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缅关系出现“阴晴互现” 西方舆论趁机唱衰

2013年01月28日 13:2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原题:警惕西方离间中缅关系

  中缅关系出现“阴晴互现”的复杂局面,西方舆论趁机唱衰,渲染称缅甸国内存在强烈的反华情绪。

  缅甸推进民主改革与经济开放,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新焦点。中缅关系最近也是大事不断,好坏消息皆有。

  1月14~17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健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访缅,拜会缅甸副总统吴年吞、人民院议长吴瑞曼以及缅甸商务部部长吴温敏等多位高官,就促进两国经贸互惠合作以及交通、电力和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坦诚交换意见。陈健副部长在仰光举行记者招待会,强调中缅经贸合作卓有成效,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中方将继续大力发展双边经贸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1月19日,中国派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访缅,受到缅甸总统吴登盛等高层的热情接见。戚建国副总长与缅甸国防军副总司令兼陆军司令梭温20日举行首次战略安全磋商,就地区安全形势、两国两军关系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商定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戚建国还先后会见缅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人民院议长吴瑞曼。

  上述事件乃两国深化落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系列关键步骤。此外,中国第四条能源进口战略通道——中缅油气管道建设进入全面攻坚阶段,预计将于今年5月30日全线贯通。

  与此同时,继密松水电站(拟投资36亿美元)被缅方中止建设后,去年底,缅甸极端人员抗议中缅合资的莱比塘铜矿(拟投资10.65亿美元),项目被中止,是继续建设还是关停,等待调查委员会结论。克钦邦冲突在2013年元旦前后升级,至今仍维持“打打停停”的状态,中缅边境局势骤然紧张,克钦冲突区的10万难民成为世界关注焦点。

  中缅关系出现“阴晴互现”的复杂局面,西方舆论趁机唱衰,渲染称缅甸国内存在强烈的反华情绪。

  其实,中缅关系的上空目前只是飘过几片乌云。中缅关系基础牢固,曾经创造几个第一:缅甸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中缅友好协会是中国创立的首个针对外国的友好协会,中缅友谊是缅甸对外关系中唯一称为“胞波”(兄弟姐妹)情谊的双边关系,中缅两国是最早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国家,周恩来总理9次访缅、奈温将军12次访华更是中缅关系史上的佳话。

  而今,中缅两国关系发展仍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两国日益形成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经济层面,中国是缅甸最大外资来源国和主要贸易伙伴国,中国对缅甸投资超过200亿美元,占缅甸全部外资的一半左右。政治上,中缅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011年4月初访缅,是缅甸新民选政府成立之后首个到访的外国领导人。2011年5月底,缅甸总统吴登盛访华,中国是其担任国家元首后正式出访的首站,可见缅甸对中缅关系的重视。迄今,中国是缅甸总统、副总统、议长、三军总司令等军政要人出访次数最多的国家。而且,中缅两国的智库、媒体等多层次的民间交流也日益拓展。去年11月、12月,缅甸总统首席政治顾问哥哥兰、首席经济顾问吴敏分别率团访华,加强两国民间交往,考察中国经济特区,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经验。

  然而,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认识到中缅关系中的问题,特别是中缅经贸合作大项目迭遭挫折,如密松水电站因遭部分激进人员抗议而被缅方暂停,莱比塘铜矿也因遭受抗议而接受调查,中缅油气管道同样遭遇部分极端环保人员的抗议。上述种种,对中缅经贸合作造成了较大冲击,中国企业对赴缅投资充满了担忧和悲观情绪。这与西方国家、媒体、非政府组织和缅甸部分激进人员联手诋毁中国企业在缅甸形象密切相关,与西方国家挑拨、破坏中缅关系密切相关。

  据英国《卫报》报道,维基解密文件显示,2010年1月,美国驻缅甸使馆代办拉里丁格签署的电报显示,美国使馆资助了一些抗议密松电站的民间组织,因为丁格认为密松电站建成后的主要获益方为中国。西方某些组织和人员暗中资助那些挑头抗议中国项目的缅甸极端人员,西方媒体则大肆刊发缅甸民众抗议中企的新闻和照片,重点报道甚至捏造中国企业的负面新闻,将中国项目置于缅甸民众的对立面。美欧日等则趁机加大对缅甸的经济投入,联手排挤中国在缅甸的项目,挤压中国在缅甸的利益空间。

  面对复杂的形势发展,中国要有自信和包容的心态,从容应对。中国要加强对缅甸的公共外交,提升软实力,增强相互认同,用沟通交流消除缅甸民众的对华误解。从长远来看,要让中国经济发展红利、中缅经贸合作收益惠及更多缅甸普通百姓,夯实中缅关系基础。

  邻居是不能选择的,也是搬不走的,远亲不如近邻。缅甸的有识之士都看到,中国是真正帮助缅甸转型和发展的,投资的项目是惠及当地百姓的。而西方国家破坏中缅关系的举动,既伤害了中国,更害苦了缅甸兄弟姐妹。密松水电站被西方非政府组织和缅甸极端人员搅黄了,那些挑头示威的人揣着美元拍拍屁股走人了,而曾被电站雇用的大量缅甸当地工人却失业了。如果中缅合作项目继续因为西方破坏而被迫下马的话,会有更多缅甸人失业。而缅甸是一个贫困人口占国民总数一半以上的国家,是个失业率接近30%的国家。(宋清润)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