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前首相村山今起访华 安倍对华先包围后改善

2013年01月28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日本前首相村山今起访华安倍对华先包围后改善
    1月28日,应中国中日友好协会的邀请,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右),日本日中友好协会会长、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纮一(左)等抵达北京开启为期四天的访华之旅。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网1月28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前首相、日中友好协会名誉顾问村山富市28日起对中国进行访问,为改善中日关系与中方交换意见。村山是半月内第三位访华的日本政要,日本接连推出“特使外交”,显示其渴望打破中日关系僵局,但安倍政府在中日关系上表现出两面手法,在钓鱼岛问题上坚持强硬立场,对华“先包围后改善”的政策可能使两国关系仍难改善。

  村山访华或有独特价值

  报道称,此次村山此次访华是应中日友好协会邀请,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纮一、自民党副干事长中谷元、公明党代理干事长富田茂之也将同行。访华团一行计划同中日友协会长唐家璇等举行会谈,双方将为改善因钓鱼岛问题而对立的中日关系交换意见。

  村山富市是继鸠山由纪夫、山口那津男之后,半个月内第三位访华的日本政要。1995年8月15日,时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发表了著名的“村山谈话”,承认日本对中国等亚洲国家的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并表示深刻反省、吸取教训,不再重犯过去的错误。

  专家表示,村山在日本政坛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他本人是日本政坛内部对中日关系持积极推动的一个重要政治人物,他的此次访华将会有独特的价值和作用。日本高层人士的频频访华,将在一定程度上平衡和对冲掉日本右翼的错误言论和影响。

  日本政府内部步调不一

  虽然日本对华外交需要尽早修复,但日本政府内部的步调并不协调统一,让安倍的“改善”中日关系的努力大打折扣,成效有限。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1月15日访华,并前往南京的日军大屠杀纪念馆,对日军当年在南京的杀戮罪行表示道歉。鸠山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看法和观点获得了中国方面的基本肯定。他在中日关系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访华以及发表的相关言论,体现了他个人的政治勇气。

  然而鸠山的言论惹恼了日本政府,让日本陷入了巨大的内部争议,安倍内阁对鸠山群起而攻之,甚至用上了“卖国贼”的激烈字眼。而当时安倍晋三正在越南、泰国和印尼访问,企图构建孤立和围堵中国的经济、政治和安全包围圈。这样的举动显然无益中日关系的改善。

  改善关系需显示诚意

  22日,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作为首相安倍晋三“信使”展开访华之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25日会见了山口那津男。

  习近平强调,要保持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必须着眼大局,把握方向,及时妥善处理好两国间存在的敏感问题。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日方应正视历史和现实,以实际行动,同中方共同努力,通过对话磋商找到妥善管控和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日方应尊重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正确处理历史问题。中方重视山口在两国关系面临特殊形势之际访华,希望公明党继续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山口那津男向习近平转交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安倍在信中表示,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对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承担着共同责任。我愿从大局出发,推动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

  日本媒体积极评价了这次会见,称这是钓鱼岛“国有化”导致日中关系恶化以来,中共最高领导人首次与日本政党党首会面,希望此次会面成为“融化冰雪”的一步。

  而中方舆论则指出,日本应信守曾给出的承诺,正视历史和现实,以史为鉴。日本必须认识到,钓鱼岛问题和历史问题,事关公理正义和战后国际秩序安排,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中日关系压舱石动摇不得。

  分析指出,在意识到拉拢邻国围堵中国之路行不通时,安倍也认识到中日关系的重要性,迫切寻求对话渠道来解决问题。但是,安倍推行“先包围后改善”的对华政策,如决意修法扩军和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若不能松动,中日僵局仍然难解。安倍不能直面中国开展对华外交,结果也很可能令人失望。(完)

  相关阅读:

  安倍晋三施政演说强调必须恢复日美同盟纽带

  安倍施政演说未谈钓鱼岛问题 被称软化对华姿态

  安倍最快或于2月19日访美 欲与美构筑信赖关系

  日本国会开幕安倍发表施政演说 强调重振经济

【编辑:戚易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