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专家称安倍对华实行两套方略 主动造势被动改善(2)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2月01日 17:0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2.四个文件精神一以贯之成为中日关系“压舱石”

  问:习总书记会见山口时提到的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主要内容是什么?为什么称它们是“压舱石”?

  答: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根据达成的时间顺序依次为:《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日关于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

  这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精神一以贯之,但由于达成的时间和历史条件不同,具体内容各具特色。《中日联合声明》实现了中日关系的正常化;《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奠定了中日关系的法律基础;《中日关于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阐明了中日关系在新时期的发展方向;《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对中日关系作了新的定位。

  这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精神,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并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

  -正视过去以及正确认识历史,是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础。

  -中日两国尽管社会制度不同,应该而且可以建立和平友好关系。

  -双方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各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两国间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根据上述原则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双方确认,在相互关系中,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而不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

  坚持通过协商和谈判解决两国间的问题。

  -双方都不在亚太地区或其他任何地区谋求霸权,并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

  -双方决心全面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实现中日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崇高目标。

  上述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精神,首先奠定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在台湾问题上,日本必须承认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必须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波茨坦公告》第八条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而《开罗宣言》规定:“三国之宗旨在剥夺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以后在太平洋所夺得的或占领之一切岛屿,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华民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取代中华民国政府后,《开罗宣言》所称中华民国理所当然应顺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历史问题上,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这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只有遵循了这一原则,才能正确总结历史教训,才能将中日关系引导入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上述四个政治文件,还规定了中日作为两个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可以和平相处的原则。这是对所谓“价值观外交”等错误理念的批判和纠正。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日益发展的今天,文化的多样性空前显现。各国越来越认识到,在学习别国文化先进内容的同时,选择符合自己情况的发展道路的重要性。在这样的时代潮流下,以某些国家的价值观作为外交关系的亲疏原则,不仅是荒谬的,而且是危险的。

  四个政治文件,还依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联合国宪章,规定了处理两国间问题的原则,强调了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而不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强调了通过协商和谈判解决两国间的问题。坚持这一原则,在亚太地区秩序进入重大变动时期,在中日关系进入重要调整时期的今天,显得格外重要。

  四个政治文件,还明确了中日对待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秩序的基本立场,那就是自身不谋求霸权,也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迅速发展的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方向,这不是策略原则,而是战略选择,这不仅取决于中国的历史传统,更取决于中国的国情和中国对世界历史教训的深刻认识,超越美国不是中国和平发展的基本目标,中国和平发展的基本目标是在给本国人民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同时,加强和世界各国的合作,促使世界秩序变得更合理,为人类作出与中国的大国地位相称的贡献。当然,中国也很清楚,中国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世界上确有想阻止中国发展的力量。因此,建设足以保卫中国和平发展的威慑力量,是中国和平发展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

  在前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基础上,第四个政治文件,规定了以“全面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作为中日关系在新时期的发展定位。这一发展定位是中日双方顺应和平、发展、合作的世界主流要求而确认的,对中日关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历史事实证明,遵循了四个政治文件,中日关系就稳定,就发展,违背了四个政治文件,中日关系就动荡,就倒退。四个政治文件是中日关系名副其实的“压舱石”。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