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利亚局势愈发闹心 国内形势乱国外和谈有点悬

2013年05月21日 08: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国内,政府军与反对派势不两立;国外,希望之火刚刚露头就被泼冷水。叙利亚的内战外溢效应进一步加剧。已进入第三个年头的叙利亚动荡迎来紧要关头。

  国内:形势有点乱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再次开口了,语调依然强硬。据美国主要媒体报道,本周末,在接受一家阿根廷媒体采访时,阿萨德声称,他不会下台,并暗示自己将参与2014年叙利亚大选。“当船在暴风雨中颠簸时,船长是不会弃船离开的。”《卫报》网站的视频显示,阿萨德再次强调只有叙利亚人民可以决定“谁该离开,谁该留下”。

  一方是阿萨德的强硬,另一方是令人担忧的反对派。

  近日,最骇人听闻的莫过于那段叙利亚反对派士兵生吃政府军士兵尸体心脏的视频。17日,这名被称为“食人狂”的反政府武装头目阿布·萨卡尔再次出镜,宣称愿为这一行为“负责”。这种野蛮和残忍让世界为之震惊。

  这只是反对派乱局的“冰山一角”。16日,美国将叙利亚救国阵线领导人穆罕默德·戈拉尼确定为恐怖分子。这一组织是反对派中最有效的力量,但它已于上个月向“基地”组织领导人扎瓦希里宣誓效忠。

  此外,反对派武装力量对联合国机构也造成了威胁。15日一伙反对派武装分子洗劫了联合国设在戈兰高地限制区内的一个观察哨所,并将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戈兰高地军事观察员小组的3名军事观察员扣押数小时。这是两个多月来发生的第三起此类事件。

  国外:和谈有点悬

  5月初,美俄积极表态,建议举行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国际社会一片赞成之声。俄新网更援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话指出,会议很可能在6月初举行。然而,过去这几天中的各方表态让人逐渐冷静下来。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最新表态中对政治对话的可行性表示怀疑,并再次强调他不会与割喉和使用毒气的恐怖分子谈判。这样的表态其实不算出乎大家预料。不过,西方各国的表态则让人真切地看到了和谈的难度。

  17日,与来访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会谈时,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主张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并表示伊朗、沙特阿拉伯等国都应被邀请参会。

  然而,西方各国则坚持,这样的对话需要在阿萨德下台后才能进行,而且不需要阿萨德当局的参与。比如,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在白宫就叙利亚等问题举行会谈时一致表示将敦促巴沙尔下台,将权力移交到一个政权过渡机构手中。此外,法新社援引法国外交部新闻秘书菲利浦·拉里奥的声明报道,法国反对伊朗参会。

  此外,美俄的较劲依然热闹。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指责俄罗斯向叙利亚运送反舰导弹将给叙利亚政权“壮胆”,给内战火上浇油。俄罗斯则坚称自己是在履行所有与供应防空设备相关的老旧合同,而且在向叙利亚出口武器时遵守了国际义务,没有破坏地区力量平衡。

  另外,俄罗斯日前派出十余艘战舰开赴叙利亚军港的附近水域,被欧美官员视为俄警告西方勿介入叙利亚内战的最新强硬举措。奥巴马则表态称,美国保留对叙利亚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力,包括外交和军事选项。

  影响:内战外溢效应

  18日晚,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鲁垦丁区发生汽车爆炸事件,造成至少5人死亡、7人受伤。此次爆炸是大马士革当天发生的第三起炸弹爆炸事件。

  叙利亚危机已进入第三个年头,叙国内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爆炸袭击和绑架事件频繁发生。联合国难民署17日说,因受叙利亚国内冲突影响进入其他国家的叙利亚难民人数已突破150万,且这一数字仍在持续攀升。联合国相关机构本月称,叙利亚冲突已经造成8万人丧生,迫切需要人道救援的人数高达680万,其中425万为内部流离失所者。如今,难民署面临日益严峻的资金短缺问题。

  叙利亚的动荡让周边国家也不安宁。

  难民署通报中说,在已注册的叙利亚难民中,34万人逃往土耳其。5月11日,土耳其边境城市雷伊汉勒接连发生两起爆炸事件。爆炸之后,当地开始出现报复叙利亚难民的事件,当地居民与叙利亚难民之间的矛盾也在上升。舆论认为,这次爆炸事件表明叙利亚内战外溢效应进一步加剧。

  伊拉克的情况最近变得更加糟糕,基于不同教派之间利益冲突的争斗异常激烈,恐怖袭击接连不断。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俄外交部认为伊拉克的新一轮暴力活动是邻国叙利亚危机局势和活动在那里的武装分子恐怖活动扩大的后果。

  联合国官员称,除非尽快达成政治解决方案,否则人道主义救援机构很快将无力应对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叙利亚正迎来紧要关头。(记者张 红)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