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自民党确定修宪政策 寻求自卫队升格国防军

2013年03月19日 02:3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3月17日,日本自民党党员在东京出席自民党年度大会。新华社发

日本自由民主党17日确定今年行动计划,声称将加速推动修改现行和平宪法,暗示党首、首相安倍晋三应当参拜祭祀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安倍当天在日本防卫大学毕业典礼上训话,声称日本安全环境越来越严峻,面临持续“挑衅”,必须在与美国的安全同盟下发挥更大作用,增强威慑能力。

寻求自卫队升格国防军

自民党当天在首都东京一家酒店举行去年12月重新上台以来首次党员代表大会,确定2013年度行动计划,推出多项保守主义议程,包括修宪。

日本共同社报道,多项修宪方案中,自民党主要寻求修改放弃战争权的和平宪法第九条,以便把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继而提高国防能力。

日本国内就是否修改宪法第九条存在分歧,包括自民党的执政伙伴公明党在内,一些政党反对强行修改宪法或宪法解释。而且,修宪“门槛”高,需要国会众参两院和公民投票三分之二以上赞成,自民党在参议院不占多数,因而安倍17日在党代会上誓言全力夺取7月参议院选举胜利,“决不能失败”。

鼓吹参拜靖国神社传统

自民党年度行动计划说,自民党将“继承”参拜靖国神社的传统,以“哀悼那些为国家奠定基础的人”并重温追求和平的誓言。

共同社解读,这暗示安倍应当参拜靖国神社。

作为首相和执政党党首,安倍如果参拜靖国神社,势必引发国内有识之士和亚洲邻国抗议。

安倍没有公开表明是否会在8月15日“终战日”、即日本无条件投降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只是,他去年在国会众议院竞选时说,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首次担任首相时没能参拜,“极其遗憾”。

安倍内阁多名大臣是跨党派团体“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成员。

安倍今年1月时隔6年再次参拜天皇制拥护者的“根据地”明治神宫。当时,一些日本媒体猜测,顾及与邻国的关系,安倍可能用参拜明治神宫代替参拜靖国神社。

除上述计划,自民党年度计划还强调将致力于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实现经济复苏、实施教育改革等。

11年以来首增防卫预算

安倍17日上午出席日本防卫大学毕业典礼时称,日本周边安全环境日益严峻,“与诸位四年踏入防卫大学门槛时不一样,针对日本领土、领海和领空的挑衅仍在持续”,他决心一马当先,捍卫国家利益。

针对中国在钓鱼岛海域正常的维权巡航,以及朝鲜加快发展导弹与核武器技术,安倍告诉毕业生:“今后,你们在工作中将面临严峻的现实,即‘迫在眉睫的危机’。”

“紧密的日美同盟关系已经完全修复。为了在日美安保体制下提高威慑力,日本必须进一步发挥作用。”安倍发言称,4月1日开始的2013财政年度将11年来首次增加防卫相关预算,接下来他将修改防卫计划大纲,进一步增强自卫队在西南地区和其他区域的应对能力。

日本防卫大学位于东京附近的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直属防卫省,是自卫队培养初级军官的军校。今年毕业生共424人,其中留学生11人;7名日本籍毕业生拒绝加入自卫队,较去年增加3人。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16日在日本自民党总部出席地方议员的会议时就今后的防卫力量介绍称,“我们将来可能成为纠纷当事国,必须在这种危机感中确立安全保障体制”。

□资料和平宪法第九条

日本1946年制定新宪法、即“和平宪法”,其中第九条言明,日本国民永远放弃战争这项主权国家权利,解决国际争端时不使用武力或以使用武力相威胁;为实现这一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位于东京千代田区,神社内供奉着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牌位。长期以来,日本部分政客、国会议员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关系恶化。

□链接日本曾考虑拥核自卫

美国16日解密的外交档案显示,日本政府1958年内部讨论拥有“防御性”核武器的可行性并告知美国,只是,迫于民意,这一想法没能实现。

时任美国驻日大使道格拉斯·麦克阿瑟二世、即美国名将麦克阿瑟的侄子当年与国防部、国务院官员开会时说,时任日本首相岸信介、即现任首相安倍晋三的外祖父认为,日本宪法“不禁止日本拥有任何种类的武器”,核武库是日本“必需”。

麦克阿瑟二世欢迎日本就拥有核武器展开政策讨论,在一封1958年6月20日发给时任美国国务卿约翰·杜勒斯的电报中说,日本外务副大臣山田久称,越来越多外务省安保事务官员认为,鉴于唯一可能侵略日本的苏联有核武器,日本即便坚持不拥有包括核武器在内的现代化防御武器,也“没有太大意义”。

美方相信,日方官员讨论了部署装备核弹头的地对空导弹系统,以防止苏联空军侵犯日本领空。

麦克阿瑟二世在电报中评论,他怀疑,考虑到国内民意,岸信介或时任日本外务大臣藤山爱一郎不大可能在任内就现行核政策“作出任何实质性改变”。

一份解密备忘录显示,麦克阿瑟二世1958年9月9日告诉国防部和国务院官员,岸信介认为日本必须拥有核武器,尽管他并没有意愿让美国在日本部署核武器。

时任日本首相佐藤荣作1968年1月明确提出“不制造、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国会1971年11月批准该原则作为日本关于核武器的基本政策。尽管不时出现要求核武装的声音,日本国内反对核武器的民意较强,日本政府至今基本坚持无核三原则,同时受美国核保护伞保护。

 

【编辑:王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