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查韦斯逝世委国目前局势平稳 30天内将大选

2013年03月06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3月5日,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宣布,该国总统查韦斯于当天16时25分去世。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民众纷纷走上街头,表达对这位领导人的哀悼。  


 

    当地时间3月5日,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宣布,该国总统查韦斯于当天16时25分去世。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民众纷纷走上街头,表达对这位领导人的哀悼。  

  中新网3月6日电 综合报道,与癌症病魔抗争长达2年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于当地时间5日下午逝世,副总统马杜罗就任临时总统,外长豪亚宣布将于30天内举行大选。目前委国内局势平稳,反对派领导人呼吁保持团结。分析称,查韦斯的逝世不会给委内瑞拉带来大的动荡。

  马杜罗任临时总统 将调查查韦斯病因

  马杜罗5日下午在军医院宣布,查韦斯于当地时间5日16时25分逝世。他感谢查韦斯为祖国所做的一切,要求委内瑞拉人民维护和平。

  豪亚宣布,马杜罗将担任临时总统。委内瑞拉将于30天内举行大选。

  查韦斯的遗体将从星期三(6日)开始在一所军校供公众瞻仰3天,直到星期五(8日)举行悼念仪式,届时将有外国领导人出席仪式。

  豪亚宣布全国将为查韦斯的逝世哀悼7天,他说将于当地时间8日上午举行官方哀悼仪式,但是查韦斯遗体的安葬地点还没有确定。

  马杜罗在5日上午召开的政府成员和军队高层会议上说,查韦斯所患的癌症很可能是美国发动的“科技攻击”引起的,政府将成立专门科学委员会调查查韦斯的病因。

  马杜罗还宣布两名美国武官被驱逐出境,他们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并试图煽动起反政府的军事行动。

  查韦斯2011年曾表示,拉美多位左翼领导人身患癌症,很有可能是美国利用其掌握的先进生化技术向这些领导人下了毒手。

  查韦斯的小女儿玛利娅•加芙列拉在“推特”社交网上与父亲“告别”,并呼吁人们以查韦斯为榜样,为祖国而战斗。玛利娅写道:“我们必须以他为榜样,我们必须继续建设我们的国家。”

  军方称将捍卫宪法 维护国家安全

  委国防部长发表公开讲话说,军队将和政府及人民保持团结,保证国家安全和维护宪法,尊重查韦斯的心愿。

  与军方高官一同露面的委国防部长莫莱罗(Diego Molero) 在首都加拉加斯发表公开讲话表示,他们将团结在一起,捍卫宪法所规定的内容以及查韦斯的心愿。值得注意的是,在他的表述中,仍以“总指挥官”来称呼查韦斯。

  反对派领导人呼吁团结

  在查韦斯逝世后,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卡普里莱斯呼吁团结,并向查韦斯家人及支持者表示哀悼。

  他在网上写道:“在这个艰难时刻,我呼吁委内瑞拉团结。我与查韦斯的家人及其支持者站在一起。”

  此外,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于当地时间5日表示,目前公司所有设备运转正常,足够保证国内石油供应充足。

  委国家石油公司在声明中说,我们呼吁各方保持冷静,以清除“敌对势力”散播有关政局不稳的不实谣言。

  民众纷纷涌上街头表达哀悼

  查韦斯逝世后,委内瑞拉民众纷纷走上首都加拉加斯街头,表达对查韦斯的哀悼。

  在马杜罗宣布查韦斯死讯不久,当地时间18时45分左右,大批查韦斯的支持者就身着印有“我就是查韦斯”的红色T恤衫,汇聚到加拉加斯市中心的玻利瓦尔广场,手持查韦斯照片和标语,为总统的逝世表示哀悼。

  在加拉加斯街头,一些妇女痛哭失声,男人们则高呼“查韦斯万岁”等口号。一名39岁的办公室职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查韦斯是“这个国家最好的”,“我很崇拜他,让我们希望局势平静,由此可以继续他留给我们的任务”。

  由于大量人群上街,加拉加斯市内出现了交通拥堵,轿车与公共汽车排成长列,只有摩托车能够较自由地穿行。当局增派了数十名警员在市区维持秩序,帮助指挥疏散交通。

  委内瑞拉军队在军医院周围以及查韦斯支持者聚集点附近严密部署,保证安全。一些查韦斯的支持者围在反对党电视台外面,抗议该电视台之前对查韦斯健康情况发表的部分言论。

  自政府宣布查韦斯逝世后,委内瑞拉国内通讯系统几乎崩溃,很难拨打和接收电话。在反对党集中的区域,有人燃放鞭炮。

  分析称委不会陷入动荡

  在委内瑞拉执掌政权长达14年的查韦斯离世,给该国政局增加了一些不确定性,但有分析称,委内瑞拉不会陷入大的动荡之中。对重新大选的结果还不好预测。

  查韦斯在2012年12月前往古巴治疗癌症之前,已明确指定马杜罗为接班人,还说假如重新举行大选,希望民众投马杜罗的票,也就是说查韦斯已对自己退出政治舞台后的局面做好安排。

  在查韦斯逝世后,对查韦斯病情一直保持怀疑态度的反对派表达希望全国各派团结的态度,可见他们并不会寻求用极端手段夺权,而是静静等待大选,反对派对大选有信心。委内瑞拉外长豪亚已经宣布,将于30天内举行大选。

  而对重新大选的结果,分析认为,如果近期举行大选,马杜罗获胜的可能性高过反对派领导人卡普里莱斯,但如果拖延过久,则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反对派领导人卡普里莱斯颇具政治实力,很有可能卷土重来。

  对马杜罗能否取代查韦斯,成为新一代领袖,媒体对此不甚乐观。曾有报道称马杜罗作为接班人,其个人魅力与查韦斯相距甚远。反对派嘲讽马杜罗是查韦斯的“拙劣复制品”。

  而卡普里莱斯则很有可能卷土重来,报2012年败选的一箭之仇。现担任米兰达州州长的卡普里莱斯先是在2012年的反对党执政联盟初选中,以63%的高得票率成为反对派唯一总统候选人,随后在10月7日举行的总统大选中,获得44.97%选票,得票率与查韦斯的54.42%差距不到10个百分点。

  在2012年12月16日举行的米兰达州地方选举中,卡普里莱斯成功击败了执政党候选人、前副总统、现任外长豪亚,再次证明了其作为年轻新一代政治人物的个人魅力。如果反对派卷土重来,可能将给委内瑞拉的内外政策带来重大改变。(完)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