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驻华大使离任 30个月走访过中国27个省市区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28日 17:1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图片来源:日本驻华大使馆)
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图片来源:日本驻华大使馆)

  经日本驻华大使馆证实,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已于今晨动身回国。

  丹羽于2010年6月被任命为日本驻华大使,大使生涯历时两年零四个月。在任期间,他一直希望能够“走遍中国所有省、市、自治区及特别行政区,同中国普通民众直接进行交流”。

  日本大使馆新闻官告诉人民网记者,大使先后访问过北京、天津、河北、江苏、香港、云南、重庆、辽宁、山东、新疆、山西、青海、西藏、内蒙古、吉林、陕西、宁夏、湖北、广西、湖南、广东、澳门、浙江、贵州、海南、福建及黑龙江。

  尽管“行遍中国”的心愿没有完全实现,但是丹羽还是在中国的众多地方留下了足迹。以下是丹羽走过的中国部分地方:

  2010年8月25日下午,日本新任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先生访问中日友好医院,同行的还有大使馆首席公使横井裕、公使山崎和之、总领事中原邦之及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中国事务所所长山浦信幸。中日友好医院院长许树强、党委书记李宁在友谊厅会见了丹羽大使一行。

  丹羽大使表示,非常高兴能够来到中日友好医院访问,在参观医院并听取许院长的介绍后,十分惊喜的看到这所医院的发展成果,感谢全院人员为医院发展做出的努力。他对医院在贫困地区开展大量义诊及对口支援等公益性工作表示十分赞赏。此外,丹羽大使对许树强院长关于促进医学人才培养的提议表示赞同。

  2010年11月17日至19日,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正式访问了天津市和河北省唐山市。这是丹羽宇一郎就任日本驻华大使后首次到地方考察,受到了两市的热烈欢迎。丹羽大使与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天津市长黄兴国、唐山市委书记王雪峰进行了会见和恳谈,并参观了天津的港口设备、循环经济产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城、唐山的曹妃甸工业区等。此外,还参观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和唐山地震遗址公园并献花。

  丹羽大使表示,日中友好合作的重要性并表示“和则两利,斗则俱伤”。

  考察结束后,关于日中关系,丹羽大使强调,两国要站在千年、两千年长远交往的角度去看待,彼此信赖,共同努力必定能够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丹羽大使还表示,中国经济作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将继续发挥作用,希望日本政府能够支持日本经济界向中国发展,使其事业能顺利开展。日资企业(上市企业)在天津约有250家,在河北省约有30家(引自21世纪中国总研篇《中国进出企业一览(上市企业篇)2009-2010》)。

  2010年12月20日至22日,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访问了江苏省。

  长年担任过江苏省经济顾问的丹羽大使,曾经多次访问过江苏省政府,在罗志军任南京市委书记期间就彼此非常熟悉。20日晚两人以老朋友的身份再次相会。

  “江苏省有7100多家日资企业,只比上海市的7600家略微少了一点,但比排在第三位的广东省2000家要多出很多。”丹羽大使向江苏省政府表达了日资企业特别重视江苏省的态度。

  “日中两国地理距离很近,彼此也特别容易发现对方的缺点,两国之间有时会出现种种摩擦,但不是用10年、20年的眼光去看待对方国家,而是从2000年交往的历史看日中关系,拿出一种长远的历史观点展望和建设日中关系,那么我们就能够友好下去。”丹羽大使在南京几次强调说。

  “除了友好相处之外,日中两国都别无选择。我们谁也不能把国家搬到其他地方去,我们永远都是邻国。”丹羽大使说。

  21日一早,丹羽大使亲自来到玄武湖公园。“早上好!”他用自己学会的中文向湖边在打太极拳的几位市民问候。随后,丹羽大使和南京外语学校日语专业的学生们进行了交流。几十名高中二年及三年级同学围在丹羽大使身边,听大使讲了自己高中的往事。

  “人只有不怕困难,勇于吃苦,才能真正成长起来。”丹羽大使鼓励学生们说, 日中关系及中国、世界的未来,在年轻人的手里,希望他们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21日中午,丹羽大使与南京市长共进了午餐,其后去夏普及马自达工厂参观,与在南京学习的日本留学生及居住在南京的遗留日本人等进行了对话。

  2011年2月15日到18日,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访问了云南省和重庆市。

  15日到达云南昆明后,丹羽大使会见了白恩培书记。次日,驱车2.5小时,从昆明赶到泸西县白水镇,在那里参观了日中利民中心卫生院。日本政府无偿出资8万美元建设的卫生院已经盖好,丹羽大使仔细视察了综合大楼一层的治疗室、门诊室及药房,也看了二层及三层病房、手术室、护士中心的情况。这部分是日本政府出资建造的。当地政府则负担了工程管理费、设计等费用。

  在黑龙小学,大使拿出了用自己个人的钱购买的20个篮球,送给了当地的小学生。使馆方面送了文具给同学们。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