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鲜称发射为常规军事演练 责美韩“贼喊捉贼”

2013年05月21日 09:0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朝鲜称发射为常规军事演练责美韩“贼喊捉贼”
    5月20日,韩国首尔,民众观看电视中有关朝鲜发射“飞行物”的报道。韩国政府当日再次敦促朝鲜停止会使朝鲜半岛局势恶化的活动
    5月19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夫人李雪主访问妙香山少年团野营所,与孩子们合影

  韩国媒体20日报道,朝鲜当天先后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两枚疑似短程导弹,过去三天共发射6枚“飞行物”。朝鲜当天打破沉默,称发射为“常规军事演练”,指责韩国和美国借题发挥、“贼喊捉贼”。

  导弹落入半岛海域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国防部官员说,朝鲜20日中午前后向东北方向发射一枚“疑为KN—02地对地短程导弹的飞行物”,飞行大约120公里后落入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当天下午4时至5时,朝鲜又发射一枚“飞行物”。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这名官员的话报道,韩方“正试图确定‘飞行物’的类型和朝鲜的意图”。

  按韩国方面的说法,朝鲜18日和19日分别发射3枚和1枚疑似短程导弹。

  韩方人员推测,朝方发射的可能是最大射程为120公里的KN—02地对地导弹,也可能是口径至少300毫米的多管火箭炮发射的炮弹。

  朝称军事演练合法

  就韩国方面指称朝方发射导弹的说法保持两天沉默后,朝鲜方面20日回应,称发射为“常规军事演练,以增强国家各方面防御能力”。

  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秘书处一份声明说:“举行军事演练以构建强大威慑力是任何主权国家的合法权利。”

  这一机构指责韩国和美国借题发挥,“竭尽全力误导舆论……进行邪恶的反朝活动”,把朝鲜半岛局势推向“极端”。声明说,韩美把朝鲜军事演练描述为推动朝鲜半岛及整个地区紧张局势升级的因素,是“贼喊捉贼”。

  朝鲜一直把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归咎于韩美在这一地区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称,韩国“诽谤”朝鲜的“险恶用心”在于平息韩国民众对政府国内政策的不满。这一机构没有在声明中提及“发射物”的类型或型号。郜婕(新华社专稿)

  反应

  韩呼吁朝方停止挑衅

  敦促朝方回到谈判桌,缓和紧张局势

  就朝方发射疑似导弹,韩国政府20日再次敦促朝鲜停止会使朝鲜半岛局势恶化的活动。

  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金杏向媒体转述总统府国家安全室室长金章洙的话说:“不论那是试射还是武力示威,朝鲜不应该有触发紧张局势的行为。”

  金杏说,韩国总统朴槿惠已经获悉朝鲜20日再次发射的消息,国家安全室和国防部正密切关注朝鲜半岛局势。

  统一部长官柳吉在20日在首尔出席一个论坛,呼吁朝鲜停止挑衅行为,回到谈判桌,以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朝鲜应该停止反复批评(韩国)和拒绝对话”,柳吉在说,“朝鲜应该积极回应(韩方)为增进共同发展所作努力。”

  韩美上两月大规模联合军演期间,朝鲜半岛局势骤然趋紧,朝鲜以一系列强硬举措回应。今年4月,朝鲜关闭位于朝韩边境的开城工业园区,叫停两国间这一重要经贸合作项目。韩国方面提议就恢复工业园区运营对话,被朝方指责为“耍花招”。

  柳吉在说,尽管近期局势吃紧,韩国打算继续向朝鲜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郜婕(新华社专稿)

  动向

  美考虑明年与朝拓展对话

  将敦促朝鲜停止铀浓缩活动

  韩国媒体20日报道,按照美国国务院的构想,美方的目标是在2014财政年度与朝鲜“拓展”对话。

  美国国务院在向国会提交的2014财政年度预算说明中,详述今后一年工作计划,目标之一为“拓展”与朝鲜对话,改善朝鲜“国际处境”。

  韩联社援引这份报告报道,美国国务院计划依据朝鲜的合作程度,继续就去核议题推进多边磋商,包括敦促朝鲜停止铀浓缩活动以及达成初步核查协议。报告说,美国打算继续以制裁方式应对朝鲜核活动并就对朝政策加强与韩国和日本的合作。

  韩联社解读,美方这一政策目标与韩国政府和朝方建立互信的打算一致。

  针对今年9月结束的2013财年,美国国务院最初设立的对朝政策目标包括,改善朝韩关系,敦促朝鲜停止“挑衅”,以及“磋商不可逆去核化的初步措施,启动初步核查活动”。

  朝鲜发射的“飞行物”有可能是短程导弹,也有可能是短程大口径火箭,因此韩国政府采用了“飞行物”的说法。火箭和导弹的口径越大,破坏力就越强,射程越远,朝鲜可打击的目标就越多。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

  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各方共同责任。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始终以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大局为重,多做有助于缓解紧张、改善关系的事,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