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全力调查波士顿爆炸案 调查方式引发质疑

2013年04月18日 08:5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在波士顿公园悼念活动现场,人们在互相安慰。 记者 丁小希摄
在波士顿公园悼念活动现场,人们在互相安慰。 记者 丁小希摄

  美国当地时间16日傍晚,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确认,美国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案3名遇难者中包括1名中国公民,另有1名中国留学生受伤,一名此前失踪的女留学生已平安无事。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正按“恐怖行径”处理和追查波士顿爆炸案。从16日起,全美连续5天降半旗为遇难者致哀。

  截至记者发稿时,爆炸案嫌疑人或组织以及作案动机仍未浮出水面,警方在案发地附近发现了可疑电路板,初步确定爆炸物为用高压锅制作的简易爆炸装置,通过远程遥控引爆。联邦调查局敦促知情者提供相关线索,尤其是视频资料。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8日赶赴波士顿,参加当地为死伤者举行的纪念活动。

  调查方式引发质疑

  根据目前掌握的调查情况,袭击者将炸弹、钉子和滚珠轴承等金属物一起安装在高压锅内,由电路板控制定时器远程引爆。

  波士顿、首都华盛顿、纽约等地16日继续加强警戒,白宫、五角大楼附近加强了安保。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别调查员里克·德洛里耶16日在波士顿说,目前当地没有“其他已知的安全威胁”。

  当天下午5时,联邦调查局高级探员德斯劳力尔斯在记者会上表示,联邦政府、马萨诸塞州和波士顿方面已经调动了一切必要力量参与调查。目前联邦调查局已经出动1000余名执法人员,专家组也正在逐一通过监控录像和手机记录对已接到的2000余条线索进行分析,并继续呼吁目击者与警方联系。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由于炸弹可能由手机引爆,相关部门正在排查该时段的手机通信情况。

  调查还处于初级阶段,当局希望依靠经历过爆炸的当事人的“记忆”来提供线索,这种做法引来不少质疑声。有人通过福克斯电视台向政府发出疑问:政府是否真能保护普通民众?当局在事件发生24小时之后,还如此茫然地寻求民众提供视频和线索,是否说明对事件的调查仍一筹莫展?波士顿或者其他美国城市是否存在更大的潜在危险?

  中国女生伤情稳定

  为了保证伤者免受打扰,负责接收伤员工作的波士顿医疗中心、布莱根妇女医院和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等都加强了安保,记者尝试进入其中两家医院均未果。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钟瑞明前往医院探望了在爆炸中受伤的中国留学生周丹龄。据了解,在接受两次手术后,周丹龄伤情已经稳定,她还通过写纸条的方式告诉大家“不要担心”。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已通过电话和邮件发布安全提示,并联络了辖区内各高校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请他们通过网络等最快捷的联络方式,提醒中国留学人员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外出尽量结伴同行,并向新来的同学提供安全资讯和帮助。如发生意外,大家应及时与使馆教育处联系。

  对于爆炸造成的严重伤情,许多医生都表示震惊。马萨诸塞州综合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康恩表示,医院显然对于爆炸缺乏处理经验,尽管院方在5年前就已经意识到需要升级相关的灾难应急培训。

  来自芝加哥的参赛者伊恩·麦克诺提对记者说,爆炸发生时他已经完成了比赛正在放松,突然听到有人尖叫着说发生了爆炸。“我以后恐怕再没有心情来波士顿了。”

  马萨诸塞州州长帕特里克说,波士顿要恢复“健康”。他建议市民现在尽可能待在家里,过一段时间后再到义务献血站贡献自己的力量。波士顿市长汤姆·梅尼诺说,在袭击发生的瞬间,无数医护人员、志愿者不顾自身安危投入到急救中,波士顿人民要团结一心、共克难关。目前,波士顿当局已设立专门基金帮助受害者。

  民众悼念期待和平

  16日傍晚6时许,不少民众聚集在波士顿公园为爆炸中的死伤者守夜祈福。人们纷纷在写着“期待和平”、“波士顿,你是我们的家园”的白色横幅上签名悼念。

  在初春的冷风中,有人在拥抱,有人在啜泣,有人在虔诚低吟。来自波士顿大学的克里斯蒂娜点起蜡烛,与朋友们静静地坐在草坪上。她红着眼眶对记者说,不敢相信自己的校友就这样被夺去了年轻的生命,而且是以如此残忍的方式。“昨天学校放假,肯定有不少同学去比赛现场,我一直祈祷,但最坏的结果还是发生了。”

  记者在签名悼念的人群中见到了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池晨,爆炸发生时她和母亲就在现场观看比赛。她告诉记者,今天在入住的酒店里看到大量客人退房,不少人情绪仍然很激动,在大堂里拥抱慰藉。

  在草坪不远处,一位叫安娜的女士手持一沓写着“不要让悲剧演变为种族仇恨”的宣传单。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不喜欢媒体对待案件调查的态度。媒体先将嫌疑人锁定为阿拉伯人,后称是黑人男子所为,更有不少人说高压锅炸弹装置为伊斯兰恐怖分子所惯用,这都带有严重的种族歧视色彩。这种无端地给不同族裔贴标签的做法,无疑会为仇恨埋下伏笔。“在没有定论前,我们能做的只有等待,难道我们还没有从过去10多年的反恐战争中苏醒过来吗?战争和仇恨只会带来更多的隔阂和伤害!”(记者 丁小希)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