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撤离“最危险”导弹 半岛局势稍缓

2013年05月08日 03:3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朝鲜官方媒体6日公布的照片显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正在查看一处新铺的草皮。

  美国军方人士6日说,朝鲜已把两枚部署在东海岸的“舞水端”导弹撤离发射地点。韩国政府官员证实这一消息,同时透露朝鲜可能已经解除今年3月下旬要求导弹和远程火炮部队进入“一号作战值勤状态”的命令。当时朝鲜半岛局势极度紧张,朝鲜甚至发出了战争警告。

  撤离发射地点

  多名五角大楼官员证实,朝鲜部署在东海岸的两枚“舞水端”导弹原本处于随时待命发射状态,但是现在已经撤离发射地点。“舞水端”导弹采用车载发射方式,射程在3000公里至4000公里,韩国、日本全境及美国设在西太平洋关岛的军事基地等均在其攻击范围内。外界先前猜测,朝鲜将在4月中旬择机发射导弹。为此,部署在韩国和日本的导弹防御系统进入备战状态,美国军方在位于夏威夷、关岛等朝鲜导弹射程覆盖的基地部署先进雷达和反导武器。

  美军方官员告诉记者,由于导弹的发射需要一段时间进行准备,因此这一部署意味着朝鲜即将发射导弹的威胁降低了。另一名美国官员向路透社记者证实,这两枚导弹据信已转移到“非发射地点”。

  转移地点不明

  韩国政府官员证实这一消息。“看起来两枚‘舞水端’导弹已经转移到其他地方,尽管现在我们还不能确定新的地点,”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政府高级官员说,“韩国和美国情报部门正密切跟踪导弹的下落。”这名韩国官员同时透露,朝鲜方面可能在4月30日左右解除导弹和炮兵部队的“一号作战值勤状态”,把“舞水端”导弹撤离发射地点就是根据这一命令执行。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3月26日宣布,朝鲜包括战略导弹部队和远程火炮部队的野战炮兵集团进入“一号作战值勤状态”,潜在打击目标包括美国、韩国及周边地区“所有敌人目标”。

  不宜过于乐观

  就朝鲜撤走“舞水端”导弹的举动,各方反应谨慎。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军方官员告诉记者,现在对形势的判断还不宜过于乐观,因为导弹仍处于移动状态,并不意味着朝方不会把导弹转移到其他地点再发射。

  五角大楼发言人利特尔拒绝发表评论:“我无法对上述情报置评,但是我们看到朝鲜最近暂停挑衅行动,我们认为这显然有利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努力。”

  新华社专稿

  ■ 悬疑

  朝破获美韩军事机密 韩美严查

  核动力航母“尼米兹号”将于11日驶入釜山港,此军事机密被朝方提前“公开”

  韩国媒体7日援引一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核动力航母“尼米兹号”将于11日驶入釜山港,参加下周的韩美联合海上演习。而这一消息,在两天前就已经被朝鲜所获知。目前,韩美正严查朝方究竟如何获知两国军演的机密?

  韩媒体7日报道,“尼米兹号”上月19日从圣迭戈启航,本月3日进入第7舰队的海上区域。“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由航母航空联队、航母打击群、宙斯盾舰、“普林斯顿号”导弹巡洋舰等组成。“尼米兹号”航母战斗团将在韩国以东海域进行攻击训练。

  而早在两天前,朝鲜国防委员会就公开提及“尼米兹号”将驶入釜山港这一军事机密,并近乎精确地预测了入港时间。

  5日,朝鲜国防委员会表示,“5月10日左右,以新的(韩美)海上联合军演为借口,载有核弹的‘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将停靠釜山港。如果希望开城工业园区恢复运营,(南方)首先应终止对我方的敌对行为和军事挑衅。”

  韩国媒体称,韩美两军在5日前从未正式公布有关尼米兹航母的动向,国内外媒体也从未报道过,韩国军方已着手调查朝鲜如何提前获知航母情报。(宗合)

  1悬疑 分析日常消息获机密?

  韩国媒体称,到目前为止,有关“尼米兹号”唯一公开的消息来自3日的美海军网站,该网站当天称,“尼米兹号”航母已进入第七舰队负责区域。第七舰队的作战区域包括亚洲、太平洋和印度洋。

  《朝鲜日报》报道称,“不排除朝鲜看了美国海军网站,并根据韩美军演先例,预测出‘尼米兹号’停靠釜山港的日期。但如果这种假设成立,朝鲜的预报无疑又过于精确。”

  另有韩媒体援引军方消息人士的话称,“尼米兹号”驶入釜山港,有关部门需要召集为舰员开车的司机,而朝鲜有可能是在网上看到相关启事而得知“尼米兹号”将驶入釜山港的消息。

  2悬疑 通过“间谍”取情报?

  韩军方称,如果朝方不是通过公开消息分析,而是暗中获取的情报,则可能造成严重问题。据悉,韩美相关部门将调查各种泄露情报的可能性,如亲朝鲜人员搜集情报,朝鲜黑客进入韩美军事情报系统等。

  “无论朝鲜是通过何种渠道掌握了航母动向和韩美军演计划,都证明韩国的安全系统存在巨大漏洞。韩美军方应彻查此次事件的真相。”7日,《朝鲜日报》在社论中称。

  韩美军方从6日开始在西海进行反潜艇演习,为期五天。朝鲜西南战线司令部当天针对韩美联合反潜艇演习表示,敌军只要向我方领海投下一枚炮弹,我们将立刻进行回击。(百千)

  ■ 动向

  朝疑同时释“软硬”信号

  当各方密切关注朝方新动向时,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公开活动仍然集中于民生项目。

  朝鲜中央通讯社7日报道,金正恩最近视察朝鲜人民军承建的多个工程项目,包括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纹绣戏水场和美林马术俱乐部,对这些工程的进展和改造作出具体指示。最近一段时间,金正恩的视察对象逐渐从部队和军事设施转向和民生相关的工程,一些专家认为这是朝方释放出缓和紧张局势的信号。

  不过,朝中社同日播发的朝鲜人民军西南战线司令部命令要求前线部队做好战斗准备,如果韩美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举行的反潜演习向朝鲜领海发射炮弹,朝鲜将立即反击。

  这次演习中,美军投入洛杉矶级核动力潜艇、两艘宙斯盾驱逐舰、P-3C型反潜巡逻机等先进装备。韩方派出6艘4500吨级的驱逐舰、1800吨级的214型潜水艇,以及P-3C型反潜巡逻机和“山猫”式直升机等。

【编辑:王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