尔西为何会选择在此时发表“扩权”声明?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富认为,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穆尔西最近成功斡旋巴以冲突增加了自己的声望。其次,穆尔西当选总统已有近半年时间,在这半年之中,尽管埃及国内仍然存在着种种冲突和矛盾,但是总体局势是趋于稳定的。

  再次,穆尔西一直认为,埃及目前的民主体制还不健全。虽然穆巴拉克政权已经被推翻,但是穆巴拉克时代遗留下来的司法系统仍然需要改革。由于埃及世俗派和宗教势力两方的激烈斗争,埃及新宪法迟迟不能出炉。穆尔西因此加快了修改宪法的进程,并发布新宪法声明,试图通过“集权”手段,为新宪法的制定扫除障碍。

  但是没有想到,这一命令引发了广泛的抗议。李国富认为,穆尔西的新宪法声明之所以会引起如此严重的反对声音,源于埃及世俗主义和伊斯兰势力之间的矛盾。

  埃及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世俗国家,在推翻穆巴拉克的过程中,穆斯林兄弟会的力量得到了空前壮大。而曾经是穆斯林兄弟会领导者的穆尔西的这纸声明,令埃及的世俗力量感到了一种危机,他们害怕伊斯兰宗教势力无限扩大,从而将埃及引向另一条道路。

  【4走向】

  双方或妥协避免持续动荡

  埃及的这场“宪法危机”反映了埃及民主转型过程的艰难与复杂性,总统与司法机构、世俗势力与伊斯兰宗教势力之间的冲突在埃及革命之后凸显出来。世俗派希望埃及走民主开放世俗的道路,因此这场“宪法危机”真正的核心问题,其实就是埃及以后会向什么方向发展的问题。

  那么,埃及这次“宪政危机”将会如何收场?

  埃及的“宪政危机”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26日表示,美国希望埃及的宪法进程不会导致权力过度集中于少数人手中,并且能够保证法制、权力制衡以及保护埃及所有团体的权利。

  欧盟一位负责外交事务的高级官员称,如果穆尔西不能解决当前的危机,欧盟将削减对埃及的援助。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富认为,“解决埃及问题的真正关键还是在于埃及内部,在于支持者与反对者之间能不能达成妥协。穆尔西上台之后,埃及局势开始趋于好转,但是穆尔西的这个举动增加了埃及政治进程发展的不确定性。”不过,目前矛盾的双方仍存在共同愿望,即“双方都不希望看到埃及国内动荡。”

  鉴于此,李国富认为,尽管目前双方矛盾不断,但是双方应该会找到一个折中点,“双方会寻找一个体面的办法达成妥协。”

  新京报记者 高美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