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斥美国在网络空间行径 贼喊捉贼向中国泼脏水

2012年11月28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28日电 题:网络空间有人“贼喊捉贼”

  作者:齐治平

  《世说新语》有则故事,讲年少轻狂的曹操和袁绍虚报贼警,转移众人视线,窃得人家新娘,是谓贼喊捉贼。一些美国人在网络空间的行径,堪称这一案例的现代演绎。

  这些美国人贼喊捉贼的目的就是把脏水泼向中国。在他们嘴里,中国举国动员,军民携手,恨不得把美国人的鼠标垫都偷了去;中国的经济成就,主要依靠偷窃美国的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舍此遑论发展,生存都成问题;中国制造一台电脑其实不是为了赚那5个美元,而是把每台电脑都装上病毒和“后门”,志在控制全球网络;中国一直在尝试入侵美国的军队、政府等网络系统,等等等等,不一而足。借用“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2012年年度报告的原话,中国是“网络空间最具威胁性”的国家。

  讲述这些故事的人经年累月,不眠不休。他们不但嘴多话多,居心更是严重不良。事实胜于雄辩。还是让我们来看看喊“贼”人的所作所为吧。

  事实一:美国是第一个将网络空间作为战场的国家。2010年的《四年防务审议》首次将网络空间与陆、海、空、天相提并论。2011年7月,美国国防部发表《网络空间行动战略》,明确把网络空间作为第五大行动空间。选择“行动空间”一词,旨在避免外界造成美国“好战”的印象。报告还被捣鼓成公开和内部两个版本,不可谓不煞费苦心。不过再怎么温情脉脉的面纱都有露出庐山真面目的一天。报告发表前夕,美国防部某高官关于电网与烟囱问题的著名论断,直接断送了报告起草班子半年的心血。最后几乎所有人都认定,美国一系列报告的出台,正在将网络空间变为新的战场,从而开启人类在网络空间硝烟弥漫、相互厮杀的新纪元。以网络为战场,谋求绝对制网权,已成为美国新的战略目标。

  事实二:美国是第一个建立网军的国家。早在1998年,美军便颁布了“联合信息作战条令”。2010年,网络司令部挂牌,标志着网军成为美军事力量的正式组成部分。而在此之前,各军兵种早已着手发展各自的网络军事力量。据报道,美网军目前规模已逾5万人,其中陆军约2.1万人,海军约1.4万人,空军约2万人。美军已拥有一个相当可观的“网络军火库”,可供选择的网络武器达2000多种。美军广纳网络战士,甚至以招安方式将黑客“转正”。“国家网络靶场”红红火火,“网络风暴”演习风生水起,一派厉兵秣马的生动场景。这一场景远远超过“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为中国精心描绘的网络建军画面。

  事实三:美国是第一个遂行网络实战的国家。据报道,美国网络战的历史可追溯至第一次海湾战争。2011年,美媒体曝光代号“奥运会”的网络战计划。美国用自己研发的“震网”病毒攻击伊朗的铀浓缩离心机,效果相当理想。随后,美“火焰”、“刻毒虫”等网络战利器相继浮出水面。

  在外交场合,美国又力推将武装冲突法适用于网络战,摆明了就是要为网络战正名。美国甚至提出,只允许使用针对性强、损伤范围小的网络武器。美国急于领受网络战先行者名号,看来是要把网络实战化进行到底了。

  事实四:美国是唯一明确反对建立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国家。无有规矩,不成方圆。目前,网络空间规范和制度的缺失已成为最紧迫的问题。2011年9月,中国和俄罗斯等4国向联大提交“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旨在改变网络空间的无序状态,防止网络军备竞赛和网络战,促进网络和平与安全,各方好评如潮。只有一国气急败坏,从斜刺里杀出,冲着“准则”一通拳打脚踢。最后观众发现,美国人原来练的是“迷踪拳”。他们批斗“准则”的一个主要理由,是“准则”会强化国家对网络的控制,损害网络言论自由。不能不说,把两个几乎毫不相关的事物有机地联系起来,需要非凡的勇气和想象力。

  相比之下,“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2012年年度报告就有些索然无味了。它以白描手法指出,“准则”要求由联合国机构对互联网进行管理,中国会借机加强对“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等组织的控制力。坦率有了,真诚不够。其实,不想让其他国家染指国际互联网管理,应该只是美国反对“准则”的一个浅层次原因。美国真正担心的,是“准则”将束缚它发展网络战能力,限制它在网络空间的“行动自由”。当然,这是不足为外人道的。美军的“行动自由”将给网络空间带来什么,将给整个国际和平与安全带来什么?建议“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有空可以评估一下。

  这个单子还能继续开列下去,但就此打住吧。中国隐忍大度,不代表中国对别人的阴谋与阳谋不明就里,更不代表中国软弱可欺,在网络安全领域如此,在其他问题上也如此。“和为贵”是中国人的处世哲学,也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理念。一个“和”字,内涵丰富,既包括和平的目标,合作的方式,也包括和谐的关系,和气的氛围。中国和美国是塑造网络空间未来的重要力量,唯有和平合作,方能互利共赢,并为国际网络安全贡献力量。如果美国总是将合作方视为敌人,无端疑虑猜忌,动辄指责攻讦,网络空间恐将永无宁日。

  想必“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一定不乏所谓的“中国通”。贼喊捉贼的伎俩看似聪明,但并不高明,还是少玩为妙。

【编辑:肖媛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