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泽曼凭民众支持东山再起 成捷克首位直选总统

2013年01月28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泽曼凭民众支持东山再起成捷克首位直选总统
68岁的泽曼1月25日下午参加投票。(摄影:黄频/中欧社)

  中新网布拉格1月28日电(黄频) 1月26日下午4时过后,实时滚动公布的点票计数渐近尾声,入主布拉格城堡的胜局已定,满头白发、身体魁梧的米洛什-泽曼在他的竞选中心情不自禁地拉起他女儿卡德伊娜和其他支持者的手昂起头晃动身体唱起捷克国歌“我的家在哪里”。

  泽曼2003年曾问鼎总统宝座,但遭遇挫败,一度对政治心灰意懒而退居乡间。沉寂10年之后,他终于凭借民众的支持东山再起,成为捷克有史以来首位由公民一人一票直接选出的总统,重新登上捷克政坛尖峰。

  遭遇耻辱的失败 退隐乡村做一个“领退休金的人”

  确认当选后,泽曼没有泪流满面,而是开怀大笑。他宣布,他要成为他的国家中“底层1000万公民”的总统。而众所周知,目前捷克人口是1050万。他还似有所指地表示:“我不想成为黑社会教父那样的总统,寄生于我们的社会,从它的身体里吸血。”

  泽曼1944年9月28日出生于首都布拉格东边68公里的科林市,1969年通过函授完成了布拉格经济大学的学业。他曾在充满变革希望的“布拉格之春”中加入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两年后因不满苏联占领被清洗出党,受政治连累,他一度很难找到工作。

  从1970年到1984年,泽曼在一个体育组织中工作,在那儿创建了一个预测中心。此后又在一个农业研究机构工作。他在国内外发表过近150篇预测学方面的论文,成为世界预测学协会会员。他还被认为是综合预测模拟方法的发明者之一。但是到了1989年他又因政治态度与当局不合而遭解雇。

  “天鹅绒革命”之后,泽曼迅速成为一名职业政治家。1989年年底,他加入“公民论坛”组织,第二年成为捷克斯洛伐克议会议员,1993年当选为社会民主党主席,1996年担任捷克众议院议长,1998年7月到2002年6月出任政府总理。

  2003年2月,泽曼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参加当时由众、参两院议员投票的总统选举。由于内讧,他所在的社会民主党的议员从开始到最后都没有一致支持他,因而让对手克劳斯意外地登上总统宝座。媒体现在回顾往事,还把它形容成他的一次沉重的、耻辱的失败。

  从那之后,泽曼大多数时间都住在布拉格东南面150公里奥斯拉瓦河畔只有1200名居民的新韦塞利小村,1999年8月被授予那儿的荣誉村民称号。他经常宣称,他永远不会重返政坛,还一再否认还有角逐总统选举的野心。他说自己终于作为一个“领退休金的人”,可以在家中安享清静。

  不过他的朋友透露,他内心仍然希望成为国家元首,尤其是由民众选举产生的总统。尽管捷克总统的职位基本上是礼仪性的,但是他在国外代表国家,有权任命宪法法院法官和国家银行行长,还可以在签署议会法案以及任命总理、内阁部长的过程中发挥一定程度的政治影响力。

  不再寻求政客帮助 直接呼吁民众支持

  2007年3月,泽曼最终离开了社会民主党。2009年10月,他组建公民权利党。在2010年的议会选举中,他的新党仅获4.3%的选民支持,未能进入议会,他辞去党主席职务,但仍被选为名誉主席。他再次退隐乡村。

  捷克众、参两院相继通过总统直选的法案之后,泽曼于2012年3月提交了竞选总统的申请书。总统竞选人可由20名众议员或10名参议员或5万名普通公民联署提名。泽曼没有再去寻求政客们的帮助,而直接去呼唤民众的支持。他向选民派发传单讲述他的人生故事,顺利地征集到5万个签名,取得总统候选人资格,参加这次历史性的选举。

  在经济低迷、政府不受信任的形势下,泽曼提倡促进生产,反对财政紧缩政策,反对在改革养老金制度时损害低收入人士利益的左翼政治观点得到底层民众的广泛响应。2012年12月14日,泽曼首次超过另一名前总理扬-菲舍尔在民调中领先。2013年1月11日到12日总统直选首轮投票中,泽曼在9名候选人中得票最多。

