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缅甸谋求美方全面解除制裁 美政界舆论仍有疑虑

2013年05月21日 08: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在白宫会见缅甸总统吴登盛。这是缅甸领导人47年来首次到访美国政治心脏华盛顿。

  缅甸总统谋求美方全面解除制裁

  缅甸总统吴登盛17日启程访美国。此举与奥巴马去年11月的缅甸之行一样,被定位为“历史性”的到访。

  1966年,时任缅甸总统吴奈温曾应美国总统约翰逊的邀请访美。此后美国对缅甸实施制裁,导致双方的关系冷淡而紧张。其后近半个世纪的时间内,缅甸的国家元首虽曾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但从没有到访过美国首都华盛顿。

  吴登盛去年2月当选总统。就任后,他推行政治改革和全国和解。美国和欧盟等随后着手放松对缅甸的制裁。缅方希望借吴登盛此次访美来打消美国国会议员的顾虑,争取美方全面解除对缅甸的制裁。

  吴登盛本人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对美国和缅甸的关系来说,“持续的经济制裁是一个障碍,同时也伤害了缅甸人民”。他表示,他理解“制裁是由于种种原因实施的”。他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向美方“阐明缅甸正在走的民主道路,以及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吴登盛表示,他将向美国请求帮助。

  美国政界舆论仍有种种疑虑

  白宫在15日发表的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奥巴马总统期盼与吴登盛总统讨论一系列具有挑战性的议题,包括缅甸的民主发展、社会和种族紧张,以及带给缅甸人民经济机会等问题,同时美方也将探讨如何提供帮助。

  白宫这份声明在称“缅甸”英文国名时,前所未有地用了“Myanmar”这个缅甸官方的用法,而不再用以往“Burma”这个缅甸流亡组织沿用的旧称。

  《华盛顿邮报》指出,吴登盛没有表示将催促奥巴马尽快解决这一问题,美方也没有发出将全面解除对缅制裁的暗示。

  除了报道事实之外,美国媒体仍采取怀疑论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国政界和舆论对于改善对缅关系的不少顾虑。

  《华盛顿邮报》在报道吴登盛访美之际接受采访其采访时,标题用的是“吴登盛表示军队将继续在缅甸政府中占有特殊地位”,提到吴登盛时说他是“脱下军装的前将军”,同时加注称,“在长时间的采访中,吴登盛没有描绘缅甸积极改革的图景,也没有推销他自己作为一个关键领导人将如何推动民主”。

  美联社的报道称,奥巴马必须在促进与缅甸的关系和保护人权中找一条“平衡路线”,称许多人权组织和议员都担心美国在改善对缅关系之路上“走得太快”。

  美国众议员特伦特·弗兰克斯表示,最近发生在缅甸边境地区的冲突反映出缅甸政府漠视少数民族的权益,“损害了缅甸的信用和我们与缅甸合作的能力”。

  还有美国议员称,缅甸的民主改革进程始终没有脱离军队的影子,难以保证缅甸的民主进程不出现大的倒退。

  美国企业急欲开发缅甸市场

  吴登盛访美不仅出于政治考虑,在经济方面也希望收获更多的实效。美国方面也抱有同样期望。

  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日前撰文指出:“胆大的东南亚人、富于冒险精神的欧洲人、不知疲倦的韩国和日本商人,以及无处不在的澳大利亚人,正在这里齐聚一堂,不过美国人却少得可怜”。

  美国企业正期待随着缅甸民主进程和经济开放踏入这片市场“处女地”。

  据《今日美国》报道,福特公司将于7月在缅甸开设4S店。这将是美国汽车企业首度进入缅甸市场。酒店连锁集团希尔顿预计随着制裁放开,缅甸将有更多旅游者,因此计划在缅投资修建高级酒店。肯德基等食品企业也希望能从缅甸市场中分一杯羹。

  中国仍是“最关键的外部角色”

  根据美联社的描述,美缅关系的迅速改善和升温,是“在中国后院加强盟友关系”。缅甸是东盟成员国之一,与缅甸改善关系,将意味着美国与奉行“协调一致”原则、对外用一个声音说话的东盟进一步发展关系的掣肘大大减少。

  美国智库国际战略中心学者欧内斯特·鲍尔认为,与缅甸改善关系“有利于美国更好地参与亚太地区事务”。

  随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企业摩拳擦掌地要杀入缅甸市场,有媒体预计,其强大的经济实力将可能挤占“中国空间”,给中国在缅甸的经济利益也带来不小的影响。中国将继续密切关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与缅甸发展关系的进展,并随时在对缅战略上作出调整。

  但香港《南华早报》认为,尽管美国和西方国家正在致力于发展与缅甸乃至于东盟的关系,但中国对此“仅仅是关注而并不是紧张”。

  该报分析称,在政治上,缅甸长期与中国交好,这一点即使美国加大对缅甸示好的力度也不可能改变。同时,由于西方放松对缅甸的制裁,加大对缅甸投资的力度,有利于缅甸本身的和平与稳定,作为邻居,一个和平稳定的缅甸无疑符合中国的利益。

  分析称,在经济上,尽管美国等西方国家逐步解除制裁为西方企业进入缅甸市场开辟了道路,但中国作为缅甸最为重要的伙伴,在对缅经济合作方面“领先西方20年”。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许多领域,中国与缅甸已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可见的未来,中国仍将在缅甸政治、经济和安全进程中扮演“最为关键的外部角色”。(记者 杨丽明)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