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称安倍频派官员访华 愿打开中日对话大门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1月28日 09: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原题:中日钓鱼岛分歧影响峰会举行

  安倍称愿打开对话大门

  【香港《星岛日报》1月27日报道】前天获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接见的日本公明党党魁山口那津男,昨日向首相安倍晋三汇报访华情况。对于习近平将“认真研究”中日首脑会谈,安倍表示“希望打开对话大门”。山口形容这次访华,迈出了改善中日关系的重要一步,是一次“迎春之旅”。

  【香港《成报》1月27日报道】安倍晋三昨日在首相官邸听取结束访华之行的山口那津男的汇报。后者在会面后表示,安倍晋三听闻习近平赞同推进两国的高层对话“感到很欣慰”。安倍还表示,“双方同意站在战略互惠关系的大局立场上推进两国关系,并达成共识,真是好极了”。

  在回应钓鱼岛问题时,安倍晋三强调,今后政党和政府要协同一致,积极研究对策,改善与中国的外交关系。

  【日本《每日新闻》1月27日报道】题:安倍首相认为“日中对话重要”

  26日,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前往首相官邸,向安倍晋三首相报告了此前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谈的情况。关于习近平表示认真研究日中首脑会谈事宜,首相认为:“对话是重要的。希望今后继续进行政府和执政党层面的对话。”首相的表态显示了希望加速改善因冲绳县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而恶化的日中关系。

  25日,山口向习近平递交了首相的亲笔信。首相表示:“能够从大局出发就推进战略互惠关系一事达成共识,这一点非常好。”

  山口在与首相会面后对记者说:“首相认为,通过各类对话实现日中首脑会谈是非常重要的。”关于首相访华的问题,山口说:“(首相)有这种愿望,但时机还需要待今后研究。”

  为创造首脑会谈的气氛,首相正在讨论派遣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作为首相特使前往中国。

  但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24日会见山口时提到了“搁置”尖阁问题,这与日本政府关于“尖阁诸岛不存在领土问题”的立场相距甚远。在中国持续侵犯尖阁周边领空和领海的情况下,自民党内部也有人对首脑会谈持慎重态度,如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认为:“无论什么情况下都希望尽快会面的做法,不见得就是好事。”

  双方主张差距不可小视

  【共同社东京1月26日电】题:日中有意打破僵局主张仍有较大差距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日在与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的会谈中,对实现日中首脑会谈展现出了积极姿态。在日中关系因尖阁诸岛持续紧张的状态下,此举反映出双方正在相互靠近,力争打破僵局。不过日方坚持“不存在主权争议”,中方则不断接近或进入尖阁附近的日本领海及领空,双方的主张依然存在较大差距。

  据日方人士介绍,中联部部长王家瑞24日在同山口会谈时提议搁置争议,称此前通过搁置问题,日中友好得以保持,如果现在的领导人无法解决问题,可以留待后人解决。山口也在启程访华前提及了搁置争议的方案。

  不过,接受该提议就等于承认存在主权问题。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毫不掩饰对此的警惕:“搁置方案意在瓦解日方的主张。”

  中方虽然在同山口的一系列会谈中强调将避免意外事态,冷静应对,但不一定会停止在尖阁附近的活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2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习近平指出了日中关系的发展方向,接下来日本应“以实际行动,同中方共同努力”。这一表态被视为要求日方接受搁置提议。

  另一方面,中国还面临着官僚腐败、贫富差距等严峻的内政问题。中国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习近平其实希望尽全力改善内政,因此不愿意在对日关系等外交领域上出现纠纷。目前,日中两国正互相试探,还看不到结果。

  【香港《成报》1月27日报道】日本媒体分析山口那津男访华行程,认为由于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仍存“较大差距”,相信中方未必会因此而停止在钓鱼岛附近的活动。另外,大陆海监船和台湾巡逻船昨分别驶近钓鱼岛海域。

  共同社分析,中方虽然在与山口那津男的一系列会谈中强调将避免意外事态,但由于日方坚持钓鱼岛“不存在主权争议”,中方则不断接近或进入日本声称的“领海”及“领空”,因此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主张依然存在较大差距,中方不一定会停止在钓鱼岛附近的活动。

  三艘大陆海监船和一艘台湾海巡署巡逻船昨日分别驶入日本所谓的钓鱼岛“毗连区”。日本海上保安厅称,台湾的巡逻船为“花莲舰”,昨早8时许在钓鱼岛以西大约39公里处航行,随后在昨早9时25分左右驶离“毗连区”,与大陆海监船在不同区域行驶。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