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驳斥西方对中援非四种非议 中国决不是掠夺资源

2013年05月08日 09:21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由中国政府援建的非洲联盟会议中心,中心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是中国援助非洲重点项目之一,工程耗资2亿美元,也是中国政府继坦赞铁路后对非洲最大的援建项目。
图为由中国政府援建的非洲联盟会议中心,中心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是中国援助非洲重点项目之一,工程耗资2亿美元,也是中国政府继坦赞铁路后对非洲最大的援建项目。

  【核心提示】

  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发布了一份长篇研究报告,报告基于海量的媒体报道数据得出的结论无可辩驳地表明,西方对中国对非洲援助的非议和指责缺乏根据,不能令人信服。

  近年来,对中国增强与非洲合作、增加对非洲援助,西方国家及其舆论纷纷非议“中国掠夺非洲自然资源”、“中国无条件支持无赖国家”,甚至指责中国在非洲搞所谓“新殖民主义”。这样的非议和指责显然不符合事实。最近,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发布了一份长篇研究报告,报告基于海量的媒体报道数据得出的结论无可辩驳地表明,西方的这些非议和指责缺乏根据,不能令人信服。

  这份题为《中国对非洲发展金融援助:基于媒体报道的数据收集方式》的报告长达67页,其产生基础是美国威廉玛丽学院收集的2000年至2011年间有关中国援助非洲的数千份媒体报道,报道涵盖了中国在51个非洲国家的1673个援助项目、中国对非洲官方援助承诺等领域。

  从报告不难看出,本世纪中国对非援助规模增长迅速,相关承诺实现率高。报告指出,在过去十多年,中国对非援助金额已接近美国。2000年至2011年间,中国对非洲援助的资金达754亿美元,在世界各国对非援助中,仅低于美国的900亿美元,占主要援助国总金额的1/5。2000年,中国对非援助20亿美元,2006年达到峰值170亿美元。以相同标准计算,美国近年来对非援助每年在90亿到110亿美元。报告发现,在全部1673个中国对非援助项目中,1422个已经处于完成阶段或达成协议、开始实施阶段。

  报告旨在通过“媒体报道数据库”这一新的研究途径,解析近年来迅速增长、全球热议的中国对非援助现象。报告执笔人之一帕克斯说,这项研究的主旨是提供更多有关中国援助的公共信息,从大量媒体报道中汇集而成的数据比较全面、客观,足以击破一些西方学者和政客近年来关于中国对非援助的种种无端非议。

  非议之一:“中国对非援助是基于掠夺非洲自然资源”。然而,报告指出,关于中国对撒哈拉以南非洲援助的终极目标是获取自然资源等指责并无根据。基于媒体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报告、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中国商业年度报告等材料,参与该报告的两位学者德里赫和福奇斯建立和测试了一个中国援助分配的计量经济模型。他们发现,并无可靠证据表明中国是基于受援国的自然资源水平来分配对非援助资金。报告还揭示出,出现这样的非议,是因为一些西方援助国认为,对于安哥拉、苏丹和尼日利亚的资源,中国与这些国家存在竞争关系。

  非议之二:“中国无条件支持无赖国家”。然而,报告指出,中国基于不干涉内政原则,对非洲国家提供不附带“人权”、“民主”条件的援助,却常被西方学者指责为“延迟治理与反腐败改革”,“帮助压制受援国政治反对派”。但是,“根本没有证据表明,北京在非洲愿意与那些治理混乱和专制的政府进行合作”。报告指出,中国并未根据受援国是“威权体制”还是“民主体制”来决定援助金额的多少。

  非议之三:“中国援非造成环境破坏并违反劳工标准”。然而,报告指出,许多此类指责并无可靠的事实基础。报告认为,没有跨国或跨地区数据表明受援国环境破坏、违反劳工标准与中国贷款或投资有必然的联系。

  非议之四:“中国援建只看重政府大楼、文化中心、体育场等显眼的基建项目,却对经济增长漠不关心。”然而,报告指出,中国对非洲基础设施的投资正是基于非洲国家的强烈需求,而西方国家的企业常常因为这些项目风险较高而不愿参与。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对非投资援助基于相互尊重,适应非洲国家的需求,是南南合作的典范。一些西方学者作出种种背离事实的论断,是基于“零和博弈”的思维,出于对中国发展模式的反感,很难取信于非洲。正如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不久前所言,有人说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这是别有用心。非洲人民经历过殖民主义,知道什么是殖民主义,绝不会被这种论调误导。(记者 余晓葵)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