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访以晒友谊 分析称美政策将重在“守成”

2013年03月27日 14:41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原题:奥巴马访以大晒友谊有深意

  奥巴马既不会对中东放手不管,也不会谋求创举,今后的中东政策将重在“守成”。

  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20日出访以色列,这是他时隔五年再度访以,也是首次以总统身份到访。期间,他与以色列总统佩雷斯、总理内塔尼亚胡等政府要员举行长时间的会见会谈,面向以色列大学生作演讲,参观“铁穹”反导系统,等等。总的看,访问并不追求具体成果,而是重在向以色列“示好”,着眼于为美以合作打基础。

  访问在美以先后完成政府换届、中东局势持续动荡的背景下展开,体现了美方的三个用意。

  一是答谢国内犹太裔选民对其成功连任的支持。奥巴马2008年以参议员身份来访是为备选而来,自那以后两次胜选都有超过三分之二的犹太裔选民投票支持。众所周知,美国犹太人财力雄厚,参政能力极强,历来是民主、共和两党拉拢的对象。得到这个群体的认可,有助于减少奥巴马施政可能遇到的国内掣肘。

  二是安抚奥巴马在第一任期内有所冷落的盟友。奥巴马首任之初,曾积极推动建立“零核”世界、宣誓开启与伊斯兰世界关系的“新起点”、不断向伊朗释放“和解”善意、许诺实现巴勒斯坦“建国梦”。这些外交新政要么与以色列的“核模糊”战略相冲突,要么以疏远以色列为代价,要么忽视了伊朗对以色列的所谓“生存威胁”,还把巴以和谈僵局的过错指向以色列的定居点建设,引起以方强烈不满,导致美以关系跌入谷底,使奥巴马不仅在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时与以色列频生龃龉,甚至其推行“重返亚太”战略也不时被以方挑起的中东乱局所干扰。

  三是引导“阿拉伯之春”不再伤及自身。肇始于2011年的中东局势动荡严重冲击了美国的中东政策,改写了美国在地区的盟友关系,以色列的战略安全环境也空前恶化。然而,美以在应对这场动荡时并未形成合力,反而相互指责,处境均被动。以方有媒体称,美国前总统卡特弄丢了“伊朗”,而奥巴马弄丢的却是整个“中东”。奥巴马在访问中与以方举行议题广泛的战略对话,仅与总理内塔尼亚胡的会谈就长达5个小时。他还将在以巴之行后亲赴约旦,深化与以色列、约旦共同应对地区变局的合作。

  访问中,奥巴马无论在哪个议题上的立场都明显偏袒以方,但其表态并无新意。事实上,白宫此前就努力降低外界对访问的期待,这暴露出美方希望用“友谊”拴住以色列,确保在中东“守成”的考虑。

  首先,重申美国致力于保障以色列的安全,为自己摘掉“反以”帽子。前些年的互动交往使奥巴马成为以色列人眼中“背叛锡安主义事业的左翼冷血动物”,蒙上了浓重的“反以”色彩,这极大约束了美国推行诸项中东议程的自由,也使奥巴马本人承担着开罪于国内犹太选民的风险。在访问中,奥巴马重申以色列的安全“不可谈判”,承诺继续支持合作开发“铁穹”系统,同意考虑延长美国对以色列的军事援助等,充分展现出美以之间不可被分离的持久关系。

  其次,澄清美国对中东热点问题的政策,防止以色列急躁冒进。美以在伊朗核问题、巴以和谈等问题上分歧明显,且美认为这些分歧日益伤害到美国利益,需要两国加强协调,确保合作。例如,以色列认定伊朗核计划具有军事性质,核武器研制进展迅速,因而不断降低对伊动武“门槛”,这与奥巴马放弃对伊朗“遏制”、尝试外交接触的政策相违背;奥巴马新一届国家安全和外交班子的理念也令以不无担忧。再如,在巴以问题上,奥巴马曾在联大许下“来年再聚首,建国梦成真”的诺言,然而这种漂亮的外交辞令燃起的希望有多大,其幻灭时的失望就有多大。此番他汲取教训,早就声明“不带方案来”,在以强巴弱的现实格局面前,其暗含之意只能是“全凭以做主”。美以之间拿巴以问题和伊核问题做交换的倾向更加明显。

  第三,从政府和个人层面修补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关系,为今后交往铺路。在2009年内塔尼亚胡上个总理任期伊始,奥巴马政府在外交议题上绕过内氏和同样出身右翼派别的时任外交部长利伯曼,频繁与时任以色列国防部长的巴拉克打交道,一度背负了“干涉以色列内政”、“扶植以色列中左派代言人”的骂名。当前内塔尼亚胡刚刚完成组阁,其阁员尚未宣誓就职,奥巴马就到访,直呼内塔尼亚胡小名“比比”,用希伯来语问候,努力修补个人关系,展示对内塔尼亚胡的政治支持。从以色列方面看,内氏所在党在执政联盟中实力严重削弱,面临较多制约,正可利用奥巴马此访,摘取“美以关系提升”的果实,优化自身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说,访问是一次美以互相需要展示友好的机会。

  总的看,中东历来是美国总统创造遗产、流下眼泪的地方。冷战后,克林顿、小布什均曾一脚扎进中东泥潭,却抱憾而终。奥巴马基于对外部安全环境和美国战略需求的评估而作出的“重返亚太”战略不会轻易动摇。相反,以色列作为美国事实上的同盟,堪当美国伸入中东的“战略长臂”,它可以为美国“火中取栗”,却不可能“越俎代庖”,更是“胳膊拧不过大腿”,这是由双方关系的不平等决定的。奥巴马既不会对中东放手不管,也不会谋求创举,今后的中东政策将重在“守成”,避免局势失控从而对其内政外交重点形成大的干扰。(沈雅梅)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