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奥巴马第二任执政满百日 核心任务未获重大突破(2)

2013年04月30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移民改革 两党持续博弈

  同持枪权问题一样,移民改革在美国也是一个非常具有争议性的话题。在移民制度改革的议题上,奥巴马同样没有取得重大进展。而且4月发生的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再给美国的移民改革带来变量。

  移民改革是奥巴马第二任期的核心任务,如果两院能够通过移民改革议案,将为奥巴马提高历史定位增添实质性成果。

  在移民问题上,奥巴马希望在美国的1100万非法移民能够通过合法渠道成为美国公民。共和党人对此表示,这只有在确保美国边界安全情况得到很大改善的前提下才能实现。

  2月26日,奥巴马放下身段,亲自出马与共和党议员沟通移民改革。他会见了国会参议院共和党议员约翰•麦凯恩和林赛•格雷厄姆,讨论了移民改革和开支“全面”削减的效应问题。

  美国众院移民改革八人帮计划于5月推出众院版的移民改革法案。奥巴马表示支持两党议员共同提出的移民改革议案,称该议案与他的移民改革原则“大体吻合”。奥巴马敦促国会迅速推进该议案。

  波士顿爆炸案给美国移民改革带来新的变量,共和党将更多关注移民改革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的问题。对于两名爆炸犯罪嫌疑人的移民身份,参议员兰德•保罗参议员呼吁,推迟移民改革,在法案中加入更多安全措施。

  共和党是奥巴马推动移民改革的主要障碍,共和党认为放宽移民政策将给国家安全带来隐患,不过由于在2012年总统大选中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失利,外来移民成为帮助奥巴马连任的重要推动力,共和党开始反思其移民政策。

  有共和党选战策略专家形容,其实共和党在移民议题上左右为难。如果维持强硬立场,那么下届总统大选时西班牙语裔将再次拥护民主党。而如果在移民改革上做出让步,那么美国短期内就会增加数百万西裔选民,极大充实民主党的实力。

  有评论称,选票和劳动力需求是推进美国放松移民政策的重要推动力。共和党更多关注移民改革问题,有助于吸引更多选票,此外,美国也试图通过移民政策改革,力图加速引进外国人才,增强美国的竞争力。两党在众院的博弈最终将决定美国移民政策改革能走多远。

  波士顿爆炸带来诸多疑问 为何越反越恐

  4月15日,波士顿马拉松赛终点线附近发生2次爆炸,造成3人死亡,200多人受伤。此次爆炸被认为是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本土遭遇伤亡最惨重的恐怖袭击事件。最新报道称,两名嫌犯的母亲曾被美国中情局列入反恐名单,可能是母亲让儿子接触了极端伊斯兰教。预计美国有关部门对此事的调查将持续一段时间。

  奥巴马在19日晚第二名嫌犯焦哈尔落网后发表的讲话中不断发问,为什么在美国长大和学习的年轻人会发动这类暴力袭击?他们是如何策划并实施这些袭击的?他们有没有获得任何帮助?奥巴马下令联邦执法机构彻查到底,包括查出此案是否有任何国际关联。但他同时呼吁民众理性看待此事,他希望民众不要妄下结论。

  在焦哈尔落网一天后(20日),据称自爆炸案发生后一直没睡好觉的奥巴马放弃周六休息,召集他的国安团队开会讨论波士顿爆炸案,欲求解此案背后的种种“谜团”。奥巴马赞扬了执法人员在波士顿爆炸案中所做的追求正义的工作,并强调有必要继续收集情报,以弄清楚这起恐怖袭击中尚未解答的疑问。

  高官频访中东 美国外交重心调整?

  奥巴马第二任期开始后,新任国务卿克里三次访问了中东,两次访问欧洲,仅一次访问亚太,而且是在就任国务卿2个多月后。而奥巴马也将首次出访定在了中东。有舆论认为,这表明奥巴马在第二任期对第一任期将亚太作为外交重心的政策作了调整,但也有媒体认为,说美国已经调整了重视亚太的政策为时尚早。

  克里2月24日开始上任以来的首次出访,选择的目的地是欧洲与中东9个国家。而此后,克里又两次访问中东,一次访问欧洲,对亚太地区的首访则到4月中旬才姗姗来迟。而奥巴马于3月20日到23日,将首访定在了以色列、巴勒斯坦与约旦等中东国家。而5月初,奥巴马将赴“美洲后院”的墨西哥与哥斯达黎加等国访问,对亚太的首访安排迟迟未定。新任国防部长哈格尔在4月20日至27日,也将首次出访的目的地定在中东。看上去,中东在美国近期的外交中占了相当份量的地位。

  有舆论认为,这显示出奥巴马第二任期的外交政策将更为偏向中东与欧洲,对第一任期更重视亚太的姿态有所调整。但也有媒体分析认为,克里只是延续了美国重视欧洲与中东的传统,不意味着美国外交政策有重大调整。美国不是不再重视亚太,而是中东乱局是美国最为焦虑的问题,对美国亚太“再平衡”的战略客观上构成了掣肘。

  中东地区近年来发生了剧烈动荡,叙利亚国内冲突愈演愈烈,伊朗核问题迟迟未解,美国将更加倚重以色列以及土耳其等中东盟友的作用。奥巴马在这次访问中,未对巴以冲突发表任何新政策,也未能促成巴以恢复和谈,却促成了以色列与土耳其实现和解,促成了“美国-以色列-土耳其”这个地缘战略三角“稳定器”功能的恢复。有评论称,这为美国尽可能抽身中东而留出了更大空间,奥巴马新任期内的首次出访算得上是不虚此行。(完)

【编辑:戚易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