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贝卢斯科尼仍可能“梅开四度” 再任总理

2013年03月05日 10:2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原题:贝卢斯科尼“梅开四度”的筹码

  从政治形势看,贝卢斯科尼再次出任总理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意大利富有特色的法律制度,却又给这种可能性留下了一定的想象空间。不到最后揭晓时刻,谁又敢断言这个永不服输的老人不会打一场翻身仗呢?

  意大利前总理、亿万富豪贝卢斯科尼注定是个不安分的人。因私人丑闻和国家治理欠佳而于2011年11月被迫辞职仅仅13个月后,他又卷土重来,高调宣布参加2013年举行的大选,争取第四次连任意大利总理。

  2012年12月,贝氏控制的中右翼政党联盟宣布撤回对时任总理马里奥·蒙蒂的信任,迫使蒙蒂辞职、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2013年2月24至25日,意大利举行参众两院大选。选举初步结果表明,在参众两院得票前四位的政党和政党联盟分别是:贝尔萨尼领导的中左翼政党联盟(参议院123席、众议院345席)、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翼联盟(参议院117席、众议院125席)、皮埃罗·格里罗领导的“五星运动”(参议院54席、众议院109席)、时任总理蒙蒂领导的中间党派联盟(参议院19席、众议院47席)。贝尔萨尼和贝卢斯科尼的得票率分别是29.5%和29.1%,两人相差无几,但谁都没有获得组阁所需的绝对多数,意大利政治一时陷入了“死结”。

  如何解开这个“死结”?曾经创造战后担任总理时间最长纪录的贝卢斯科尼能如愿“梅开四度”再次走马上任吗?应该说,从政治形势看,贝卢斯科尼再次出任总理的可能性几乎微乎其微,但意大利富有特色的法律制度,却又给这种可能性留下了一定的想象空间。不到最后揭晓时刻,谁又敢断言这个永不服输的老人不会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呢?

  作为西方式民主国家之一,意大利的政治性法律有着自己的鲜明特色。而这些特色性规定有可能成为贝卢斯科尼问鼎总理宝座的谈判筹码。

  首先,意大利宪法规定,总理不是选举产生的,而是由总统任命的(宪法第92条)。这与一些要求政府首脑必须由议会选举产生的国家不同,也与一些要求政府首脑必须由大选获胜的政党首领担任的国家不同。事实上,现任意大利总理蒙蒂就职时即是以无党派的技术型官僚身份组阁的。因此,从理论上说,大选没有取得绝对优势并不意味着不能被任命为总理。

  其次,意大利宪法第94条的规定使得获得众议院选举胜利的中左翼联盟组阁面临困难。虽然宪法规定总理由总统任命,但这并不意味着总理不受议会约束。实际上,议会仍然对总理的任命有着决定性作用。根据意大利宪法第94条,政府必须获得两院的信任。政府在组成后十天之内必须与议会两院见面,以获得信任。如果议会对总理及其内阁提出不信任案,并投票通过,则总理必须率领内阁辞职。实践中,作为惯例,总统在任命总理之前,必须征得议会多数党的同意,至于组阁后十天内的信任投票不过徒具形式而已。

  在本次大选中,根据2005年选举法的“多数奖励”政策(众议院选举中,如无任何政党或政党联盟获得超过340个以上的席位,则全国得票最多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将在众议院中直接获得340席,相当于54%左右的得票率),贝尔萨尼的中左翼联盟已经获得众议院多数席位(其345席中多出来的5席来自海外投票)。但是,选举法在参议院选举中并没有采用这种“赢者通吃”的多数奖励政策,所有参选党派根据所获选票都未达到绝对多数。

  根据意大利宪法第57条和第59条规定,参议院共选举参议员315人,另有终身参议员若干(现有4名)。贝尔萨尼的中左翼联盟仅获得了123个参议院席位。由于宪法要求政府必须获得议会两院的信任,贝尔萨尼要想在参议院也获得多数支持,只有和皮埃罗·格里罗领导的“五星运动”或者贝卢斯科尼的中右翼联盟结成同盟这两种途径。“五星运动”属于有点类似美国“茶党”的组织,不论在组织结构还是政策纲领上都飘忽不定,而且其领导人格里罗也早就表示不会和任何党派结盟。因此,如无意外,贝卢斯科尼几乎成了决定贝尔萨尼领导的中左翼联盟能否顺利赢得参议院信任的唯一希望。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富有商业头脑的贝卢斯科尼很难说不会趁机以总理宝座来“敲竹杠”。

  再者,“政党分赃制”的选举制度也是贝卢斯科尼与中左翼合作的重要筹码。2005年意大利选举法的一个鲜明特色是选党不选人制度。在这一制度下,选民与候选人之间的联系被割裂,选民投票的对象是政党而非具体的候选人。政党根据得票多少拥有议会席位和安排内阁成员。如果能够合作,双方完全可以在包括总理人选在内的人事安排方面进行讨价还价,达成一定的平衡。

  当然,本次选举中贝卢斯科尼所在的中右翼联盟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占据了较多的席位,实力不容小觑。即便中左翼联盟能够联合他人组阁,只要能够抓住机会将其联盟瓦解,贝卢斯科尼仍可以故技重演,通过发动宪法规定的不信任案方式要求解散政府,重新选举,再次向总理宝座冲击。事实上,意大利政坛的分分合合几乎无时不在上演,以至于许多评论家认为本次选举即便产生一个政府,也可能只是一个临时性的过渡政府。(王朝恩)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