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自民党促修宪 盼自卫队化身“国防军”

2013年03月19日 02: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3月17日,日本首相、执政的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在东京举行的党代会上高喊口号。

北海道画家高桥玲香创作的一等奖漫画作品。

这是漫画比赛获得“入围奖”的一幅作品。

日本自由民主党17日确定今年行动计划,声称将加速推动修改现行和平宪法,暗示党首、首相安倍晋三应当参拜祭祀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自民党召开党代会

自民党当天在首都东京一家酒店举行去年12月重新上台以来首次党员代表大会,确定2013年度行动计划,推出多项保守主义议程,包括修宪。

日本共同社报道,多项修宪方案中,自民党主要寻求修改放弃战争权的和平宪法第九条,以便把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继而提高国防能力。

日本1946年制定新宪法、即和平宪法,其中第九条言明,日本国民永远放弃战争这项主权国家权利,解决国际争端时不使用武力或以使用武力相威胁;为实现这一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日本国内就是否修改宪法第九条存在分歧,包括自民党的执政伙伴公明党在内,一些政党反对强行修改宪法或宪法解释。而且,修宪“门槛”高,需要国会众参两院和公民投票三分之二以上赞成,自民党在参议院不占多数,因而安倍17日在党代会上誓言全力夺取7月参议院选举胜利,“决不能失败”。

自民党促首相拜靖国

自民党年度行动计划说,自民党将“继承”参拜靖国神社的传统,以“哀悼那些为国家奠定基础的人”并重温追求和平的誓言。共同社解读,这暗示安倍应当参拜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祭祀东条英机等14名二战甲级战犯,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作为首相和执政党党首,安倍如果参拜靖国神社,势必引发国内有识之士和亚洲邻国抗议。

安倍没有公开表明是否会在8月15日“终战日”、即日本无条件投降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只是,他去年在国会众议院竞选时说,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首次担任首相时没能参拜,“极其遗憾”。

安倍内阁多名大臣是跨党派团体“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成员。

安倍今年1月时隔6年再次参拜天皇制拥护者的“根据地”明治神宫。一些日本媒体猜测,顾及与邻国的关系,安倍可能用参拜明治神宫代替参拜靖国神社。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

■ 声音

安倍称捍卫领海利益

告诉防卫大学毕业生,今后将面对严峻现实

日首相安倍17日上午出席日本防卫大学毕业典礼时称,日本周边安全环境日益严峻,“针对日本领土、领海和领空的挑衅仍在持续”,他决心一马当先,捍卫国家利益。

针对中国在钓鱼岛海域正常的维权巡航,以及朝鲜加快发展导弹与核武器技术,安倍告诉毕业生:“今后大家在岗位上将面对严峻现实,即‘迫在眉睫的危机’。”

“紧密的日美同盟关系已经完全修复。为了在日美安保体制下提高威慑力,日本必须进一步发挥作用。”安倍说,4月1日开始的2013财政年度将11年来首次增加防卫相关预算,接下来他将修改防卫计划大纲,进一步增强自卫队在西南地区和其他区域的应对能力。

日本防卫大学位于东京附近的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直属防卫省,是自卫队培养初级军官的军校。今年毕业生共424人,其中留学生11人;7名日本籍毕业生拒绝加入自卫队,较去年增加3人。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

■ 现状

自民党支持率12年来最高

日本媒体日前进行的最新全国民调显示,执政的自民党3月支持率飙升至44%,为12年来的最高点。

日本媒体报道称,自民党的支持率达到44%,为2001年4月有此项调查以来的最高纪录。此前最高的是2005年9月,当时的小泉纯一郎首相因为实施邮政改革,该支持率达到43%。(钟合)

■ 链接

安倍颁奖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自民党17日在首都东京一家酒店举行去年12月重新上台以来的首次党员代表大会。大会召开期间,还举办了以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和干事长石破茂为原型的漫画角色制作比赛颁奖礼。经过评选,安倍为获得一等奖的北海道画家高桥玲香颁奖。

此次比赛是为今年夏天的参议院选举的宣传征集吉祥物。自去年11月开始征集以来,一共有400多件作品参赛。17日出席党员代表大会的人员都拿到了印有安倍晋三和石破茂漫画形象的文件夹和环保袋等。

有报道称,日本网民对获奖作品反映不一:有人认为吉祥物“完全不吉祥”;也有人觉得“石破茂很可爱”。(张颖倩)

媒体评论

不能掉以轻心

此次自民党党代会的持续时间比历年来都要短,之后召开的“参议院必胜动员大会”反而成为重头戏。去年12月,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当前,对于重夺政权的自民党而言,最大目标是在今年夏天的参议院选举中获得过半票数。在面对约3500人发表演讲时,安倍表示:“绝对不能掉以轻心。要记住自民党并没有完全赢回(民众的)信任。”

——日本《产经新闻》

总会撞上南墙

安倍首相在不同场合不时提出修宪的方针和意向,这是为日本政治注入更多的“安倍色彩”。不过,这一主张避开了与日本国民生活最息息相关的课题,“总会有一天撞上南墙”。

——日本《每日新闻》

为日本担忧

此次召开的自民党党代会是一次右翼色彩浓烈的会议,如今的自民党党内容不下其他的声音。自民党前干事长野中广务近日在长崎市,就安倍的修宪构想和美军鱼鹰战机进行了演讲。“现在,要为日本担忧。”野中广务表示,“现在日本的做法让人产生日本将成为美国领地的错觉。”

——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

修宪急不得

作为执政党,自民党不能忘记将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眼下,安倍政权可谓“一帆风顺”。然而,就如同首相安倍在党代会上说的那样:“绝对不能自满”。关于修宪问题,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表示:“这种事情急不得,保持谦虚小心的姿态,形成统一的意见才能得到国民的信赖。”

——日本《读卖新闻》

(张颖倩)

【编辑:王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