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阿拉法特开棺验尸凸显巴勒斯坦问题复杂性

2012年11月28日 13:49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11月27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工作人员准备进入阿拉法特墓地。新华社发
图为11月27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工作人员准备进入阿拉法特墓地。新华社发

  11月27日清晨,紧靠巴勒斯坦拉马拉总统府旁的阿拉法特墓地被两米多高的蓝布环绕遮挡,道路封锁,周围略高的建筑由卫兵把守。经过一周的挖掘,埋于地下4米处的阿拉法特遗体已被移至墓地清真寺。现场只有阿拉法特死因调查委员会主席提拉维、几名巴官员及法国、瑞士和俄罗斯的专家。整个挖掘过程不对外国记者开放,只允许巴官方电视台入内拍摄。据先前公布的安排,上午将遗体送至附近医院取样,但实际行动提前了两个小时,改在墓地内取样,让围在百米外守候的记者扑了个空。

  巴方此安排可谓用心良苦。他们躲开了记者的围堵,对已故领袖验尸尽量保持低调,预计取样过程约1小时。随后在隆重军礼中,再次将阿拉法特的遗体下葬。预计整个过程在24小时内完成,三份样本将由三个国家的专家带走化验。他们还提取了阿拉法特生前的遗物样本,最终化验结果可能要到明年3月公布。

  虽然媒体纷纷用“开馆验尸”为题,但这并不准确。因为阿拉法特无棺可开,穆斯林丧礼是抬棺送葬,但棺木并不埋入墓穴。穆斯林丧葬习俗是速、简、薄、土,在逝者亡后三天内,用白布裹尸,入土为安,不用棺木。阿拉法特陵墓在他去世三年后建成,耗资175万美元。陵墓长宽各11米,以纪念他在2004年11月11日去世。陵墓由两名卫士终年守护,墓前摆放着瞻仰者敬献的花圈。阿拉法特生前表示要葬在故乡耶路撒冷,陵墓体现了他的遗愿:米色耶路撒冷石和玻璃,墓侧为一池浅水,倒影虚幻,意为此非长久之地。墓边的耶路撒冷橄榄树寓意和平追求,大地为棺。

  阿拉法特是巴民族英雄和统一的象征,他创建和领导巴解组织40年,曾获诺贝尔和平奖。他在1992年首开巴以和谈,在2000年发动第二次巴起义,却因暴力失控,和谈停顿,被迫离开加沙,被围困在拉马拉主席府。2004年10月29日,75岁的阿拉法特因病重赴法国治疗,12天后在巴黎近郊陆军医院逝世。法方没有公布558页的死因报告,但宣布阿拉法特死于大面积脑出血,称他曾患肠炎、黄疸肝炎、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却没说明病因。巴各派猜疑纷纷,巴当局2005年调查报告排除死于癌、艾滋病和中毒的可能。阿拉伯人广泛怀疑阿拉法特是被以色列谋杀的,但以方始终坚决否认。

  阿拉法特死亡8年后,半岛电视台受他夫人苏哈之托,把遗物送到瑞士洛桑的放射物理研究所化验,7月发布惊世报道:阿拉法特衣物中发现高于致死量20倍的钋210。再度掀起风暴:谁杀害了阿拉法特?苏哈希望向全世界公布阿拉法特遇害的真相。今年8月,法国巴黎楠泰尔检察院接受苏哈和女儿扎赫瓦的诉状,决定以司法程序调查阿拉法特的死因。巴当局同意验尸,为公平可靠,还邀请瑞士和俄方专家参与。但苏哈没解释,为何8年后才重提化验丈夫遗物,当初正是她坚决反对验尸的。阿拉法特的妹妹赫迪贾、侄子等亲属坚决反对开墓验尸。已80高龄的赫迪贾住在加沙,刚经历战火的她悲伤流泪地说,哥哥已去世多年,就让他在墓中安眠吧!她指责巴当局从来未就开墓验尸征询她和家人的意见,苏哈8年也再没与她联系过。她悲怆地质问,验尸能有什么用?就算知道凶手能绳之于法吗?能送上法庭向全世界宣布吗?她认为,验尸将对巴和平进程造成灾难,巴人民应当活在当下、着眼未来,为美好未来而努力。

  赫迪贾的看法有相当的代表性。以色列专家卡尔蒙质疑道,钋半衰期仅为138天,即每4个半月就分解一半。逝世后8年居然在遗物中还能发现如此高剂量的钋,简直太离奇了,谜团太多了。阿拉法特的遗物由苏哈保存,若经8年辐射,苏哈为何没中毒?她在巴黎、马耳他的住宅有钋痕迹吗?他的结论是,这些钋很新鲜,是在他逝世多年后放进去的。

  媒体分析认为,阿拉法特名下的公款达13亿美元。不排除苏哈出于境况不佳的私人动机,但也可能与巴内部遗老派有关,他们试图以此激起民愤,让巴当局难堪。巴当局经权衡利弊后同意验尸。每次加沙战火都让哈马斯得分,巴当局却被边缘化而难堪、被动。开墓验尸引起国际关注,这对巴当局月底申请成为联合国非正式成员国有利。无论化验结果如何,最终可能都是不了了之。巴以和谈开创者阿拉法特死后不得安宁,再次彰显了巴问题的复杂。(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