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军“秘密”重返伊拉克 西窥叙利亚东抗伊朗

2012年11月28日 07:3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据“阿拉伯新闻网”11月27日报道,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当天发生多起汽车炸弹袭击,共造成38人死亡。伊拉克安全形势再次响起警钟。与此同时,有关数千美军秘密重返伊拉克的报道充斥着当天的中东各大媒体。此间媒体分析认为,维稳、反恐、训练部队、威慑伊朗,甚至为军事干预叙利亚做铺垫,是美军回流伊拉克的主要战略意图。

  美驻伊大使承认部分美军重返伊拉克属实

  据“伊拉克新闻网”11月25日报道,有该国安全部门官员称,美国向伊拉克境内重新派驻军队始于6个月前,主要驻扎在伊拉克西北部的安巴尔省和萨拉赫丁省的军事基地内。据介绍,美军此次采取的是小股多次的形式秘密进入伊拉克,目的在于避免引起伊拉克民众的注意。该报道称,重返伊拉克的美军总人数已经达到3000人,并且“还将持续增加”。报道称,目前美军向伊拉克邻国科威特的军事基地内也派驻了约两万人,而这些美军也将陆续全部派到伊拉克境内,相关的“进驻时间表也已经确定”。

  华盛顿时间27日上午9时许,本报记者拨通美国国防部新闻处的电话,求证有关“3000美军重返伊拉克”的消息。接听电话的新闻处官员比尔·斯毕克斯当即否认有3000美军驻扎在伊拉克,他称自去年年底美军撤出伊拉克之后,只有不到200名美军尚留在伊拉克境内与伊方“进行安全合作”。

  美国媒体最近也没有关于美军重返伊拉克的报道,但《纽约时报》9月24日在一篇报道中曾透露,“伊拉克与美国正在协商一份协议,以允许小股美军士兵回到伊拉克执行培训任务”。报道称,应伊拉克政府要求,当时已有一小支美军特种部队士兵被部署到伊拉克,为反恐和情报任务提供支持。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罗伯特·比克罗夫特日前接受伊拉克媒体采访时说,部分美军重返伊拉克属实,目的在于协助伊军训练。这或许也是美军此次重返伊拉克较为冠冕堂皇的借口之一。不过伊拉克媒体分析指出,派出3000人甚至更多的部队来协助训练似乎“不太寻常”。

  凸显美国对中东局势多重战略考量

  对于美国政府来说,2011年底从伊拉克近乎“祼撤”并非甘心之举,伊拉克紧靠伊朗、叙利亚的战略地位令美军“依依难舍”,但无奈伊方坚决不给予美国驻军法律豁免权,美国不得不放弃留驻5000至1万多名美军的想法。进入2012年后,伊拉克安全局势持续恶化,教派冲突不断,中央与地方政府矛盾激化,境内恐怖袭击呈爆发势态。在此背景下,有关美军重返伊拉克的猜测从未停止。有分析指出,伴随着伊拉克国内矛盾加剧,叙利亚危机仍不明朗以及伊朗核问题久拖未决,美国选择此时向伊拉克重新增兵,体现出美国对伊拉克以及整个中东局势的多重战略考量。

  近期,伊拉克中央政府与北部库尔德自治区就基尔库克、迪亚拉和萨拉赫丁三省部分地区管辖权长期以来的矛盾再次激化,双方甚至向争议地区各自派兵进行军事威慑。库尔德地方政府领导人巴尔扎尼日前公开呼吁美军重返伊拉克协助管理。眼看自己一手扶植起来的伊拉克中央政府控制力持续减弱,美军此时重返伊拉克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调解伊拉克内部矛盾,维护政治稳定,打击“基地”组织等恐怖势力,恢复伊拉克的秩序。

  除了针对伊拉克国内局势,美国也欲借在伊拉克增兵强化其在中东地区的存在感和威慑力。从地理位置来看,伊拉克西邻叙利亚,东接伊朗,战略位置极为重要。而叙利亚危机和伊朗核问题一直被美国政府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欲将两国现政府除之而后快。美国总统奥巴马取得连任之后,美国国内一些政界人士和专家加大了要求美国政府干预叙利亚局势的舆论压力,认为确保叙利亚出现亲西方的政权对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非常重要。与此同时,如何应对伊朗核问题再度成为华盛顿的热门话题,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核问题是奥巴马外交课题的头等要务。

  有分析认为,美国此次向伊拉克驻军可以达成另外两个重要目的:一是为军事介入叙利亚危机做准备。从当前情况来看,由于叙利亚陷入愈演愈烈的内战,伊拉克政府非常担心伊拉克的武装分子与叙利亚境内的极端分子联手,“为逊尼派的统治进行两线作战”,总理马利基因而下令加强西部边界的警戒,而这也为美军重返提供了“机遇”。从本次美军驻军的地点来看,其中之一就是在安巴尔省的阿萨德军事基地,此处距离叙利亚边境只有约100公里。如有军事行动需要,美军很快就可部署到位。二是武力威慑伊朗。伊朗核问题久谈无果,伊朗政府更曾放言封锁海湾石油中枢霍尔木兹海峡。因此,美国此次驻军伊拉克,除了应付西线的叙利亚危机外,还可随时兼顾东线的伊朗。从这一点上来看,美军重返伊拉克是其当前中东战略格局中的重要一步。(记者 黄培昭 刘睿 王恬)

  点 评

  难言的战略焦虑

  较之中东各大媒体沸沸扬扬地报道数千美军秘密重返伊拉克,美国官方和媒体或集体缄默,或矢口否认,这一耐人寻味的反差背后凸显美国在大中东地区的战略焦虑。

  美国大选的喧嚣一度转移了人们对伊拉克的关注。大选中的奥巴马还一再以美国从伊拉克完全撤军作为其政绩宣扬。但以美国驻利比亚大使等人在班加西遇袭为导火索,加之伊拉克安全形势严峻,叙利亚冲突久拖未决,巴以冲突激化,埃及政局动荡,伊朗态度依旧强硬,奥巴马政府的整个中东政策遭到强烈质疑。

  奥巴马政府的中东战略一直具有两面性,其执政经历表明,在做出与阿拉伯世界和解姿态的同时,美国并没有改变崇尚武力的惯性,只是做法更倾向于隐蔽性更强的“秘而不宣”,从在世界各地大规模使用军用无人机到特种部队的秘密出击,均为无可否认的例证。

  伊拉克战争使4487名美军丧生,32226人受伤。因至今没有准确统计,伊拉克人民在此次战争中死伤人数还只能以“无数”形容,可谓灾难深重。美军身影再现伊拉克,虽有其镇守伊拉克,西窥叙利亚,东抗伊朗的战略企图,但一味迷信武力的不义之师必败,这早已被历史证明。(温 宪)

【编辑:戚易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