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国出兵简单凯旋难 马里或成新的“反恐陷阱”

2013年01月23日 10:21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法国出兵马里引起全球关注。从道义和合法性上来说,法国这次得到了西方、非洲和联合国的支持,是没有问题的。国际舆论则更多的是围绕着出兵后果与前景展开讨论。法国究竟是摘下了一颗“非洲甜果”,还是不慎踏入了一个新的“反恐陷阱”?目前见智见仁,歧见甚大。

  动荡:因民族矛盾殖民恶果

  应该看到,马里的“恐怖分子”并非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实际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民族矛盾,还有一部分是殖民主义留下的恶果。最后一个导火索则是“阿拉伯之春”引发的社会动荡。

  马里发生动荡,与所谓的“萨赫勒地带”(一条横越非洲大陆的地带)上一系列国家都在发生的动荡密不可分。这个地区曾经存在过多个帝国。到十八世纪法国殖民这一地区时,这里相互征战不断的各个不同的民族被归纳或分裂到各个不同的殖民国家。马里就是一个多民族组成的国家。而其主要不同之处,在于南部主要生活着班巴拉族等黑人部落,而北部则主要生活着阿拉伯血统的图阿雷格族等非黑人部落。与此同时,图阿雷格族又被分割在各个不同的国家,除了马里以外,还有尼日尔、阿尔及利亚、布基纳法索,当然最重要的一支是在利比亚。

  早在马里独立之际,图阿雷格族人就已经在进行着武装分离运动,并多次武装“起义”。他们成立了著名的“解放阿扎瓦德民族运动”组织,旨在建立一个以140万图阿雷格族人为主的、包括多个周边国家领土的独立阿扎瓦德国。“阿拉伯之春”、特别是法国干涉利比亚之后,生活在利比亚的图阿雷格族人携带着大批西方援助的武器进入马里,成为欲将阿扎瓦德地区从马里分裂出去的势力。他们大约有1500至3000人,武器精良,训练有素。去年4月该组织已经宣布“阿扎瓦德国”独立。

  与此同时,在本地区还活跃着一批基地恐怖组织。其中最重要的是“马格里布伊斯兰基地组织”和“同路人”恐怖组织。前者在本地区各个国家大肆绑架西方人质,从中获取大量赎金,因而迅速壮大起来。据专家估计,其手头至少拥有5000万欧元的巨款,因而能够买到各种精良武器。后者则通过“阿拉伯之春”迅速扩大,并得到各国伊斯兰主义运动组织的全力支持。他们也主张在马里建立纯粹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国家。这三股势力组成了暂时的战略联盟;其共同目标是打垮政府军,攻占整个马里。1月9日,反叛武装攻克战略要地科纳城,引起马里前宗主国法国的震动。11日法国应马里政府要求出兵干涉。

  出兵:含经济军事安全考量

  法国出兵原因有三。一是“萨赫勒地带”历来是非洲各种犯罪走私活动的主要通道。从贩毒到武器走私,以及绑架西方人质等都在这里可以找到渊源。法国及欧洲身受其害。其次,这也是一个原材料极为丰富的地区,从能源到铀矿,储量均相当可观。因此这一地区的稳定对法国有着战略意义。第三,由于这里有着广袤的沙漠,地域辽阔,难以控制,近年正日益成为恐怖组织的中心地带。联合国调查发现,活跃在苏丹地区的一支恐怖主义组织就是于2011年在马里北部接受培训的。法国担心马里的“沦陷”将使其变成一个恐怖主义国家。至少这是法国给出的官方理由。因此,失去马里,法国将失去在这一地区的控制权。

  此外,法国《世界报》曾发表一篇文章,称“中国因素”也是法国出兵马里的考量之一,因为中国“觊觎这一地区极为丰富的能源和原材料”……正因如此,法国巴黎军事学院战略研究所地缘战略问题专家梅赫蒂·塔杰在提交给经合组织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恐怖主义威胁被大大夸大,甚至是有意培养的,以使竞争中的各国能够控制这些丰富的矿藏,从经济和军事上占据这个联通大西洋和红海的战略走廊”。

  未来:出兵简单凯旋不易

  但法国能否达到其战略目标,即打击马里分离主义武装和恐怖组织,重新建立对马里的控制,并非那么令人乐观。

  首先,马里发生的一切,与“阿拉伯之春”导致的北非国家全面动荡和向伊斯兰主义方面倾斜,是密不可分的。法国一方面支持利比亚、叙利亚的反对派,另一方面则镇压马里叛乱并支持其他一些国家镇压其国内的同为伊斯兰极端主义组织发起的各种抗议运动,令人感觉是自相矛盾的。多个消息来源表明,利比亚和叙利亚境内的武装叛乱组织与马里恐怖组织有着同样战略和意识形态目标。而组织机构上他们之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马里的恐怖组织受到压力时,他们退到其他国家,便万事大吉。这样法国将无疑会疲于奔命。

  其次,法国深陷经济危机之中。国家欠下巨额公债,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高达10%。再背负起境外军事行动的重负,法国能坚持多久?

  法国在非洲多个国家或有军事基地或派有驻军,共8000名法国军人随时可以军事介入非洲任何地区的冲突。萨科齐任总统时,法国还于2009年5月在阿联酋的首都阿布扎比新建了一个军事基地。这些在非洲的军事基地在平时没有战争时,仅仅一年的维持费用就高达近10亿欧元。这与美国在伊拉克的战略如出一辙。但与此同时,专家们也认为,在动荡国家维持军事基地和军事存在是难以持久的,其代价只会越来越大。美国最终不得不从伊拉克撤出驻军,就是一个证明。

  再次,一些悲观论点认为,法国是否能够在军事上打败马里叛军,从长远看还是一个疑问。北约部队不得不从阿富汗撤军,证明强大的外来军事力量并不一定就必然地能够战胜土生土长的游击力量。一方面马里北部的分离主义组织很有可能得到当地民众的支持。另外一方面,马里政府军是否能够在法国的扶持下壮大到足以与叛军抗衡的地步,也是一个疑问。因此,法国出兵容易,但要凯旋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到目前为止,法国仅付出了一名士兵丧生的轻微代价。法国舆论完全能够接受这一后果。但随着战事的深入,法国军人是否能够保持“零伤亡”或“低伤亡”,以使法国舆论始终支持这场战争,这还是一个未知数。此外,发生在阿尔及利亚的人质恐怖主义事件与马里多多少少有关联,法国或将面临恐怖主义攻击的危险。这无疑也会对法国在马里采取的军事行动产生一定的影响。欧盟其他国家显然都看到这一“反恐陷阱”的危险,所以虽然他们都在道义上支持法国,但却全部口惠而实不至,没有一个国家提供一兵一卒的支持。孤家寡人的法国能坚持多久?(首席记者 郑若麟)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