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媒称两会后中国延续对日强硬 外电称调门缓和

2013年03月18日 11: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原题:外媒推测两会后中国对日政策走向

  日报:延续强硬态度

  【《日本经济新闻》3月17日报道】题:中国不会改变对日强硬政策(记者岛田学发自北京)

  前驻日大使、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出任中国新一任外交部长。上一次由精通日语和从事过对日外交的人士出任外长还是在1998年到2003年期间,当时的外长是唐家璇,他目前担任中日友好协会的会长。虽然人们期待日中关系获得改善,但中国国内的对日舆论仍然严厉,中国在冲绳县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的强硬姿态还将继续。

  在全国人大的解放军代表举行会议时,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强调,要加强军事斗争准备。此次全国人大会议还决定加强国家海洋局的权力,目前正是由国家海洋局向尖阁诸岛派遣海监船。

  今年,日中首脑会面的机会至少有四次。首先是5月的日中韩首脑会议,这是日中会谈的最初机会。中国方面目前持消极态度,认为“在当前气氛下与日本首相会谈,对于上任不久的中国领导人而言只会带来风险”。

  王毅精通日语,在日本的政界、官界和财界具有广泛人脉。他于2004年担任驻日大使。正是在他在任期间,安倍晋三在第一次执政时访问中国。中国外交人士说:“中国这是打出了改善关系的王牌。”也是在要求日方做出应对。

  2003年至2004年,他曾负责过六方会谈的组织工作,精通亚洲外交。在调整对北朝鲜关系方面,他也面临着更多要求。

  虽说如此,从外交队伍的布局上还是能够看出中国新政权加强美中关系的迹象。

  在就任国家主席之后,习近平于14日夜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习近平表示,只要本着相互尊重、开放包容的精神,中美在亚太完全能够有更大作为,让太平洋成为真正的太平之洋、合作之洋。今年夏天,美中将举行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国新政府的视线已经越过了日本,直接看向美国。

  安倍晋三首相就任以来,一直表示“与中国对话的窗口是敞开的”。就任之初,他就试探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但中国的强硬姿态并无变化。今后,安倍政权将一方面观察中国新体制的走向,一方面充分利用5月日中韩首脑会谈等多边场合,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展开接触。

  对于王毅担任外长一事,日本政府内部予以很高期待,认为“他会有各种各样的智慧”。但也有外务省干部担心:“正因为是知日派,所以才会难以动作。”还有很多官员认为,对日强硬的杨洁篪前外长升任国务委员一事值得警惕。

  外电:缓和对抗调门

  【路透社香港3月17日电】在实施了数月的武力恐吓后,由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领导的中国似乎改变策略,在中日之间可能具有爆炸性的领土争端上缓和了自己的立场,并采取措施防止意外冲突的发生。

  在习近平14日被任命为国家主席之前,一位解放军高层将领刘源就中日交战会带来的危险发出警告,他发表的一系列带有和解意味的言论和公开讲话与此前军方鹰派的好战论调并不一致。

  此外,海洋问题专家认为,北京一周前宣布整合一些准军事性质的海上执法机构,由单一部门统一管理,这将强化中国对于东中国海有争议岛屿的主权诉求。

  当然,在高级军官中,公开呼吁保持冷静的基本上只有刘源一人,不过专家认为,他这次讲话的篇幅、时机表明政府的策略可能会发生改变。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中国外交政策研究员孙云(音)说:“在新领导人试图理清与美国的关系及本国外交政策之际,中国在海洋争端问题上正变得更加克制。”

  刘源的提醒表明,一些高层的军方和政治领导人担心,一旦与实力强大的日本军方发生冲突,可能会给执政的共产党带来政治上的麻烦,特别是在华盛顿有可能为支持自己的盟友日本而介入冲突的情况下。

  不过,数十年来的大力宣传让中国公众普遍因日本在二战期间对亚洲的侵略行为而对其怀有敌意。这让北京一旦在岛屿争端上向东京作出让步或妥协,都会带来具有破坏性的政治反作用力。

  一些中国防务问题分析人士说,刘源的表态针对的是国内听众,为的是让北京在与东京打交道时有更大的灵活性。与此同时,其他军官的强硬言论则是要让外国人相信,中国对于领土争端的态度是认真的。事实上,就在不久以前,中国的官方媒体还在发布一系列消息,宣布向东中国海派遣舰船、举行海上作战演习和新军舰下水的情况,还以评论的方式呼吁坚决保卫中国领土。

  政府决定整合五大海上执法机构中的四个,统一由国家海洋局管理,对此,中国的军事和安全专家表示欢迎。刘源也说,整合海上执法机构有助于降低与日本发生擦枪走火的机会。

  设在布鲁塞尔的国际危机研究组织在去年的一份报告中警告说,中国的海上执法机构缺乏协调性,有时甚至相互竞争,这正在让领土摩擦愈演愈烈。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