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全球高薪蓝领职业 韩国清洁工职位受热捧

2012年12月06日 14: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一“搬砖工月薪7000元,队长月薪过万元”的工资表在网上走红。重庆大学一个团队调研17个建筑工地、400位农民工,发现月薪5000元~8000元的人占五分之一左右。这不由得引起不少白领黯然神伤,慨叹不如转行做搬砖工。而也有网友指出,搬砖工的辛苦也不是每个人都受得了的。

  在这张网上晒出的建筑工人工资单上,作为工头的队长、班长月薪过万,瓦工和抹灰工的月薪也都达到了6600元,这张工资单可信吗?

  “12个小时以上。但是那种肯定是有,肯定是少数,起码会过11点钟以后再睡觉嘛。”

  也就是说建筑工人每天的工作时间要在12个小时左右,一个月30天,没有休息日,只有这样才能拿到网上所说的高工资,所以即便是真如网上晒出的高工资,也是工人师傅们的汗水换来的。

  那么,蓝领、白领收入情况在其他国家是怎么样的呢?

  韩国:清洁工职位受热捧 享受公务员待遇

  总体来讲,韩国蓝领的平均工资要明显低于白领,但也有例外,韩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南黎明说,韩国的清洁工是相当抢手的蓝领工作。

  南黎明:考清洁工要经过几轮的考试,包括扛着20公斤的沙袋跑一百米的体力测试,最后还要面试,前些年韩国最高学府的一个硕士还参加了清洁工考试。清洁工的职业之所以如此受欢迎,就是因为它的待遇很高。

  韩国清洁工属于政府机关管理,享受公务员的待遇,退休的年龄保障在60岁,而且收入高。一般刚聘用的清洁工年薪在4千万韩元,折合人民币25万左右,如果工龄长一些会涨到5千万到6千万韩元,也就是35万人民币,从待遇上来看的确是非常有魅力的一个职业。

  在韩国,清洁工的名称是环境美化员,是受人尊敬的一个职业。不久前韩国一个小城市浦项市招聘17个清洁工引来366人报名。不仅是清洁工,地铁站等属于公共企业的蓝领收入也都不比白领低,而且还十分有保障,因此蓝领、白领不能说哪一个就是成功的,还是要看怎样来支配自己的人生。

  英国:诸多行业蓝领平均工资高于白领

  《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说,在英国,地铁、铁路等公共交通岗位的蓝领工人平均工资都要高于普通白领。

  侯颖:在英国,大多数人都会把工作和生活分的很清楚,一些蓝领工人的工作也许就是超市的送货员,商店的售货员或者是建筑工人,但是当下班之后他们还是会换上自己的衣服,开车去和朋友聚会吃饭或者是去酒吧聊天、看球,大家不会因为他们是体力工作者就有看不起的想法。而他们的工资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低无法维持生活。在英国只要不是好吃懒做,维持正常生活还是很容易的。

  不仅如此,由于在欧洲的人力成本高,一些蓝领工人的薪酬甚至远远超过平均水平,比如英国的擦玻璃熟练工一小时的工资是20-30英镑,相当于人民币200到300元,而英国法定最低工资标准是每小时6镑左右,很明显擦玻璃工人的工资远远高于了最低标准。

  事实上,在英国木工、电工、水暖工、汽车修理工等体力工作者的工资也能达到每小时15镑左右,此外,英国的工会在工人薪酬的保障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通过谈判以及游行和罢工的方式来呼吁公司提高员工收入,这对于劳动人民的收入保障起了很大促进作用。

  澳大利亚:劳动力稀缺 白领转行当矿工

  在地广人稀的澳大利亚,劳动力更显得尤为稀缺,这也直接造就了澳洲蓝领的高工资。

  澳大利亚2AC电台记者胡方:根据澳大利亚近期一份薪酬报告显示,澳大利亚蓝领工人平均每周的周薪是1229元澳币,相当于7900元人民币,而白领工人每个星期只有1085元澳币,比蓝领工人每周少拿了44澳币,这就是澳大利亚的现状。

  由于澳大利亚地广人稀,再加上很多澳大利亚人中蓝领工作更加的劳累而且需要专业的技能,所以哪怕工资比较高,也不是每一个人都愿意做或者可以做的,因此在澳大利亚的用工市场上蓝领技术工人供不应求,而薪酬也就水涨船高了。像发电站操作员、矿产爆破工人年薪轻易就可以突破10万澳币的大关,这些职业的薪酬已经完全可以和牙医、医生、律师等等来比肩了。

  相反,目前最热门的白领专业,比如会计行业毕业起薪大约只有3-4万澳币,而平均工资也大约只有6-8万而已。蓝领匮乏的问题已经澳大利亚政府目前最头疼的难题之一。近几年来澳大利亚移民局每年在上调着从海外引进技术工人人数的限制。由于澳大利亚蓬勃发展的矿产业,最近悉尼的一些白领也开始挂起了领带,穿上的矿厂的工作服跑到西澳的矿产做起了初级矿工,白领转蓝领从此开始了全新的高薪酬蓝领职业生涯。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