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美进行首次太空对话 或使亚太海上态势更复杂

2013年03月18日 16:28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原题:日美首次全面太空对话弦外有音

  ●强化太空态势感知合作意味深长且影响深远

  ●强化利用太空开展海域感知合作,将使亚太地区海上态势更趋复杂

  ●强化太空活动“透明与信心建设措施”、特别是拟议中的太空活动国际行为准则协调,将使太空规则博弈更趋白热化

  3月11日,首届日美全面太空对话会议在东京召开。此次会议既是2011年6月日美安保磋商委员会会议(“2+2”会议)以及2012年4月日美首脑会议推动的结果,也是今年2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美期间日美领导人达成的推进双边太空合作共识的落实:2011年日美“2+2”会议的联合声明首次提及,随着非传统安全领域太空不安全因素的明显增加,日美将深化、扩大太空合作;2012年野田佳彦访美时与奥巴马就深化日美太空合作、启动全面太空对话达成一致;而今年安倍晋三访美时与奥巴马最终敲定了首届日美全面太空对话会议的内容、召开时间及地点。

  此次对话开辟了日美所有相关政府各部、各机构全面参与的太空事务及合作对话新形式,不仅代表广泛,而且议题丰富。日方代表分别来自外务省、国家宇宙政策办公室、文部科学省、经济产业省、环境省、防卫省、海上保安厅及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美方代表分别来自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科学和技术政策办公室、国务院、国防部以及国家航空航天局。讨论议题涉及资源和灾害管理、环境监测、技术开发、科学发现、国家和国际安全以及经济增长等多个领域,其中深化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和日本准天顶卫星系统(QZSS)定位、导航与授时服务、地球观测、数据交换、天基气象观测、小行星探测与防范、国际空间站及太空科学合作是日美太空合作的传统项目;而强化双方太空态势感知(SSA)、利用太空进行海域感知 (Maritime Domain Awareness)以及太空活动“透明与信心建设措施”(TCBM)、特别是拟议中的太空活动国际行为准则(CoC)合作则是双方太空安全合作的新内容和新动向,尤其值得特别关注。

  首先,在美国媒体热炒中国一块0.08克重的“风云一号”卫星碎片撞上俄罗斯一颗“太空球透镜”(BLITS)微型科研卫星之际,日美“强强联手”、强化太空态势感知合作意味深长且影响深远。会议透露,3月7日日美就美国向日本提供太空态势感知(SSA)服务和信息的法律框架达成一项暂定协议,日本成为继澳大利亚(2010年10月)、法国(2011年2月)、加拿大(2012年5月)之后第4个与美国签署双边太空态势感知协定的国家。所谓太空态势感知(SSA)是关于太空环境与活动的信息。好的太空态势感知既需要一个地理上分散的雷达与光学传感器网络,也需要卫星所有者及运营商与传感器网络之间的数据共享。理论上建设一个全球分布的传感器网络是可以独立完成,但耗资巨大、全球布点(同意落地)、远程后勤保障使得即便是美国这样的国家也力不从心。虽然美国是世界上太空态势感知能力最强大的国家,具备对近地轨道直径10厘米物体进行探测的能力,由于其部署在亚洲、非洲及南半球的传感器系统非常有限,它也存在观测盲区。通过与日本合作,美国可以弥补在亚洲观测能力不足的弱点。目前日本的太空碎片监视任务主要依靠岗山县美星太空卫士中心(BSGC)的光学望远镜系统以及上斋原宇宙卫士中心(KSGC)的雷达系统,由日本宇宙论坛(JSF)和宇宙航空开发机构承担。日本目前尚不能对直径1米以下的太空碎片进行探测,通过与美国合作,可以大大提升日本的太空态势感知能力。目前能够从地球上观测到的直径大于10厘米的太空碎片约有2.2万,直径大于1厘米的太空碎片据估计有50万,另有其它不计其数的更小的太空碎片。在太空日益拥挤的形势下,日美强化太空态势感知合作,可以为确保航天器的安全、高效运行,避免物理及电磁干扰,探测、描述并防范威胁,了解太空环境的演化等做出积极贡献;另一方面,军事上,作为太空控制的基础,太空态势感知能够实现能力与意图情报搜集,太空监视、侦察、环境监控,卫星指挥与控制等目标,强大的太空态势感知能力也可能成为美日相互策应,推行太空控制、太空威慑,谋求亚太乃至全球太空霸权的筹码。

  其次,日美强化利用太空开展海域感知合作,将使亚太地区海上态势更趋复杂。由于受日本国会1969年通过的宇宙和平利用决议限制,日本侦察卫星的图像识别能力长期限定在1米,即便今年1月发射的雷达卫星的识别能力也只有60厘米左右,距离美国军事侦察卫星15厘米的图像识别能力还有相当差距。日美联手将大大增强双方海域态势感知能力,强化其对亚太地区的海上监视能力。这一方面有利于实施海上救援、灾难救助等民事行动;另一方面,由于有美国撑腰,日本在钓鱼岛等海洋争端问题、扩充海军军备上将更加强硬和有恃无恐。

  另外,美日强化太空活动“透明与信心建设措施”、特别是拟议中的太空活动国际行为准则协调,将使太空规则博弈更趋激烈。此前欧盟版的太空活动国际行为准则由于在磋商阶段未邀请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参加,遭到印度等国公开指责和拒绝。此后美国一直试图拉拢欧盟、日本重新拟定一份太空活动国际行为准则,此次双方再次重申这一协作意向,必将使太空活动国际行为准则制定的国际博弈更加白热化。

  总之,太空既可以是经济中心,也可以是军事高边疆。由于95%的太空技术是军民两用的,号称“世界上最强大的两个太空国家”的日本与美国强化双方太空态势感知及利用太空开展海域感知的合作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日美既可以借此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保护太空环境、减灾防灾等做出积极贡献;另一方面,在美国推进“亚太”军事再平衡以及日本加强所谓“西南防卫”的背景下,也可能使之成为其牵制他国、谋求太空及海上优势、图谋亚太乃至全球军事霸权的筹码,使亚太太空安全及海洋安全形势恶化。(张茗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