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移民政策致美共和党大选吃亏 或转变态度

2012年12月05日 10: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在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奥巴马在拉丁裔选民中以71%的优势击败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后者在拉丁裔中的支持率为29%)。拉丁裔选民是美国政治中成长最快的选民人群。这次的大选结果是否会对共和党人产生压力?《经济学人》日前刊登了一篇题为“这一次,有所不同(原题:This Time, It's Different)”的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早在2007年,当国会致力于移民政策改革问题时,时任众议院共和党少数派领袖约翰·伯纳曾斥责“移民改革法” 就是“一堆垃圾”。当时的总统乔治·W·布什其实是支持该法案的,但很多共和党人表示反对,主要原因是该法案事实上是以特赦的形式将美国境内的约1200万非法移民中的一部分合法化了。

  在接下来的5年中,民主党对移民政策改革问题心不在焉,而共和党又予以反对,这一问题就一直被搁置了下来。但今年11月初,如今已是众议院议长的伯纳先生却发声,称“相信总统、我本人以及其他人士一定能就此问题彻底解决达成共识。”

  巴拉克·奥巴马似乎也对此持乐观态度。他最近称希望国会明年早些时候能通过一项旨在解决此问题的法案,内容包括设立一项将非法移民地位合法化的机制、对雇佣非法移民者课以更严苛的处罚,以及采取更为严格的边境安全管理措施。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和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已开始重拾2年前被废弃的草案了。一些当年十分反对任何对非法移民带有仁慈动机的保守派专家也突然抱怨他们不打算再为此事伤神了。本周,两位颇具声望的共和党人发起成立了一个名为“共和党人支持移民改革委员会”的组织。

  共和党出现此番转变的动力,源于这次大选共和党在拉丁裔选民那里吃了败仗。因其候选人总是在移民问题上持强硬立场,才导致了这场败仗。2008年,拉丁裔选民占选民总数的9%,而今年上升为10%。在未来数十年的选举中,他们的比例必定还会增加。由于罗姆尼之前曾暗示如果他当选,将会使非法移民过更为悲惨的生活,以逼迫他们主动离开。结果,他在拉丁裔选民中只挖走了27%的选票。而同时,奥巴马则表示将使非法移民免遭被驱逐的威胁,并向那些自幼随家人赴美的年轻移民发放工作许可证。结果,他赢得了71%的选票。

  其实,罗姆尼并不是唯一的冒犯者。共和党的立法机构和州长们也都高举着打击非法移民的大旗研制了严酷的法案。《梦想法案》是奥巴马为了缓解年轻非法移民问题而制定的一项正式法案,但却遭到了共和党参议员们的一再反对。在此次大选的初选阶段,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们就在比着劲儿地表现谁在对待非法移民问题上更严苛。格雷厄姆说:“拜我们在移民问题上的言论所赐,我们同拉丁裔选民的关系几近冰点。”“拉美裔全国委员会”(一个拉丁裔的利益集团)领导人珍妮特•穆尔吉亚也说:“如果共和党人还想再次入主白宫,它就不得不费点功夫与拉丁裔选民搞好关系。”

  这次大选结束后,也并非所有的共和党人都准备就范。史蒂夫·金——一位来自爱荷华州的特立独行的议员就准备提起诉讼,废除奥巴马总统关于年轻非法移民问题的议案。许多共和党人怀疑即使他们改变了对移民问题的立场是否就能赢得拉丁裔选民的广泛支持。比如,罗纳德·里根(来自共和党)在1986年时签署了一项大赦令,但在之后的总统选举中,共和党候选人乔治·布什也只从拉丁裔选民中获得了30%的选票。的确,如果移民改革中包含给予非法移民公民身份的内容,那么共和党人恐怕正在为培养更多的民主党人做出“贡献”,而工薪阶层的白人支持者也会与其渐行渐远,因为他们担心外来者会抢走他们的饭碗。来自提倡削减移民、反对大赦的“美国移民改革联盟”的成员丹·斯坦认为,共和党寄希望于改变自己在移民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去迎合拉丁裔选民,这无异于“跳下悬崖去看看是否有人会抓住你”一样徒劳。

  来自“美国进步中心”——一个左翼智库机构的安吉·凯利承认,任何涉及大赦的议案要想获得共和党人的广泛支持都没那么容易。大多数共和党众议员,尤其是那些稳操胜券者,都会唯共和党初选选民马首是瞻,而这些选民在移民问题上的观点要比整体选民顽固得多。但穆尔吉亚女士认为,只要有足够多的支持移民法案的共和党人,就可以被单拎出来同大多数的民主党人一起组成一个联盟。她说,在经济界有不少支持改革的观点,而商业游说集团对此也很热衷。共和党的一些代表性选区也有所转变,包括一些执法机构和基督教福音派。穆尔吉亚还认为,即使移民改革法案将来在国会未能顺利获得通过,但它这么快就重新被纳入议程以及在诸多领域获得支持的事实则已表明,移民改革的那一天不会太远了。(记者 王秀)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