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媒体热议两会 美媒称中国政治站立在新起点

2013年03月06日 14:47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美国

  美国《华尔街日报》4日以较大篇幅报道中国两会召开,关注中国领导层换届和改革方向,并在头版刊登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的照片。

  报道称,即将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完成十年一度的中国领导层更替,并预示新一届政府在应对社会、经济和环境问题上的政策方向。报道认为,此次人大会议将是中国新领导集体的经济改革决心的“早期测量仪”。

  报道称,中共新领导集体在十八大后提升了公众对反腐败、反浪费的期待,但在经济改革及公众广泛关注的空气和环境污染治理等事务上,尚未出台多少具体措施。

  报道称,此次人大会议有望通过精简国务院机构的方案。

  报道称,在经济领域,分析人士期待此次人大会议能够提出提高居民收入的具体建议,这对中国经济的再平衡作用关键。中国2013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是7.5%,但它并不是一个预期数据,而是旨在引导地方政府减少对大型投资项目的依赖。在过去至少18年里,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均高于7.5%。

  美国《星岛日报》发表社论称,今年中国两会,新领导层将全面执掌政局,使中国政治站立在新的起点。社论认为,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力于复兴中国盛世的“中国梦”来看,中国新一届领导层立志不凡。自从中共十八大闭幕以来,新一届领导层频频向外界展示新姿态,诸如高层开会不照本宣科,出行不封路,身体力行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条规定”等,意在着力打造反腐、亲民、尚俭、改革的形象。(记者 余晓葵)

  日本

  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中国的两会不再只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而且也越来越成为日本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

  4日,尽管距离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开幕还有一天时间,但是日本各大媒体已经开始将报道的焦点对准了中国两会。

  《产经新闻》4日在其每周一头版的“本周重点新闻”栏目中将中国两会开幕列为本周最值得关注的头条新闻,并配发说明称,本次两会将意味着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正式起航。

  《日本经济新闻》在其网站上详细介绍了中国两会的日程安排。

  《朝日新闻》重点报道了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答记者问的有关内容,并展望了中国两会对于中日钓鱼岛领土争端的影响。

  《每日新闻》的评论文章认为,在本次两会上,中国政府更加注重将国家发展方针由“经济优先”向“保护环境”倾斜。

  日本共同社发表文章称,日方希望与本次两会将选举产生的中国中央政府以及外交领域新领导人尽快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渠道,希望通过对话来与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共同寻求钓鱼岛领土争端问题的解决之道。(记者 谢宗睿)

  捷克

  捷克国家通讯社、捷克电视台及《权利报》等当地媒体高度关注中国两会的召开,及时、详细地报道了会议情况,并刊登了中国领导人和会议现场的大幅彩色照片。

  捷媒体报道说,今年两会适逢中国政府换届,新一代国家领导人将走上领导岗位,因此格外引人注目。报道非常关注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明年的国家预算,称中国政府确定了7.5%的经济增长目标,还提出要增加900多万个就业岗位,并在大会上向人民群众承诺,要坚决打击腐败,改善生活环境,进一步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记者 夏茂盛)

  以色列

  以色列当地报纸和网络媒体广泛报道了正在北京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以色列日报》等媒体报道说,两会是中国人民参政议政的主要机制,也是中共十八大后中国政治生活的大事。两会将决定中国未来10年的政府领导层以及国家发展目标和政策。

  报道说,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决定政府高层官员的任命,以及部委合并、GDP增长目标、预算等事项。中国高层将展现改革决心,努力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问题。中国这几年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人们期待以改革和经济转型去化解多年积累的腐败、环境破坏等社会和发展问题。因此,今年的两会被认为是显示中国改革决心的风向标。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2千多名政协委员将提交各种议案。政协代表来自各阶层,包括退休官员、富商、少数民族代表和篮球明星姚明、香港影星成龙等名人。十一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作了工作报告,他强调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记者 陈克勤)

  缅甸

  缅甸媒体对今年中国两会给予高度关注。官方报纸《缅甸新光报》连续在国际版图文并茂地对中国两会的预备会议进行报道。《十一新闻》周刊等私营媒体也通过引用外媒向当地民众介绍这一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件。当地资深媒体评论人认为,中国的两会越来越被国际社会关注,这反映出中国在当今世界的影响力。很多两会代表来自基层,有利于政府真正了解社会各层面民众的需求。(记者 汤先营)

  埃及

  埃及国家通讯社中东社密切关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并对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给予了特别关注,发布多条有关消息。

  中东社报道称,政府工作报告为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确定的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6%。值得提及的是,中国在以前的许多报告中都表示,中国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与军事防御政策,中国的军费开支与美国、英国及其他许多国家相比还是很少的,2012年的军费开支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5%。(记者 于毅)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