  1月25日和26日,近500万捷克选民踩着脚下咔嚓作响的冰霜,穿过白雪皑皑的街道,再次走进大多设在小学校内的投票站投下选票,直接选出自己信任和喜爱的人担任下一任总统。26日早晨,首都布拉格的气温降到摄氏零下14度,有的地方甚至冷到零下30度。

  统计显示,捷克人相当看重来之不易的直接选举总统的权利,这不仅在他们所有的人生中是第一次,他们的前辈也从来没有过。首轮选举中,840万年滿18岁的公民中61%都去投了票,而第二轮选举也有495万选民参加,占选民总数59%。据报道,这一参选率不仅在捷克而且在欧盟国家都是不同寻常的。捷克去年秋天参议员部分改选仅有34.9%的选民去投票。

  意外获老对头支持 支持战后驱逐德国人得分

  首轮投票中,泽曼比另一名胜出的总统候选人、现任政府副总理和外交部长卡雷尔-施瓦岑贝格得票率仅高0.8%,但是第二轮投票把这个差距拉大到将近10%。分析人士认为,从首轮投票揭晓到第二轮投票开始的决定性的两周中,有几个因素导致泽曼得票。

  首先,在首轮中淘汰出局的多位总统侯选人如前总理扬-菲舍尔、纹身教授弗拉基米尔-弗朗茨都先后公开表态对他表示直接或间接的支持,他们的拥戴者可能会把选票投给泽曼。而左翼社会民主党的候选人伊日·丁斯特比希尔的追随者也可能由于泽曼与他观点相近转而支持泽曼。

  不仅如此,泽曼的政治老对头、现任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也改而支持他。也许克劳斯是因为更讨厌大多数时间在奥地利生活、至今还同时拥有瑞士国籍的施瓦岑贝格,“两恶相权取其轻”吧。这位将在3月7日离任、已连任两届总统的经济学家曾把让民众直接选择他的继任者称为“灾难性的错误”。

  此外,舆论认为,泽曼在与施瓦岑贝格的电视辩论中涉及二战之后驱逐苏台德地区德国人问题时表现出的维护捷克人利益的坚定立场也让他得了分。施瓦岑贝格认为,从今天的角度来看,那场大驱逐粗暴地侵犯人权,签署驱逐令“贝奈斯法令”的时任捷克斯洛伐克总统爱德华-贝奈斯是“战犯”,应当被押上海牙国际法院受审。

  而泽曼则回应说,“贝奈斯法令”是捷克法律系统中不可分割、不容改变的一部分。贝奈斯是捷克英雄。

  “施瓦岑贝格的话让捷克人感到恐惧,他们可能要归还那些德国人的财产。”一名分析人士指出。

  1938年,英法等国背着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签署“慕尼黑条约”,迫使捷克斯洛伐克把苏台德地区领土割让给德国。二战结束时,捷克斯洛伐克收回苏台德地区,没收250万名德国人的财产,将他们驱逐出境。据记载,大驱逐造成2.4万人死亡,6万人失踪。

  与中国老一代领导人交好 称不会回见达赖

  泽曼的当选对中国来说应该是一件好事,因为与他的竞争对手相比,泽曼对中国的态度明显友好得多。

  卡雷尔-施瓦岑贝格支持达赖喇嘛,而泽曼几天前在与施瓦岑贝格的电视辩论中表示,如果他胜选,作为国家元首,他不会同达赖喇嘛见面。

  泽曼担任总理期间曾于1999年12月16日到18日访问中国,会见了当时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国务院总理朱镕基。

  “推进对华关系是捷克历届政府的政治责任,捷克尊重并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干预中国内政,也不做有损中国利益的事。”当时《人民日报》如此报道泽曼在与朱镕基会面时的谈话内容。

  泽曼能说流利的英语和俄语。他有一儿一女,分别来自两次婚姻。他的儿子是医生。女儿卡德伊娜才18岁,还在读高中,在大选中自愿充当他的助手,在公开场合中总是相伴在父亲身旁。他的现任妻子伊瓦娜47岁,曾经是他的秘书,现在的工作秘而不宣。

【编辑:张健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