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政府决定参加TPP谈判 视其为抗衡中国工具

2013年03月27日 11:05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原题:日本为何此时宣布加入TPP谈判

  安倍在与农协等反TPP势力的博弈中,优势明显,这是他断然决定加入谈判的国内动因。

  3月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讲话,正式宣布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谈判。安倍解释了加入谈判的必要性,称受人口老龄化、长期通缩等制约,日本经济和社会陷入自我封闭,加入TPP将对日本整体经济产生积极影响。进而安倍又强调尽快加入谈判的必要性,表示现在是日本加入TPP谈判“最后的机会”,日本越早加入谈判,越能参与和引领新规则制定。但他也坦承,对于先期参与谈判的国家已经谈妥的领域和规则,日本挽回的余地很小。

  在安倍原先的规划中,今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之前,避免触及有高度争议性的外交议题,其中就包括加入TPP谈判。但安倍在权衡利弊之后,还是宣布参与TPP谈判。

  事实上,参与谈判、最终融入美国主导的TPP框架,是安倍的既定路线。TPP不仅是一个程度非常高的自由经济协定,而且也是美国强化对亚太渗透、维持其主导地位的政治协定,自诩为美国在亚太最重要盟国的日本,必须加入,没有选择的余地。即便在民主党执政期间,2011年野田也试图以加入TPP谈判博取美国的欢心,最终因惧怕党内外反对力量借此攻击而未果。安倍在率领自民党出战去年底的众议院大选时所提出的“政权公约”,曾明确表示如果不能确认保护农业等日本社会的“圣域”,那么日本不会加入TPP谈判。但实际上,安倍从心底里是希望加入TPP的。

  首先,要拉近日美关系就必须加入TPP。TPP是奥巴马政权最重要的政策之一,如果日本在这个问题上对美国怀有二心,那么紧密的日美同盟关系就是一句空话。借助美国的力量,也要付出相应的代价,加入TPP就是向美国表忠心、付代价的过程。

  其次,安倍视TPP为抗衡中国的工具。在安倍看来,TPP的一大功能就是“排除中国”,他心里明白,TPP要求程度高,以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阶段,难以加入高度自由化的TPP,日本加入TPP,就可以利用此架构,巩固并提高与美国、澳大利亚、越南等国家之间的关系,挤压中国的发展空间。

  第三,诚如安倍在讲话中所言,他的摆脱通缩、激活日本经济的战略,推动贸易自由化也是一个重要手段。贸易自由化可以倒逼日本国内改革,确实会产生相对积极的影响。

  但是,何时加入TPP,却是安倍需要拿捏的重要问题。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早先的民调,日本民众中支持参与TPP的不到一半,反对TPP的则有1/3强。特别是参议院选举中日本农业地区的31个只产生一名当选者的“一人区”,往往是决定选举胜负的关键。如果日本加入TPP,农业首先将受到冲击。也因此,安倍要加入TPP谈判,需要做一些铺垫,尽量减弱对其政权的冲击。

  2月安倍访美时与美方联合发布的声明,就是铺垫之一,声明中所谓的“将不会要求日方事先承诺单方面撤销所有商品的关税”,实际上并未给予日本将来维持部分农产品高关税的“特权”,美方并未提供实质性的承诺,但安倍却将此视为美方对日方作出的重大妥协,认为在谈判中日方有要求维持高关税的余地,日本媒体也借机宣传“TPP很难达到原先设定的全部取消关税的目标”等,为安倍最终宣布加入谈判造舆论。

  安倍之所以会选择在3月这个时间点宣布,确如安倍所言,此时参与谈判或许是“最后的机会”。目前正在谈判的拟最终参加TPP的国家,希望在今年秋天的APEC领导人会议前结束谈判,而按照相关规则,日本正式加入谈判必须获得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允许。而美国与其他国家谈判自贸区等类似协定,必须获得国会的许可,由于美国国会批准日本加入谈判需要90天,日本要到7月才能正式加入谈判。如果日本在各方结束谈判之后才加入TPP,无疑必须接受已制定的规则,对日本而言极其不利,因此,如果日本要实现对己相对有利的结果,比如在农产品关税上争取保留大米的高关税率,就必须尽早加入。

  安倍之所以能在现在宣布加入,国内政治条件相对有利也是原因之一。安倍一开始对加入谈判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主要是考虑在刚上台政治根基不稳的时候若贸然从事,有可能大幅拉低其支持率,从而对参议院选举带来毁灭性影响。但是安倍上台未满3个月,开局却异常顺利,支持率一路走高,《每日新闻》最新民调显示安倍支持率高达70%。“安倍经济学”让日元汇率一路走低,股价一路飙涨,民众对在安倍的领导下摆脱通缩的期待也不断高涨。获得民众异常高的支持,使安倍行事的余地大大扩展。

  安倍有硬气的资本,据《朝日新闻》最新民调,自民党的支持率高达44%,而其主要对手民主党的支持率仅6%,如果现在马上举行选举,自民党无疑会大获全胜。安倍相信,就算自己宣布加入谈判,那些不支持TPP的民众只要对“安倍经济学”继续存在期待,大概不会在参议院选举中给他以颜色看,而会选择容忍。如果高支持率持续,就算农协不支持,参议院选举也有胜利的希望。安倍在与农协等反TPP势力的博弈中,优势明显,这是他断然决定加入谈判的国内动因。(霍建岗)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