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埃及新一轮动荡阻碍过渡进程 致社会分裂

2012年12月05日 16: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数万名埃及民众4日在总统府前举行示威游行并与军警发生冲突,导致至少18人受伤。同一天,当地12家独立报纸和5家电视台宣布停刊、停播两天,要求总统穆尔西撤销上月颁布的新宪法声明,并推迟原定15日举行的新宪法草案全民公投。

  分析人士认为,埃及此轮抗议示威浪潮是各派权力利益分配不均所导致的矛盾以及各派在国家大政方针上分歧的总爆发。如果穆尔西政府不能在短期内稳住局面,埃及的政治过渡和经济复苏进程将面临诸多变数。

  危机加剧

  当地时间4日下午,众多世俗自由党派成员以及普通民众在首都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聚集,傍晚时分开始向总统官邸进发。

  截至当天23时左右,已有数万名示威者在官邸前聚集。他们高喊“取消宪法声明”、“推迟宪法公投”等口号,向警方拉起的警戒线迫近,从三个方向包围总统官邸。随后,警方向人群发射催泪瓦斯,现场弥漫着白色烟雾,场面十分混乱。大约一小时后,穆尔西按照安全官员的建议离开总统府。

  4日早些时候,包括《今日埃及人》《华夫脱报》和《解放报》在内的12家报纸决定停刊两天,抗议由宗教势力主导制定的新宪法草案“限制言论自由”。随后,埃及新闻出版印刷工人总工会发表声明支持停刊,并呼吁所有媒体从业人员行动起来维护言论自由权。

  与此同时,穆尔西政府与司法系统之间的矛盾也呈愈演愈烈之势。继埃及最高宪法法院2日宣布无限期停止工作后,埃及法官组织又决定抵制定于15日举行的新宪法草案公投。

  社会分裂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轮大规模抗议浪潮持续时间之长、涉及范围之广以及影响之大均是穆尔西上台以来所未见的。其导火索是穆尔西上月22日发布的新宪法声明,但根本原因却是穆尔西及其背后的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与世俗自由派以及穆巴拉克旧势力间的对立。另外,穆尔西上台以来埃及经济恢复乏力、人民生活没有明显改善也是示威不止的重要诱因。

  埃及中东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阿克拉姆·胡塞姆告诉新华社记者,新宪法声明保住了备受争议的制宪委员会和协商会议(议会上院),宣布穆尔西自上台以来发布的所有命令、法规和宪法声明不容审查和更改,而穆尔西出身穆兄会,制宪委员会和协商会议也是由穆兄会主导,这等于用法律形式确保了穆兄会的权益。

  胡塞姆指出,埃及去年发生的大规模示威在带来变革的同时,也造成了埃及社会各阶层的分裂。而在权力和利益重新分配的过程中,这种分裂不仅没有很快弥合,反而还在不断扩大,这是造成该国示威不断、动荡难平的根本原因。

  一方面,穆兄会、萨拉菲派等新掌权的宗教势力与原来穆巴拉克阵营的残余力量之间存在斗争。穆尔西上台后解除国防部长坦塔维职务和撤换总检察长马哈茂德就是双方交锋的具体体现。

  另一方面,宗教势力和世俗势力存在对立。宗教势力把持着制宪委员会,在宪法草案中将“伊斯兰教法原则”定为立法依据的“主要来源”,这引发世俗势力对保障妇女和科普特教徒权利的担忧。

  此外,作为埃及首位民选总统,民众对穆尔西期望较高,后者也在上台伊始高调宣布了“百日计划”,表示要迅速恢复国民经济,改善民众生活水平。但他执政几个月来,埃及经济并没有迅速回升,还出现财政赤字膨胀、外国投资撤退等情况,普通民众生活也没有明显改观。这也令部分民众感到失望,进而对政府感到不满。

  阻碍进程

  埃及金字塔研究中心研究员赛义德·拉文迪认为,此轮示威抗议活动影响不小,如果穆尔西不能尽快平复乱局,埃及政治过渡和经济复苏进程都将面临诸多变数。

  拉文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如果穆尔西和穆兄会继续对世俗自由派的反对声音持强硬态度,在新宪法原则、妇女和科普特教徒权利等问题上拒不让步,埃及各派间的矛盾分歧将越发严重。

  “分裂的扩大必将给新宪法草案的公投带来更多阻力。如果因为一些党派和团体的抵制,草案未获通过或公投延期进行,就意味着埃及的政治过渡进程被人为拉长,这将直接影响到穆尔西政府和穆兄会的公信力,削弱政权的合法性基础,使动荡加剧。”拉文迪说。

  自去年局势陷入动荡以来,埃及经济一直处于萎缩状态,最近几个月刚出现一些复苏迹象,但在穆尔西上月颁布的新宪法声明引发激烈抗议活动后,海外投资者信心受到沉重打击,埃及股指也应声大跌,一个月内市值损失534亿埃镑(约合87.6亿美元),持续不断的示威也令作为埃及国民经济支柱的旅游业再次遭遇寒流。

  拉文迪认为,穆尔西上台以来在经济上的主要政绩是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48亿美元贷款达成初步协议,但此番大规模示威再次拖累了埃及经济复苏进程,如果穆尔西不能尽快结束乱局,那么未来贷款协议的批准和执行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因素。(记者田栋栋 李姝莛 陈聪)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