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以超强硬对强硬系朝一贯做法 无核化对话会继续

2013年01月28日 16: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据朝中社27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近日听取了国家安全和对外部门干部就当前形势召开的工作会议,强调朝鲜将以“强大的物理性对应措施”捍卫民族尊严和国家自主权。

  就在外界仍在揣测“谷歌团”年初访朝是否意味着朝鲜传递示好讯号的时候,朝鲜近来却频频语出强硬。人们不禁要问,朝鲜为何先示好后示强?

  如何示好

  美国新墨西哥州前州长比尔·理查森和谷歌公司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一行本月初对朝鲜进行私人访问。理查森9日在离开朝鲜前对新华社记者说,此次访问“富有成效,十分成功”。

  从访问行程上看,朝鲜为使“谷歌团”了解朝鲜进行了精心策划,展现了其最先进、与国际接轨的金日成综合大学电子图书馆和朝鲜电脑中心,并安排代表团与朝鲜外务省官员举行会谈。

  对于朝鲜接待“谷歌团”到访的用意,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浩荣认为,朝鲜想借此显示它并不是一个对外封闭的国家,表明它想发展经济,特别是信息通信技术。

  金正恩在新年致辞中提出今年将是“创造、变革和转折之年”,“变革”一词在各领域被广泛提及,建设经济强国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成为新年以来朝鲜媒体报道的主旋律。

  另一方面,高浩荣指出,朝鲜希望通过民间交流的方式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因为改善与美国的关系是朝鲜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是朝鲜实现维护国家安全的关键。

  为何示强

  联合国安理会23日一致通过关于朝鲜发射卫星问题的第2087号决议,要求朝鲜遵守安理会有关决议规定,不再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决议重申,希望寻求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有关问题,呼吁重启六方会谈。

  此后,朝鲜接连作出强硬表态。朝鲜外务省于联合国公布决议几小时后即发表声明称,朝鲜科技工作者将继续开发和发射经济强国建设所必须的各种实用卫星和更具威力的运载火箭。

  24日,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联合国安理会的涉朝决议并宣称,“为守护国家的国防和安全,朝鲜将在反美对决战的新斗争中,不掩饰继续发射各种卫星和运载火箭、进行更高水平的核试验的意图,以瞄准宿敌美国。”

  朝中社27日报道说,金正恩强调朝鲜将以“强大的物理性对应措施”捍卫民族尊严和国家自主权,并决心“采取实际的、高强度的国家重大措施”应对当前形势。

  朝鲜之所以反应强烈,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卫星发射对朝鲜来说不只是科技发展问题,更是国内政治问题。卫星成功发射,这对金正恩来说是一个重要成就,能够加强金正恩的地位,提高他的威望,另外也可以鼓舞百姓斗志,促进经济建设。可联合国的决议却是对朝鲜的沉重一击。朝鲜由此得出结论,美国的敌视政策不会改变,所以要示强。朝鲜一贯的做法就是“以超强硬对强硬”。

  路在何方

  朝鲜声明的对应措施可能是什么呢?高浩荣认为,虽然半岛地区发生局部冲突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但金正恩所谓的措施很大程度上应该与第三次核试验有关。韩国学者梁茂进也认为,一方面朝鲜已经完成核试验的准备工作,另一方面从过去先例以及目前朝美关系对立的格局等因素来考虑,措施极有可能指的是核试验。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金正恩提到的措施是指从今年开始将从经济建设的国家资源优先分配制回归国防工业的国家资源优先分配制。

  韩国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朝鲜实现第三次核试验的话,新上台的朴槿惠政府对朝政策从一开始就会步履维艰,预计朴槿惠政府将固守加强安保等原则性立场,朝韩间的紧张关系和僵化局面将持续。

  朝鲜国防委员会声明说,六方会谈和“9·19”共同声明“不再存在”。以后即使会有为保障朝鲜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对话,也不会有讨论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对话。

  对于六方会谈的前景,高浩荣指出,如若朝鲜核试验真的举行,六方会谈重开势必更加困难。尽管如此,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关键还在于重开会谈。“六方会谈的旗帜不能放下,这是目前唯一的最好的方式。”韩国政府相关人士也表示,要解决问题除了开展对话别无良策。

  高浩荣认为,朝鲜对外政策完全根据国家利益和形势变化的需要而灵活确定。之前朝鲜也曾经说过永远不参加六方会谈了,但经过一段时间做工作又改变了态度。所以,只要朝鲜同意今后还会参加旨在维护半岛地区和平稳定的会谈,半岛无核化肯定是绕不开的话题,对话仍会继续下去。(记者杜白羽 张青 陈静)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