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特使访华“破冰之旅”难见曙光 遭日媒批评

2013年01月23日 08: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提议搁置钓鱼岛争端

  【美联社北京1月22日电】 一名日本特使今天抵达北京,此行旨在开启会谈,以缓解因岛屿争端引发的紧张态势。

  日本公明党党首、国会议员山口那津男抵京后并未发表讲话,但他此前在东京对记者说,希望此行有助于缓解两国摩擦。

  山口说:“对我们而言,当前重要的是为实现关系正常化展开磋商。”

  但山口也说,东京坚持认为有关岛屿是日本领土的立场没有变,这即是拒绝了中方提出的承认存在主权争议的要求。

  【共同社东京1月21日电】 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21日晚在仙台市回答记者提问时,就日中围绕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陷入对立一事表示“交由后世解决是避免不测事态的方法”。

  山口还强调:“日本与中国持对立立场。双方基于这些主张互相对峙是无法解决问题的。”

  中国政府主张197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时双方已就搁置争议达成谅解,而日本政府则采取尖阁诸岛不存在争议的立场,不承认有过相关共识。

  【香港《新报》1月22日报道】 日本公明党党魁山口那津男今起访华,这是在安倍新内阁成立后,第一位访问中国的日本执政党领袖。

  消息指,日本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对因钓鱼岛局势跌入谷底的中日关系现状表示深切忧虑。他表示:“重要的是防止问题升级,预防不测事态,缓和紧张局势。我们要寻求对话窗口,政治家之间的对话非常重要,但日中间政治家对话已经中断。希望访华能从大局角度,成为改善中日关系的一步。”

  山口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期待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面,提议早日恢复中日首脑会谈。他表示,相信首相安倍晋三也有恢复中日首脑会谈的意愿。

  对于连日来中国公务船和飞机频繁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和上空,山口表示“极为忧虑”。

  他说为避免不测事态,将向中方提议中日尽快就海上安全联络机制达成共识,同时提议中日双方的军机都不要出现在钓鱼岛上空。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2日报道】 与自民党组成日本执政联盟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访华前夕说,他将提议,两国军机都不要靠近东海争议岛屿飞行。

  山口那津男说,两国应当拿出办法制止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中央党校国际关系学专家林晓光教授说,中日紧张很可能会持续下去。

  他说,中国可能仍然会派遣军机前往这些岛屿。他说:“日本派遣军机在先,北京很可能要求日本先停止这种做法。”

  破冰之旅难见曙光

  【香港《星岛日报》1月22日报道】 中日钓鱼岛主权争端持续,中国海监编队昨天再次巡航钓岛领海,并要求日巡逻船离开。外交部强调,日对钓岛所谓“管控”非法无效。

  国家海洋局官方网站报道,中国海监137、23、46船组成的编队,昨天继续在钓岛领海内巡航,期间更对日方侵权船只进行跟踪监视,并“严正声明中国对钓岛的主权,要求日船立即离开中国领海”。据日方统计,这是去年9月日本政府“国有化”钓岛后,中国公务船第24次进入钓岛海域。

  针对美国务卿希拉里近日声称钓岛是在日本管辖范围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重申,中方一直坚决反对日方在钓岛及其领海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活动,日方的所谓“存在”和“管控”,“从一开始就是非法和无效的”。

  【《香港经济日报》1月22日报道】 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今天访华,并带来首相安倍晋三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亲笔信。

  中国飞机近日频繁出现在钓鱼岛附近空城,日本军机紧急升空应对。山口透露将向中方提议,两国尽快就海上安全联络机制达成共识,并提议“双方军机都不要出现在钓鱼岛上空”。

  这是首次有日本执政党领袖建议“中日军机都不出现在钓鱼岛”,令外界期待日方态度软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山口访华可视作日方改善关系的积极举动,但山口的表态并不代表日本政府立场,至多只是安倍“信使”。

  曲星坦言,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背道而驰”,近日中国公务机飞近钓鱼岛,日方出动军机拦截,释放出危险讯号,“中日发生擦枪走火的可能性日益升高”,但他补充指,不一定意味着宣战或发生大规模的战争。

  联系最近中国军方强硬宣示“做好打仗准备”,中日紧张情势逐步升高绝非“空穴来风”。

  另一方面,日本时事通讯社昨天发布的调查显示,56. 7%受访者赞成首相参拜靖国神社,26.6%反对。

  安倍2006年首次执政时曾明言不参拜靖国神社,以作为改善中日关系的铺垫,但他去年12月起第二次执政至今一直未表态。时事社指,若赞成参拜的舆论强烈,就可能影响安倍的判断。曲星认为,若安倍作出参拜决定,“中日关系将无从谈起”。

  日媒批其顺从中国

  【日本《朝日新闻》1月22日报道】 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21日晚间在仙台市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尖阁诸岛问题)交给后人解决将是避免当前发生不测事态的一种办法”,实际上是暗示应当采取搁置争议的做法。

  山口表示,“政府一直坚称尖阁诸岛是我国的固有领土,并因此与中国产生对立,双方基于各自主张针锋相对不可能解决问题”。由于日本政府的立场是尖阁诸岛不存在领土问题,因而山口的发言可能会一石激起千层浪。

  虽然山口那津男在尖阁诸岛问题上触及了“搁置”论。而安倍晋三首相的立场却是“在尖阁问题上没有谈判的余地”。

  中国在1978年缔结日中友好条约后,虽然仍旧主张尖阁诸岛是中国领土,但也一直主张搁置争议。山口的发言可能会被理解为日本承认了中国的主张。

  山口的主张与日本政府相悖。安倍晋三首相在11日的记者会上曾经强调,日本将坚决捍卫尖阁诸岛周边的领海与领空,没有谈判的余地。对于侵犯领空的行为,日本一直都是通过紧急起飞自卫队军机实施应对的。

  一名与山口关系密切的参议员表示,山口的发言并未明确表示应当搁置主权问题,如此表态主要是希望中方能够放弃挑衅行为。

  【日本《产经新闻》1月22日报道】 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在21日香港凤凰卫视播出的节目中,就中国主张对日本固有领土尖阁诸岛拥有主权一事谈到了“搁置”论。他说:“既然这一问题难以解决,那么期待后人的智慧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这一论调沿袭了中国多年来的主张,却与日本政府的立场相悖。

  此外针对中国飞机侵犯尖阁诸岛周边领空、自卫队飞机紧急起飞一事,山口还表示“两国军机纷纷接近相关岛屿有可能招致不测事态的发生”,似乎是在呼吁日本政府保持克制。而且他回避了使用“日本固有领土”这样的表述。

  一直与中国共产党维持着良好关系的公明党有可能被中方视为好对付的对手。

  这将是安倍政权上台后执政党领导人首次访华,并且将向习近平转交安倍的亲笔信。如果山口再发表任何顺应中方主张的言论,必将引发更大的问题。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