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盟牛肉掺假比例不高 食品安全公信力却难恢复

2013年04月18日 09:5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16日晚,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对27个成员国牛肉产品的DNA检测结果,显示4.66%的样本中含马肉。有关人士表示,虽然掺假比例并不太高,但其背后存在的商业欺诈行为令人担忧,欧盟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还有更多事情要做。

  4个国家掺假比例高

  根据欧盟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欧盟27个成员国检测的4144份牛肉产品样本中,有193份含有马肉DNA。在另外3115份牛肉产品样本中,有16份样本含有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止痛类药物保泰松,比例为0.51%。

  “马肉丑闻”最早出现在爱尔兰和英国,但在这次检测中,两国送检的牛肉产品均未发现马肉,送检样本中发现马肉比例最大的国家分别是法国、希腊、拉脱维亚和丹麦,其中法国最高,为13.3%。

  在西班牙政府检测的189件样品中,共有8件牛肉类产品被查出含有马肉基因,占全部检测样品的4%以上。此外,西班牙此次检测并未发现保泰松残余。

  意大利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阿尔贝托·波比奥对本报记者表示,欧盟委员会仅要求意大利提供200个抽样检测结果,但为了能更清楚地反映现实情况,意大利卫生部和警方在全国抽取了361个样本进行检测,发现其中14个样本测试结果为阳性,约占抽样总数的3.87%。随后,卫生部又针对14个阳性样本的生产厂家或原料供应商进行抽检,在93个新样本中共有19个样本未能通过检验,不合格比例约为20.43%。据悉,涉事的16家企业及其产品名称均已公布在意大利卫生部的网站上。

  “错误标示”其实是明知故犯

  欧盟负责卫生与消费事务的委员托尼奥·博格对记者说,“马肉丑闻”实际上是一起食品欺诈事件。一块臭肉连累满锅汤。他强调,虽然调查结果显示只有不到5%的检测样本中含马肉,但食品“错误标示”其实是明知故犯。

  西班牙最大的全国性消费者协会之一Facua协会发言人鲁本·桑切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根据欧盟公布的检测结果,掺假比例虽不算高,但其背后存在的商业欺诈行为确实令人担忧。他说,到目前为止有关当局仍然不愿公布涉事企业和品牌名单,这无法让人理解。对于消费者来说,公布这些企业和品牌的名单有助于让他们在未来选购时有更多的判断依据,另外,一些包含马肉的牛肉制品可能已经到了普通家庭的冰箱里,公布这些企业和品牌的名单能够让消费者及时去退货,这是消费者应有的权利。

  桑切斯表示,此次“马肉丑闻”严重影响了消费者对食品工业的信心,暴露了监管体系的漏洞,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欧洲食品体系透明度的缺失。未来欧盟和各成员国食品监管部门应当加大监管力度,同时着力提高食品体系的透明度,以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舆论的监督权。

  意大利自耕农协会16日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自2月中旬“马肉丑闻”波及意大利以来,已有约60%的意大利消费者对本国食品安全产生怀疑。其网站评论称,在那些最耳熟能详的意大利食品中出现造假行为,甚至连一些久负盛名的品牌产品也被查出问题,这极大地伤害了意大利食品一直以来的良好形象。该协会主席塞尔吉奥·马里尼表示,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全球性丑闻,导致近3000万消费者遭受欺骗。“即便那些并未出现问题的守法企业,甚至意大利马肉产业都会因此连带遭殃”。

  法国伊普索民调所15日公布了应政府要求做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65%的法国人认为“马肉丑闻”是一起“严重事件”,9%表示已经或不再买牛肉制品。出乎意料的是,竟有66%的法国消费者认为这种掺假事件在食品加工业“常见”、“不足为奇”。

  欧盟将加强立法和执法

  欧盟方面已经意识到“马肉丑闻”让公众信心遭受严重打击。为了保证广大消费者吃上安心食品,欧盟表示今后要加强食品安全领域的立法和执法,完善“从农场到餐桌”的监督和管理制度,其中包括在食品生产链风险的早期识别和食品召回制度,做到快速反应。

  据悉,欧盟委员会将组织相关行业专家于4月19日召开会议,商讨对策以应对“错误标示”食物成分的欺诈行为。针对农产品产业链出现的违规行为,欧盟要求各成员国加大惩罚力度,切实执行欧盟相关的法律法规。欧盟还将协调各成员国通过更多的食品质量抽检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如果不是英国和爱尔兰首先查出超市出售的牛肉汉堡掺杂了马肉,“马肉丑闻”可能至今还不会被揭露出来。

  为恢复消费者信心,西班牙政府要求农业食品和环境部、卫生社会服务和平等部两部门分头进行抽检。农业部进行的检验针对的是肉类企业,而卫生部进行的检验针对的是销售企业。西班牙农业部和卫生部的发言人都表示,目前两个部门已经把检验结果发给相关大区政府,大区政府将会采取下架问题产品、处罚涉事企业等切实措施。

  法国农业食品加工业联合会主席让—勒内·比松表示,为恢复消费者信心,法国农业食品加工业成立了一个专门机构,寻求从这场食品危机中总结教训,推动改善相关法规。政府有关部门已责成各大食品加工企业采取措施,加强肉制品的基因检测,进一步增进食品的可溯性。在家乐福超市,所有新鲜的猪牛肉制成品都要在一个月内实现产地法国化,并且要有“法国产”标识。

  此外,法国政府方面也加强了对商业欺诈行为的打击,除加大检测力度和强制实施产品可溯标识外,还要对违规者提高10倍罚金。(记者孙天仁、王芳、丁大伟、韩秉宸)

  点 评

  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

  何塞·路易斯·洛佩兹(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农业经济学教授):食用马肉本身对人体并不造成伤害,但相关企业在没有对消费者进行告知的情况下向牛肉产品中加入过量马肉,构成了事实上的欺诈。消费者的知情权被侵害,并在一定程度上引发社会恐慌。欧盟一直以来在食品安全方面树立的信誉受损,公信力打折。

  这次“马肉丑闻”的背后是欧洲债务危机和东欧国家农耕现代化。受债务危机持续发酵的影响,东欧国家农户为削减家庭开支,宰杀了饲养的大量马匹。肉类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便将更加便宜的马肉添加到牛肉产品中。与此同时,随着新加入欧盟的东欧国家农业耕作现代化和机械化程度提高,大量原本作为畜力使用的马匹被宰杀,使马肉供应大量增加。

  尽管马肉可以食用,但这不能用来作为相关食品企业欺诈消费者的理由,向消费者出售含有害物质残余的肉类更是无法容忍的行为,未来欧盟相关部门应当加强监管,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利。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