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来西亚:人才匮乏导致产业升级缓慢

2013年03月06日 13: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马来西亚曾是东南亚地区经济表现最好的国家之一,其经济发展起步甚至要比韩国更早一些。20世纪70年代马来西亚利用廉价的劳动力资源吸引外资和技术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迅速走向工业化。1977年时,马来西亚与韩国的人均GDP相当,都在1000美元左右。但到了1995年,马来西亚人均GDP为4287美元,而韩国则突破1万美元,达到11468美元,远超马来西亚。

  由于过度依赖价值链低端的制造业,对科研和企业科技创新不够重视,以及金融体系脆弱的局面得不到改善等因素,马来西亚经济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经济增长缓慢。1998~2010年马来西亚经济增长率只有2.07%。21世纪初,马来西亚进行了经济结构调整,但只实现了经济的温和增长。2010年马来西亚人均GDP为8691美元,位于中等偏上收入水平,仍然徘徊于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而此时已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的韩国人均GDP高达20540美元,远远超过马来西亚。

  就马来西亚面临的难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马来西亚前总理政治秘书、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胡逸山博士,探讨马来西亚经济增长缓慢、无法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

  持续增长依靠科研投入

  胡逸山引用新古典主义成长经济学理论说,一个国家持续增长靠的是人力资本(教育)与科技创新(研发)的投资。

  而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工资收入只是暂时的刺激效应,如果不能提供科技创新的水平,从而提高本国的生产力,也就难以从根本上解决“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因此,科研与科技创新,是马来西亚希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问题。

  他说,马来西亚在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遇到了科研人才不足的问题。他说,马来西亚虽然教育普及,然而对高科技人才、研发人才、专业人才的培训不足。此外,马来西亚人才外流现象严重,也导致国内高端技术人才严重缺失。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2011年居住和工作在国外的马来西亚人约为150万,占马来西亚总人口的5.3%。这些人中绝大多数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技术工人和专业人才。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面临着工程师和技术员严重短缺。马来西亚政府公开承认马存在严重的人力资本赤字。

  马来西亚研发投入不足,造成企业自主创新动力匮乏。根据世界竞争力年鉴,2009年马来西亚研发经费投入约为11亿美元,只占马来西亚国内生产总值的0.64%,远远低于其他亚洲新兴工业化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投入。2009年马来西亚获得美国专利和商标局授予的专利数仅为181件,同期新加坡和韩国获得的专利数分别为493件和9566件。可以看出,马来西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薄弱,企业的技术自给率很低。

  所以马来西亚政府现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国民修读博士研究生课程,同时也鼓励学生积极选读数理科课程,这都说明政府已经意识到人力资源培养的重要性。

  胡逸山表示,马来西亚独立中学选读数理科课程的比例约占学生总人数的40%,这一比例与许多先进国水平相似;然而在政府学校里,选读数理科课程的学生只占学生总人数的20%左右,比例明显偏低。所以在马来西亚2013年财政预算里,有子女选读数理科课程的家庭适用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发展高增值领域很重要

  另一方面,马来西亚长期忽略了发展高增值领域的重要性,比如高科技工业、专业服务等,而是过度依赖低劳工成本优势,发展出口加工业、天然资源贸易等。此类行业并不能带动国内其他高增值领域发展,也不能产生连锁经济效应,已经适应不了新时代的发展趋势。针对此问题,马来西亚政府已经推出一套完整的经济转型计划,就是注重金融服务领域(打造马来西亚成为本区域金融中心)、高科技(生物科技、资讯科技研发)与其他专业服务(如工程设计、商业服务方案、离岸服务等)领域的发展,还有提升中小型企业的研发能力与生产力也是新经济转型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胡逸山表示,要改善马来西亚“中等收入陷阱”问题并非一日之功。从马来西亚经济成长历史看,该国一直依靠压低劳工与生产成本吸引更多在加工制造业方面的投资,所以,国民收入长期滞留在中低收入的水平,这也造成国内消费市场持续萎缩,形成恶性循环,经济活力不足。而政府刚刚提升了最低工资水平,可谓势在必行。

  胡逸山还说,马来西亚政府一向的惠商政策,如压低劳工与其他生产成本(如石油津贴),马来西亚商家长期享受高利润,却未把利润投资在研发或提高生产力方面,没有真正形成产业增值。

  胡逸山最后表示,改善“中等收入陷阱”问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马来西亚政府最近出台的上述政策对应对此危机将会产生积极的效果,但更需要企业的配合和支持,这样才能真正摆脱“中等收入陷阱”。 (胡光耀 林昊)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